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吃素的殊勝功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傳喜法師於北京開示 

剛才吃了美味的飯菜,我們佛教徒在這裡更添吉祥,讓老板生意越來越好,讓來到這方兒的人都得到加持,不僅僅是吃素,而是吃素的那種善意能去病消災。

海濤法師給我講過一個事情,報紙都登出來過。七十年代末,高雄一條街失火,風大火大,人們只能逃命,救都沒辦法救。結果整條街燒掉後,就剩兩處完好無損,大家看到這兩家都是素齋店。素齋店的功德有多大,火神都敬畏啊!天地善神都保護!吃素更是這樣。

我們老祖先說過:“一日吃齋,天下殺生無我份。”你今天吃齋,今天全世界殺生就與你沒關系。像聯網一樣,你的電腦沒有連接到殺生的網裡。

老祖先又說:“吃他一口肉,欠他萬萬千。”你雖然吃的是一口肉,就連到殺生的那個線裡去了。世間最慘的事情莫過於生命屠殺生命,為了吃他的肉,把他的頭斬了,血噴在地上,拔毛開,腸破肚,這個是很慘烈的事情。

二十一世紀了,吃素不僅只是一個宗教行為,而是一個比較先進的飲食文化,裡面包含了營養學。許多醫學教授博士生研究,素菜裡面包含了葷菜裡面所有的營養,而且含量還高,這是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

從醫學的臨床角度來說,葷的大卡比素的高,但是腸胃對葷的吸收是很少的。從人的牙齒就可以看出,人屬於素食動物,跟肉食動物截然不同,不信你可以比較一下,肉食動物是什麼樣的牙齒呢?門牙是很小的,有兩大犬齒,還有一排臼齒,臼齒要撕肉咬骨頭,人的牙齒結構沒有這樣的,所以從醫學的角度理解,人是最應該吃素的。並且我們的腸胃結構也是素食者的特征,是針對素菜消化的。肉食動物的大腸比較短,消化主要在前半部分,消化不了就迅速排洩掉了。

素食是纖維性的,在人體內停留時間是很短的,醫學研究最長只有二十四個小時。如果我們今天吃的是肉,就不一樣了,人的大腸比老虎的要長好幾倍,肉食在體內停留要超過四十八小時。

食物在體內停留的時間長好?還是短好?新陳代謝,新的要進去,陳的要趕快排出來,停留的時間久,毒素也就停留在身體裡,肉表面上看起來營養高,但是在醫學臨床上害處更大。中國有句老話“食而不化變成毒”。吃下去不消化反而是毒,營養越高,毒素越高。

一杯涼開水和一杯豆漿放在一起,哪一個先變味?變味之後還能不能喝?那肯定不能喝了,變質了有毒了。

我們在外面,知道有毒的東西不能吃,如果你把這個食物攝取到體內,發酵變質變毒,首先傷害的是大腸。我們主要靠大腸小腸吸收營養,如果大腸裡面的毒素很高時,也會被吸收,毒害身體。

我們的身體還有一個功能系統:血液和淋巴液。血液輸送營養的同時,也輸送了毒素,靠淋巴系統淨化,血液本身也有淨化功能,通過肝髒,血液在肺部帶了氧,在大腸帶了養分,輸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再回流到肝,在肝髒裡過濾。血液除了輸送養分外,還把毒素帶回來,氧提供了,動脈裡的血比較紅,回流到靜脈裡的血沒有了氧,就比較黑,就得補充氧氣。

一個喜歡吃葷的人,他的肝髒肯定不好,肝髒不好神不安,晚上睡覺不會安。淋巴系統是殺毒的,如果它的負擔過重,人的淋巴系統也會出問題。

人還有一個重要的新陳代謝系統——腎,人體裡許多沒有用的,通過液體帶出體外。當人的體內毒素過高時,腎的負擔也會過大出問題。

你看,吃一點肉,對人的血管、肝、腎,甚至於大腦。大腦是人身體內最精密的一件儀器,肌肉組織差一點,輸入差的東西,它呆呆不要緊。

為什麼許多運動員吃素?因為吃素血液含氧量高。長跑運動員就是靠身體不停地提供氧氣,你看運動員裡,好多世界冠軍都是吃素的。

一般人不太注重這些,腦細胞對之卻比較敏感,腦細胞對血液的質量要求最高。吃葷的人會傷害大腦,古人講過“腦滿腸肥”,光打瞌睡老沒勁,精神不集中,渾渾噩噩,腸子裡面油脂肪動物的油多了,腦子不會工作了,這台機器就卡死了。大家比一比,我們吃素的面色好?還是吃肉的面色好?

