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打坐痛要過不了關,便總是在痛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參禅,應該得到禅悅為食,以參禅作為飲食。真正參禅的人,吃飯或未吃飯?忘了。穿衣服或未穿衣服?忘了。睡覺或未睡覺?忘了。參到極點處,上不知有天,下不知有地,中不知有人,和虛空合成一體,到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的境界。

既然是這樣子,那麼,腿痛也不怕痛了,腰酸也不怕酸了,一切一切,都要用忍耐功夫來忍受著。既無人、無我、無眾生、無壽者,那又有誰在痛呢?尤其是這種痛要過關,痛過去就不知痛。如果過不了關,便總是在痛中。

若過了關,不但不知痛,而且非常自在,非常快樂。“參禅”這一法門,沒有再比它更妙的,能得到禅悅為食,法喜充滿的境界。因為這個緣故,所以古來參禅的人,可以連坐幾天,不起於座。那麼,他的腿痛不痛?當然痛啊!可是他能忍受著。能忍人所不能忍的,能受人所不能受的。他有一種勇猛精進的力量,只知向前進,不知向後退,所以才有成就。參禅要有忍耐心,那是開悟的本錢。

好像做生意一樣,有了本錢,生意才能發展,才有希望賺大錢。我們參禅,要克服痛關。通過痛關,過了關之後,光明大道就在眼前,直達明心見性的境界。沒有過關時,好像“山窮水盡疑無路”的境界;過了關,好像“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我們參禅,要有“捨不了死,換不了生;捨不了假,換不了真;捨不了苦,得不了樂”的精神,才能有所成功。若能把困苦艱難的關打破,然後才能得到另外一種境界。

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我們要專一其心來參禅。各位注意!我們是來這裡參禅,而不是來這裡混光陰。要拿出真正的志願來參,拿出真正的忍耐來做。要知道世間的事,沒有不勞而獲的。沒有出力,而想得到成就,哪有這樣容易的事?那是癡人妄想,不可能的事。非得拿出真正的力量來,才能有所成就。新年大家都有新希望,希望今年開悟,希望大家向這個目標邁進,若不到開悟的境界,不停止參禅。
 

上一篇:宣化上人:若把人身失掉了,百千萬劫也難再有人身。來生做人
下一篇:一個浪子回頭的網友:我再也不“偷菜”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