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如何回向效果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何回向效果好


濟 群

  如何回向效果才好呢?普賢菩薩告訴我們:“言普皆回向者,從初禮拜,乃至隨順,所有功德,皆悉回向,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這就明確地告訴我們,從第一大願禮敬諸佛到第九大願恆順眾生,所修的一切功德全部回轉來,歸向到盡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身上。也就是說,我們學佛不僅是為了自己,同時也是為了一切眾生,“願令眾生常得安樂,無諸病苦。欲行惡法,皆悉不成。所修善業,皆速成就。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盤正路。若諸眾生,因其積集諸惡業故,所感一切極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眾生,悉得解脫,究竟成就無上菩提。”將我們所做的一切功德回向到哪裡去呢?記住:不是回向給自己,而是回向給一切眾生。

  一定要發願,願把自己的種種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願眾生常常得到安樂,沒有種種的病痛和苦惱。眾生如果有不善的念頭,要去干干事,願他們都做不成。眾生如果修善業,要去做好事,願他們立即就能辦到。如果眾生造下了惡業要墮落到三惡道裡去,願惡道之門關閉起來,不讓眾生進去。願為眾生打開人道、天道、佛、菩薩、聲聞、緣覺等涅盤正當大門,讓眾生走入光明大道。假如眾生因為無始以來,積累了許多的惡業,招感極大的苦果,我願意代替他們受罪。我願眾生脫離苦海,我願眾生登上涅盤的彼岸,早日圓成佛道!我們倘能用普賢的心量去回向所作的功德,那麼,我們所得到的功德將會像虛空一樣廣大。

  “菩薩如是所修回向,虛空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回向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菩薩所修回向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而是盡未來際的。這一段經文同前面各大願的歸結處相同。

摘自《學佛者的信念》
 

上一篇:宣化上人對她的慈悲救助:黃莉芳的淫業殺業之因果報應
下一篇:不受第二支箭的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