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感情和家庭問題如何處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感情和家庭問題如何處理?

達真堪布答:感情的問題和家庭的問題,是需要靠自己來解決,別人是很難說清楚,也很難說明白誰是誰非,俗話說:清官難斷家務事。
無論是婚姻感情問題,還是家庭子女問題,從佛教教理來說,都量種緣份,有緣則聚,緣盡則散。俗話說:有緣千裡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如果是緣份盡了,感情之間就會出問題,家庭也就談不上和睦。不是整天打罵,就是誰也看誰不順眼。如豈這樣的互相仇視天天仇怨,還不如盡早結束這種無緣的婚姻,給互相一個自由,各自開始各自的新生活。雖然佛教不主張拆散別人的家庭和婚姻,但講緣份,並不主張這種勉強湊合的婚姻。婚姻是緣份,是前生未了的情緣,那今生要了結才能放下親情而得解脫,如果緣盡再勉強,並打罵不和那就結下新的仇冤,成為來生輪回的因。

因此,我認為如果這份感情己經沒有了,也無法挽回了,這個家庭也不會和睦幸福了。雖然說為了孩子的成長勉強堅持,其實這樣對孩子的生長更加不利,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師,父母的行為、言舉、人生觀,包括感情都對孩子在無形中不知不覺下意識的產生了影響。父母感情的不合和家庭的不合,會使孩子在成長中心理上產生障礙,或者是自卑或者判逆,對孩子成長非常不利。俗話說:長痛不如短痛,刻斷當斷。學佛者就是要對親情感情,都能拿得起放得下,既然你們的感情有名無實,那又何必再堅持,互相催殘,人生無常,當你能入時也許晚了。

佛經說的很好:緣生緣滅,緣聚緣散,一切皆因緣,凡人自繞。
 

上一篇:佛可以超越因果而救度眾生嗎?
下一篇:來果禅師幼年供佛的故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