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關帝覺世經漫畫(附:家庭教育為天下太平之根本發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印光大師文鈔續編家庭教育為天下太平之根本發隱:

 世亂極矣,人各望治,不知其本,望亦徒勞,其本所在,及宜知之。家庭母教,乃是賢才蔚起,天下太平之根本。不於此講求,治何可得乎。母教第一是胎教,胎教乃教於秉質之初。凡女人受孕之後,務必居心動念行事,唯誠唯謹,一舉一動,不失於正。尤宜永斷腥葷,日常念佛,令胎兒禀受母之正氣,則其生時,必安樂無苦。所生兒女,必相貌端嚴,性情慈善,天資聰明。
  及至初開知識,即為彼說做人之道。如:孝、弟、忠、信、禮、義、廉、恥等,及三世因果之罪福、六道輪回之轉變。俾彼心中常常有所恐怖,有所懻慕。再另念佛、念觀音,以其增福、增壽、免災、免難。不許說謊話、說是非、打人、罵人。不許遭踐字紙、遭踐五谷、遭踐一切東西。不許亂吃食物;不許與同裡群兒聚戲。稍長,即令熟讀太上感應篇、文昌陰骘文關帝覺世經
,俾知有所師法,有所禁戒。一一為其略說大意,以為後來讀書受益之前導。
  幼時如是,愈讀書愈賢善,不患不到聖賢地位,光宗耀祖也。否則任性憍慣,養成敗類,縱有天姿,亦不知讀書為學聖賢,則讀的書愈多愈壞。古今大奸大惡之人,皆是有好天資大作用之人。只因伊父母先生,均不知教學聖賢,躬行實踐。教令學文字,為應世謀利祿之據,其智識之下劣,已到極底。以馴至於演出廢經、廢倫、爭城、爭地、互相殘殺之惡劇。此種禍亂,皆彼父母先生,不知教子弟之道所致。自己縱無大惡,而壞亂世道人心之罪,當與彼子弟同受惡報於永劫矣。
  吾故曰:「教子為天下太平之根本,而教女尤要。」以人之幼時,專賴母教。父不能常在家內,母則常不離子。母若賢慧,則所言所行,皆足為法。見聞已熟,心中已有成規,再加以常常訓誨,則習已成性。如镕金鑄器,模型若好,器決不會不好,以故教女比教子尤為緊要也。以賢母由賢女而來,若無賢女,何由而有賢母?無賢母,又何由而得賢子女哉?此種極平常之道理,人人皆能為之。
  所痛惜者,絕少提倡之人,俾為母者,唯知溺愛,為父者亦無善教。及至入塾讀書,為師者,亦由幼時未聞此義,故亦絕不知讀書為學聖賢,不教生徒躬行實踐聖賢之道。但只學其文字,以為謀利祿計。而不知學聖賢有莫大之利益,自己與子孫,生生世世,受用不盡。謀利祿,謀之善,不過現生得小富貴而已謀之不善,現生身敗名裂,子夭孫絕者,比比皆是。
  人與天地共稱三才者,以有以先覺覺後覺,繼往聖,開來學之功能,故得此尊稱。若不以學聖學賢為事,則是行肉走屍,唯知飲食男女之樂,則與禽獸何異?人之一字,尚是冒名,況與天地共稱三才乎?然人性本善,人皆可以為堯舜;人皆可以作佛。而不能為堯舜,不能作佛者,只有性德,無有克己復禮,閒邪存誠,及修戒定慧,斷貪嗔癡之修德耳!此之修德,最初由賢父母師長而啟發之,繼則自己孜孜矻矻,努力修持。雖未能即到堯舜與佛之地位,其去下愚之人,日在人欲中埋沒者,已天淵懸殊矣。書雲:「惟聖、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聖。」經雲:「迷則佛即眾生;悟則眾生即佛」。幸其為堯舜、作佛之機在我,有血性漢子,豈肯以此性德,任人欲所锢蔽,永為沉淪苦海之下愚眾生乎?願世之為父母、為師長、為兒女生徒者,各各勉之,則吾國幸甚!全球幸甚!

