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守戒神護佑持戒人,將鬼神驅趕到40裡外的故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天色已晚。燈光下,來客端正而年輕的面龐透露著遠行的疲憊。主人關切地詢問陌生人:「年輕人啊,怎麼會大老遠來到這裡?」

來客回答:「我是捨衛國人。在我們的城內,不論男女老幼,都尊奉佛法,持守五戒、廣行十善。然而,我在一次拜訪昔日同窗的因緣下,無法婉拒對方家人殷勤勸酒,於是喝酒破戒。父母知道我毀犯佛戒,又違逆兩位老人家的諄諄教誨,所以,把我趕出家門……。我能在這裡借宿一宿嗎?」

主人欣然同意,來客也就住了下來。

事實上,這戶人家並不尋常, 好客的主人長久以來事奉三位鬼神,經年累月,散盡家財不說,家中更疾病死喪不斷。

鬼神為報答主人的恩德,遂盜取國庫裡的稀珍寶物,搬運到庭院裡,歸主人享用。

收留來客的這一晚, 主人正忙著打點飯食祭拜鬼神,以表示謝意。

這些事,來客自然是毫不知情。

夜半時分,月亮高懸天際,鬼神依約來接受祭祀。 還沒踏入大門,一見來客正在客房中休息,就驚慌失措狂奔而去。

「各位大神,您們請留步!怎麼轉身就走?」主人又是跪拜又是追趕,氣喘吁吁的問道。

誰知,鬼神們也上氣不接下氣,驚恐的回答:「你貴客光臨,我們哪能越雷池一步?」 說完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天亮了。一邊用早齋,主人一邊將昨夜的情況一五一十告訴來客,想知道鬼神畏懼來客的原因。

來客笑答:「我雖然破酒戒,尚守其它四戒,天神衛護,自然鬼神不敢有所侵犯!」

主人聞言,立刻請問三皈五戒的含義,來客歡喜地為他一一說明,並告訴主人,捨衛國中有佛住世,可以前去親近供養並求受三皈五戒。

於是,主人收拾行李,當天就動身啟程,這一路走來實在不輕松,眼見天色不早,但一路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只有不遠處孤伶伶的一戶人家,主人決定叩門請求收容。

門咦地一聲打開了,是一名貌美少婦,婦人一開口便拒絕:「我的丈夫是噉人鬼,這裡很危險的,你快點走吧!」

但主人已別無選擇了,便說: 「我受了三皈五戒,沒什麼好害怕的!」便硬是住了下來。

少婦確實有說不出口的苦衷,她本是良家婦女,卻被噉人鬼強制虜到此處,結為夫婦。

但是,這天,噉人鬼丈夫竟一夜未歸,少婦甚是意外,但也不便多說,次日,默默送主人出門。

主人環顧四周,大驚失色: 一地盡是碎散的屍骨!而且,處處可見啃食過的痕跡!

「真是後悔啊!」假如留在家裡,過豊衣足食的太平日子,根本不會遇上這種恐怖的怪事。

但是,被少婦的美貌所吸引,貪染不捨,於是起了惡念:「不如順便帶走這名少婦,遠離這個陰森駭人的地方,打道回府!」

念頭一動,主人又開口要求再留宿一晚……

少婦喃喃說道:「也許真如你說的,受了三皈五戒就有善神守護,昨晚真是幸運,但是你必定逃不過今夜,我丈夫就要回來了,你還是趕快走吧!」

主人不但不相信少婦的警告,連佛、三皈、五戒都置之腦後。然而,護戒善神也在主人心起惡念這當下一個接一個離去,一但失去戒神的衛護,噉人鬼立刻沖進家門。

千鈞一發之際,少婦將主人藏到一口大甕裡。狼狽步入家門的噉人鬼,敏銳地嗅出滿室新鮮的人肉味,立刻問道:「妳哪來的人肉?」

少婦故作鎮靜,緩緩回答道:「我足不出戶,哪來什麼人肉?你昨晚怎麼沒回來?去哪兒了?」

「妳還問?就是因為妳留佛弟子過夜,護戒神把我趕到四十裡外的地方,都是妳害的!」鬼嘟哝著抱怨起來。

躲在甕中的主人聽到這裡,已經六神無主,渾身發抖,把三皈五戒忘得一乾二淨。

少婦也不反駁,再度開口: 「那就算是如此,你怎麼空手而還?」

「被戒神驅趕,又露宿荒郊野外,受這麼大的刺激,心神不寧,哪來多余的精力去找人肉?」鬼覺得少婦不體貼,開始生悶氣。

少婦不理會鬼的情緒,試探性地問: 「什麼是佛戒啊?」

「妳別再問東問西,我餓死了,趕快把人肉端上來再說!這佛戒是無上真實正的戒,我哪敢隨便說?」

「你說說看嘛!說完我就把肉送上來。」禁不起少婦再三央求,鬼便將五戒一一說出。一曰慈仁不殺。二曰清信不盜。三曰守貞不淫。四曰口無妄言。五曰孝順不醉。

噉人鬼每誦一戒,聰明的少婦和甕中的主人就誠心受持一戒,等鬼誦完,二人均已正心皈命三寶、信受五戒了。

天帝釋知道二人真心向佛,馬上派遣五十名善神保護他們。這樣一來,鬼馬上又疾走他方,轉眼不見蹤影。

二人明白逃過劫難,決定一起動身前往捨衛國觐見佛陀;在路上,遇到四百九十八位旅人,彼此打過招呼之後,方知一行人剛從佛身旁離開。

「佛說的經教,我們實在聽不懂,只好各自回家。你們呢?」

二人把上述奇遇詳加敍述之後,強調鬼神對戒行清高的人十分敬畏。眾旅人聆聽完,心開意解,決定一起回去觐見佛陀。於是,這五百人,見佛、聽法、出家,漏盡意銷,同證阿羅漢果。

 

上一篇:八關齋戒在家自受儀軌
下一篇:在家居士應知的50條戒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