我們講唯物的、臨床的,不是講唯心的,不是講迷信。吃長素的和吃花素的都不一樣,完全沒有素食概念的和有素食概念的,如一月吃六齋、十齋,又不一樣,面色就可以看出來,體質就可以看出來,智商就可以看出來。

素食好不好?素食功德大不大?開素食館的功德特別大!(我們老板應該坐在前面),我們應該隨喜他,他一個人開是很辛苦的,開素食館是很難經營的。

中國人本來的飲食觀念,近一百年特別是近五十年,這個觀念被打破了。素食是一個文明者的行為,中國傳統的就是一個素食國家。

佛教傳到中國之後也變成了吃素,泰國緬甸的佛教現在也不吃素,他不是專門揀肉吃,是隨緣的,托缽去,那老百姓今天燒了什就供養什麼,中國沒有這個習慣。

在中國乞丐是最沒用的,是走投無路才會去要飯,是社會的最底層,被人看不起的。在印度的乞士,是修行者才這樣,拋開了物質上的累贅,追求精神上的快樂,印度很尊重這種人。

在印度沒有冬天,一年四季一件衣服就可以了,一件衣服可能過一輩子。在中國就不能,中國北方冬天的時候零下二十度,除了穿的衣服,還要儲備衣服,你得要准備箱子櫃子,有了這些還得有房子,有了房子以後出家人就不靈活了,你又不能把房子背在身上走。

你看玄奘大師,西天取經時背著這個,掛著個香爐,隨時可以上香。平時生活當中最不方便,乞討就不方便了,只有自己做飯,但規定要吃素。

我們中國以前的特色就是吃素為主的,以前的皇帝還帶頭吃素的,孔夫子晚年也是吃素的。日本素菜比葷菜貴好多,他們認為吃素是上流社會的事情,是高貴的。現在歐美許多餐館就提倡吃素,還掛著牌子“不要吃你的朋友”。就算吃肉,也不會吃有生命跡象的頭啊、內髒啊,覺得太刺激,還有慚愧意識,做到了尊重生命。國外還有動物保護協會,從各個方面來證明吃素是一個文明的行為。

現在所有的肉食都是在暗無天日的工廠裡靠激素喂養的,很短的時間就被端上了餐桌。盡管素菜也會有毒,但肉食裡的毒素超過它的幾百上千倍。現在吃肉的人都知道不能吃內髒,因為內髒積累的毒素更高。用現在的衛生學去檢查現在的肉,哪一個肉敢吃啊!

所以現在吃肉不是一個明智的行為,除了你口饞。飼養者為了賺錢,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刺激動物的成長。現在污染這麼厲害,連深層海都被污染了。煙也是裡面有一百多種致癌物。大家曾看過《黑客帝國》裡面,有個賽佛引誘尼歐喝酒,一是可以洗出污垢,一是可以迷惑大腦。

你看,素齋館沒煙沒酒,是一個菩薩的行為,是一個救苦救難的行為,營造一個極樂世界的淨土氛圍,我對開素齋館有十二分的恭敬。

我不太喜歡吃牛奶。三鹿奶粉的事件讓中國奶業瀕臨破產崩潰,以後我要喝奶支持,但是要喝放心奶。我們要雪中送炭,在國家民族產業危難時支持。牛奶有問題,直接威脅到奶牛,奶牛擠出的奶沒人要,這個奶牛只有被殺。許多報紙登出牛奶一桶桶倒掉,然後就是要殺牛了。聽到這個消息,盡管我這個和尚肚子不大,飯量不多,我還是要喝奶支持,不能殺牛。牛是我們的媽媽啊,我們在座都喝過牛奶,牛是我們的奶媽啊!

這個世界缺乏什麼,我們要去做,對素食沒有充分的認識,我們要去認識、去支持。吃素是一個真正的人壽保險,健康的保證,吃素的人可以在臉上貼個綠色的標志,干嗎?綠色人生!素食主義者!

所以生命的存在要開智慧,要有正確的選擇,開智慧就是皈依佛啊!正確的行為就是法啊!正確的人生就是僧寶啊!六根清淨,心口意正確就是僧啊!有了更高難的智慧,你的生命就會升華,升華到極致就是佛,福慧兩足即是佛啊!

所以中國吃素很重要,有說藏傳佛教喇嘛不吃素,不是這樣的,喇嘛要去見活佛師父的時候,就會供養吃一個月的素齋。西藏人吃素是很痛苦的,他們的腸胃系統和我們不一樣,我們吃素美味,他們會肚子痛,西藏人不喝甜東西的,甜的東西喝下去肚子會痛,但是他們都會修苦行吃素。在高海拔上他們吃的種種東西都與我們不同,平時也沒有什麼素的,但他們知道吃素是好的。

日本、韓國的佛教徒很少,也不吃素,但他們對我們中國的出家人就很尊敬,因為我們的出家人是素食、單身,我們的身口意全部奉獻給了這個世界。

佛教是你的、我的、眾生的,也是共產黨的,如果佛法在世間盛行,那黨領導起來就方便了,就是我們對社會的貢獻啊!讓人生安定,讓病痛消除,讓社會和諧,所以佛教也是黨的、國家的、世界的,這是我們從素食方面,慢慢地引申出的道理。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我念佛,念得身心自在、快樂無比!
下一篇:佛經說:僅僅是吃素的功德,就可以往生天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