關聖帝君覺世真經(原文)

  帝君曰:人生在世,貴盡忠孝節義等事,方於人道無愧,可立於天地之間。若不盡忠孝節義等事,其心已死,身雖在世,是謂偷生。凡人心即神,神即心,無愧心,無愧神;若是欺心,便是欺神。故君子三畏四知,以慎其獨,勿謂暗室可欺,屋漏可愧,一動一靜,神明鑒察,十目十手,理所必至。況報應昭彰,不爽毫發。淫為萬惡首,孝為百善願。但有逆理於心有愧者,勿謂有利而行之。凡有合理於心無愧者,勿為無利而不行。若負吾教,請試吾刀。

  敬天地,禮神明,奉祖先,孝雙親,守王法,重師尊,愛兄弟,信朋友,睦宗族,和鄉鄰,別夫婦,教子孫。時行方便,廣積陰德,救難濟急,恤孤憐貧,創修廟宇,印造經文,捨藥施茶,戒殺放生,造橋修路,矜寡拔困,重粟惜福,排難解紛,捐眦成美,垂訓教人,冤雠解釋,斗秤公平,親近有德,遠避凶人,隱惡揚善,利物救民,回心向道,改過自新,滿腔仁慈,惡念不存,一切善事,信心奉行,人雖不見,神已早聞,加福增壽,添子益孫,災消病減,禍患不侵,人物鹹寧,吉星照臨。

  若存惡心,不行善事,淫人妻女,破人婚姻,壞人名節,妒人技能,謀人財產,唆人爭訟,損人利己,肥家潤身,恨天怨地,罵雨呵風,謗聖毀賢,滅像欺神,宰殺牛犬,穢溺字紙,恃勢辱善,倚富壓貧,離人骨肉,間人兄弟,不信正道,奸盜邪行,好尚奢詐,不重勤儉,輕棄五谷,不報有恩,瞞心昧己,大斗小秤,假立邪教,引誘愚人,詭說升天,斂物行淫,明瞞暗騙,橫言曲語,白日咒詛,背地誅害,不存天理,不順人心,不信報應,引人作惡,不修片善,行諸惡事,官詞口舌,水火盜賊,惡毒瘟疫,生敗產蠢,殺身亡家,男盜女淫,近報在身,遠報子孫,神明鑒察,毫發不紊,善惡兩途,禍福攸分。
行善福報,作惡禍臨,吾作斯語,願人奉行,言雖淺近,大益身心,戲侮吾言,斬首分形。有能持頌,消凶聚慶,求子得子,求壽得壽,富貴功名,皆能有成。凡有所祈,如意而獲,萬禍雪消,千祥雲集。諸如此福,惟善可致。吾本無私,惟佑善人,眾善奉行,毋怠厥志。

關聖帝君覺世真經(白話譯文)

  人生長於這個世界上,最為寶貴的東西是忠、孝、節、義等,做到此才是真正地無愧於做人的道理,可以立身於這個包辦。如果不竭心盡力於忠、孝、節、義等事情,一任歲月流逝,庸庸碌碌地過一生,這無疑是身雖活著,而心已死亡,像這樣的人是敬且活在世上,毫無意義。概括說來,人心即是神,神即是心,無愧於心就是無愧於神,若是欺騙自己的心,便是欺騙神,所以,品德高尚的君子敬畏三樣東西:天命、大人、聖人之言;並且了解四樣東西:天知、地知、人知、我知。君子根據這三畏四知,而謹慎自己的言行,無論是在隱蔽之地或是在無人之處,做一切事情都是光明磊落,堂堂正正,既不欺騙別人,也不欺騙自己。任何人的一舉一動,神明都會鑒察清楚,這是必然的道理。況且,有許多事實說明白無誤,確實存在的,沒有一絲一毫不相合的地方。萬惡之中,邪淫占了首位;百行之中,孝為本源。理是具備於人心中的,行為有悖於理,則必然是有愧於心,不要只顧眼前利益而去做有愧於心的事情;凡是合理而無愧於心的,不要因為無利可圖而不去做。誰人要是違背我(關聖帝君)的教導,那麼,就請你嘗一下我的青龍偃月刀的滋味!

