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原創

 

五時佛經串講18--華嚴經解分10夜摩宮中偈贊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尊敬的各位大德,尊敬的各位蓮友,大家好!

很高興我們又見面了.首先,我們都來禮敬我們的大恩導師,讓我們用至誠心,在自己的心中口中,稱念

南無大恩大德大慈大悲本師釋迦牟尼佛,念三遍.

今天,我們來學習華嚴經解分的夜摩宮中偈贊品。在這裡,只是選出其中的一個偈頌來進行學習。請大家先看選出的內容:

夜摩宮中偈贊品第二十

  爾時,覺林菩薩承佛威力,普觀十方而說頌言:
  “譬如工畫師,分布諸彩色,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
   大種中無色,色中無大種,亦不離大種,而有色可得。
   心中無彩畫,彩畫中無心,然不離於心,有彩畫可得。
   彼心恆不住,無量難思議,示現一切色,各各不相知。
   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畫,諸法性如是。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應知佛與心,體性皆無盡。
   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
   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這一個偈頌的內容,主要是說明一切萬法,由心所造的道理。其中所說的大種,是指構成色法之地、水、火、風四大要素。即:地大、水大、火大、風大。這四大種各自的特點是,地大有堅性,水大有濕性,火大有暖性,風大有動性。對於這四大種的各自作用而言,地大有保持不使墜落的作用,水大有攝集不使散溢的作用,火大有使物成熟而免於壞爛的作用,風大有增盛流引、上下縱橫生長的作用。

在佛教中所說的法,最普通並且總括的說法,就是五蘊,就是指色、受、想、行、識。其中的色蘊,就是指的色法,這個色法是針對物理物質來說的。其中的受、想、行、識蘊,就是指的心法,這個心法是針對心理心識來說的。眾生的真心自性,本自具足一切性,具足一切相,具足一切用。所說的五蘊,就是我們的真心自性的空性能力,隨順緣起而顯現出來的法相。我們常常看到這樣的說法,性空緣起,緣起性空。所謂性空緣起,是指我們的真心自性,他有一個特點,就是性空的特點。對於這個空性來說,他所包括的意義,第一個是,這個空性,是我們的真心自性本來就存在的性質,稱為本來固有。這個本來固有,是與無為法相應而言的,也就是說他並不需要我們人為的有為性造作,而天然就這樣存在著的、原本自身就有這樣的性質。一句話,這個空性是本來固有的無為法性。這個空性的第二個意義是,這個空性,是真空融合妙有之性能,真空當中即含妙有,妙有當體即是真空。就象一個干淨的鏡子,這個鏡子當中好象看似什麼都沒有,可是當用他來照物的時候,這個鏡子照什麼就映現什麼出來。這個空性,潛在性的具足一切法性,這是使一切相一切用一切因果現象得以產生的基礎性質,這是隱。而通過這個具足一切法性的潛在性,隨緣顯現一切法相出來,這就是由性起用而顯相,這就是顯。所以說這個空性的第二個特點,是隱顯一體,性相一如。這個空性的第三個意義是,這個空性,他只守持自己的空性,而不守持除了這個空性之外的其他任何一個確定的自我性質,也就是說,這個空性,他只守持自己的空性不變,而不守持其他的任何性質。

下面我來具體的講說一下我個人對於這個性空緣起和緣起性空的看法。這個性空緣起和緣起性空,在這兩組表達中,從文字表相上來看,只是兩個相同詞語的顛倒表達方式。可是探究其中真實的意義,應該說並不是相同意義的顛倒重復。這個性空緣起中的性空,是說的我們的真心自性,是真空的,他是指的真空能力而言的。這個真空能力,潛在性地包含一切萬有。由於我們的真心自性,是遍滿法界的,所以這個性空,是滿法界的性空,是滿法界的真空能力。我們的眼光,不應囿於我們所虛妄知見的狹小范圍而言,而是要把我們的目光,擴大到整個法界來作觀察,這個性空,應當視作是平等於整個法界的性空。華嚴經中所講述的,是法界緣起,是對於整個法界而言的,而不是針對我們虛妄知見中所認識的、在狹小范圍之內的因緣和合而言的。正是依據這個遍滿法界的真空能力,隨緣而顯起遍滿法界的一切萬法。所以在性空緣起中的這個性空,是針對我們的真心本性的空性能力來說的。

