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無量壽經菁華第十八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無量壽經菁華第十八集

 2010/1/11  華嚴講堂  

   佛、菩薩、聲聞、緣覺,現在少了,要遇到善知識,我們要知道啟請。

  第二要勸請,勸請什麼?「勸請則滅波旬請佛入滅之罪」。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那個時候一般的壽命平均壽命是一百歲,佛八十歲就走了,早走二十年,為什麼?沒有人請佛住世,波旬是魔王,他就得便了,得到一個機會了,沒人請佛住世,他請佛入般涅盤,佛就答應了。所以佛在這個世間就減少了二十年,說法四十九年,本來是六十九年,說法六十九年,少了二十年,波旬請佛入滅的罪。我們今天要勸請,要學著會勸請。

   第二是「勸請」,勸請有兩個意思,第一,「謂十方世界有佛將入涅盤者,勸請住世利濟眾生」。十方世界真的有這回事情,我們不見得知道,它肯定有,有佛出世,也有佛入般涅盤。對於入般涅盤那個佛,我們在此地意念當中要請他常住世間教化眾生,要有這個念頭。第二,「謂十方世界有佛初成正覺者,勸請轉法-輪度諸眾生」,這麼兩個意思。佛修行、菩薩修行,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就是初成正覺,什麼地位?《華嚴經》上圓教初住的地位,我們就要請他,請他常住世間教化眾生。後面有一句話,「雖不面見諸佛」,滅度的佛你也沒見到,初成正覺你也沒見到,可是我們用虔誠的心勸請,這樣才達到「歸敬之誠」,這是勸請的意思。誠誠懇懇為一切苦難眾生請佛。
 

 

上一篇:淨空法師:“我已經八十四歲,快要走了”
下一篇:淨空法師:做義工時,需要選擇正法道場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