  敬祀天地,禮拜神明,奉祀祖先,孝順雙親,尊之王法,敬重師長,兄弟之間要慈愛,朋友之間要講食用宗族之間要和睦,鄉鄰之間要和氣,夫妻之間要內外有別,注意對子孫的教育。時時刻刻為人提供方便,多做善事,廣泛地積累陰功,解救他人的苦難救濟處於逆境之人,體恤孤兒,憐憫貧窮之人,創建修造廟宇,印制刻造經文,向貧困無力延醫買藥者施捨藥物,向路人提供茶水。戒殺害任何有生命的事物,將到手的生命之物,或者落於別人手中的生命之物解救出來釋放回大自然。造橋修路,造福於人。同情失去丈夫的寡婦,救拔陷於困境的人。珍視糧食,上合天心,這就是珍惜上天給予的福分,為他人排解憂困,解除相互間的紛爭,捐獻自己的錢財以成就他人之美事,留傳下教誨以教化人,解除消散他人之間的冤仇。在交易中,買進賣出要公平。不要用假斗假秤,出少入多,出輕入重。應當與有品行的人交朋友,遠避無德品行惡劣的人,不要傳播惡人惡事,而應廣泛傳揚善人善事;做有利於一切物類的事情,救濟幫助民眾。總之,對一切善事都應以堅定的信心,持之以恆的態度去做,別人雖然沒有看見,但神明卻是早就知道了。這樣做的結果,必然會得到神明的嘉獎,為你加福添壽,人丁興旺,子孫也會受益無窮,災難會消除,病患減滅,禍患不能侵擾,家人物畜都平平安安,吉星高照。

  如果心裡存有作惡的念頭,不做善事,比如說:奸淫別人的妻子婦兒,破壞他人的婚姻,散布流言蜚語,損壞他人的名聲、節操,妒嫉他人的技藝、才能,圖謀他人的財產,唆使他人相互爭斗,或打官司,損壞他人的婚姻,散布流言蜚語,損壞他人的名聲、節操,妒嫉他人的技藝、才能,圖謀他人的財產,唆使他人相互爭斗,或打官司,損壞他人以使自己得利,使別人受害而使自家富饒過好日子,恨怨天地,咒罵呵哓風雨神靈,毀謗聖賢,輕蔑神像,欺騙神明宰殺為人耕田的牛,為人守家的狗,污穢字線,倚恃權勢凌辱良善的人,倚伏財富欺壓貧窮之人,離間他人骨肉兄弟,任其不和,不想念做人的正道,專行奸盜邪淫之事,嗜好崇尚奢侈的生活,詭谲欺騙的事情,不敬重勤勞儉省,輕視、浪費來之不易的五谷,對別人給予自己的恩德不報答,瞞心昧已,心不公平,行為不光明正大,在與人交易中,使用大斗秤,出少入多,輕出重進;憑借建立宣揚異端邪說的、有別於儒、釋、道的邪教,引誘百姓,托說能夠升天而斂取錢財,奸淫婦女,明欺暗騙,亂語謊言蠱惑人心。青天白日出言咒詛他人,背地裡設奸計謀害他人,不存天理,不順人心,不相信報應,引誘他人作惡,不願意做一點點善事,專門做種種惡事。這種人,必將會受到神的懲罰,比如說:家裡官司獄訟頻頻發生,或與人品舌爭斗不休,或遭受水、火之災,盜賊搶動之禍,或者身受毒瘡的折磨,瘟疫的侵襲,婦女生產多有不祥,子孫多出敗類,遭受諸種亡家之禍,男子為強盜,女子誨淫,等等。概而言之,從近處說來,報應會應驗在子孫後代身上,神明的監察是毫發不亂的。人們是否能夠得到幸福或是得到禍患,就是從善、惡這兩條道路上來分別的。行善就可得到神明的嘉獎,賜予幸福;行惡就會受到神明的懲處,降予災禍。我(關聖帝君)之所以說這樣的話,是希望人們能夠奉行不殆,言語雖然淺陋,但對於人們的身心卻是大有益處的。如果把我的這些忠告當作兒戲加以怠慢,將受到砍頭裂身的懲罰;如果能行持奉誦,則會消除凶事,吉慶之事就能聚集到你的身上。想求子嗣的就可得到子嗣,想求長壽的就可獲得長壽,富貴功名等等,都是會得到成功的,所以有想祈求的幸福,都可以如意面獲得,萬種災禍冰消雪散,千萬種吉祥之事無所不成,諸如此類的福分,只有行善才可以得到。我本來就是公平正大,沒有絲毫的私心,惟一的東西就是保佑善人。最後,我再一次奉勸世人,行種種善事,不要松懈追求幸福的志向。

 

上一篇:關帝漫畫(附:印光法師普勸戒殺吃素挽回劫運說)
下一篇:慧律法師:佛教徒對風水要持什麼樣的態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