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儀軌

 

五戒佛前自受儀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以下儀軌僅供參考!

(一)唱香贊:爐香乍熱,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诃薩(3稱)

(二)請聖(以下各三請三拜)

弟子XX一心奉請:娑婆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西方接引阿彌陀佛,當來下生彌勒尊佛,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唯願不違本誓,降臨法壇,證明受戒。

弟子XX一心奉請:大小二乘,毗尼律藏,五篇三聚,解脫木叉,十二分經權實教典,離欲清靜,甚深法寶,謹運一心,歸命請禮。

弟子XX一心奉請:觀音勢至,文殊普賢,清靜海眾,諸大菩薩,律藏會優波離尊者,西天東土,歷代祖師,傳南山宗諸大律師,中興律祖,慧雲馨公大和尚,唯願不違本誓,證明受戒。

弟子XX一心奉請:光明會上,寄位諸天,梵釋四王,天龍八部,伽藍土地,護戒神王,金剛力士,幽顯靈祗,唯願不違本誓,監壇護戒。

(三)忏悔(跪下說三遍,三求忏悔,每說一句一扣首)

弟子XX,今於佛前求哀忏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忏悔。3次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忏悔。3次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忏悔。3次

罪從心起將心忏,心若滅時最也忘,心滅罪忘兩俱空,是則名為真忏悔。3次

(四)自受三皈依。

弟子XX,至心歸依佛,至心歸依法,至心歸依僧。(跪下三說三受三叩首)。

弟子XX,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跪下三說三受三叩首)。

我從今時發淨信心,乃至坐菩提道場,成正等覺,誓歸依佛,兩足勝尊,誓歸依法,離欲勝尊,誓歸依僧,調伏勝尊,如是三寶,是所歸趣,唯願一切佛菩薩眾,攝受於我(跪下三禱告)。

(五)自受五戒,稱辨戒相(跪下自誓,念3次,禮拜3次)

弟子XX,從今日今時發起無上菩提道心,願依《優婆塞戒經》,於優婆塞(女念:優婆夷)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飲酒不妄語五條戒律滿分受持,復依《占察善惡業報經》及《成實論》,因不識善好戒師,是故今日祈請十方諸佛菩薩為做師證,弟子XX,今於佛前自誓滿分受持優婆塞(女念:優婆夷)五戒:

1、如諸佛盡形壽,不殺生。弟子XX,願從今日今時起,盡形壽不殺生,持不殺生戒。

2、如諸佛盡形壽,不偷盜。弟子XX,願從今日今時起,盡形壽不偷盜,持不偷盜戒。

3、如諸佛盡形壽,不行淫。弟子XX,願從今日今時起,盡形壽不邪淫,持不邪淫戒。

4、如諸佛盡形壽,不飲酒。弟子XX,願從今日今時起,盡形壽不飲酒,持不飲酒戒。

5、如諸佛盡形壽,不妄語。弟子XX,願從今日今時起,盡形壽不妄語,持不妄語戒。

弟子XX,於優婆塞(女念:優婆夷)五戒滿分受持如上5條戒律,祈願十方一切諸佛菩薩天龍八部護戒神王慈悲證知。

(六)發願回向(跪下一說)

受戒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诃薩,摩诃般若波羅密。

 

上一篇:大安法師: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如何在夢中見到佛菩薩!
下一篇:八關齋戒在家自受儀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