現在來說說緣起性空的意義。就象大海裡的水,在以風為境緣的吹拂下,騰躍生起許多的波浪和泡沫。這些波浪和泡沫,把他比作緣起的事物。這個緣起的波浪和泡沫,對於其中的某個具體的對象來說,他沒有保持自己永遠不變的性質,也沒有保持自己永遠不變的能力,他是隨著風緣的變化而作相應的改變的,所以他的自我之相,只是一個虛偽幻有的假相而已,在他自己的內部當中,找不到一個能夠維持他永遠不變的力量,對於他自己來說,不是一個具有實體性質的東西,只是隨緣而變的一個幻有性的假體性存在。我們看在大海當中,哪裡找得到一個永遠不變的波浪和泡沫呢?這些波浪和泡沫,隨著風的不停吹拂,不停地作萬相變化。所以這個緣起性空中的性空,是指的這樣意義的自我體性之空,他是針對一個特定的幻有假體的自我性質而言的。這樣一個特定的幻有假體,推及於整個法界都是如此,如同整個大海中的泡沫一樣。

明白了上述的道理,我們就可以知道,性空緣起中的性空,是指的我們的真心自性的真空能力而言的。而緣起性空中的性空,是指的所緣起的對象,他的內部沒有實體性質作支撐,即是沒有確定不變的自我體性而言的。所以,性空緣起中的性空,和緣起性空中的性空,他們的實際意義是不相同的,我們應該把他們作正確的理解和區分。

現在來說緣起。華嚴經所講的境界,是法法圓融的諸法無礙境界。對於真心自性的真實覺明能力觀照的境界來說,這種法法圓融的諸法無礙境界,唯有證得佛果的人才如實地完全地覺知。我們常說“佛度有緣人”,這是什麼道理呢?這實際上就是說明佛度眾生,也要遵循因果緣起的法則,即使佛也不能違背因果,也不能超越因果從事。佛度化眾生,也要先種因,先和我們這些眾生結緣,產生緣力,以後才能憑借這種交結的緣力,才能隨緣起用,來實施救度。佛菩薩在我們這個世間,常作不請之友,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和我們結緣,以使我們將來都得度脫。我們這些學佛的人呢,也要深心體解佛菩薩的慈心悲心呀,我們也要發揮自己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積極主動地向佛行,多種善緣,禮敬三寶,供養三寶,使我們自己早受法益,早日明法理,行法事,早日得到度脫。

明白了上面的道理,現在我們來大約地說一下這個經文的意思。覺林菩薩就對我們講說啊,我們的這個心,就象畫師一樣,能作各種各樣的畫出來。大家看畫師作畫的時候,對著面前的一張白紙,運用各種彩色筆在上面揮揮描描,就在這張紙上作出了畫。我們的心造諸法,就和這個道理相似。這些畫家,不但能作一幅畫,而且能作許許多多的畫。我們的心所造法,也是這樣,不但能造一法出來,而且能造無量無數的法出來。這就是心造諸法的意思。

在同等的條件下,同樣的筆,同樣的紙,同樣的光線,對於同一個風景,為什麼不同的畫家所作出的畫有差別呢?這是由於各個畫家的心力不同造成的,這是由他的自業產生的影響結果。這個問題跟本品的經文關系不大,只是順便提說一句。

這一句經文,常常被講經說法的人引用,也是本偈頌所表達的中心意思,我把他列出來: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好了,今天就和大家學習到這裡。

現在,我們來把今天學習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願所有一切眾生,都結佛緣,都種善根,都入佛門受佛教化。願我們把學習的功德,回向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請大家和我一起,一起禮敬我們的大悲慈父阿彌陀佛。讓我們用至誠心,在自己的心中口中,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三遍。

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上一篇:夢參法師:當你在怒氣上,想一想佛
下一篇:素食制作:魚香素肉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