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的無量壽經,乃最善之本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蓮公老人悲智雙運,宗說俱通,圓融顯密禅淨於一心,專弘持名念佛攝萬德,冀此無上寶典,饒益當來,乃繼前賢,重行會集。】

  『蓮公』是夏蓮居老居士,他在民國二十一年,發心重新把這五種原譯本重新校對、重新編寫,會集成一個本子。就是我們現在所提倡的這個版本,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的版本。這個本子,我在前面跟諸位報告過,早年李老師把這個本子交給我。我在民國五十六年到台北去講經,我就想講這個本子。而且那時候我還印了書,這個書第一次我在台北印,印了三千本,《無量壽清淨平等覺經》,我就想講。向老師禀告,老師不同意,原因?他說你太年輕,你出來講這個經,別人未必肯服,何況這個經是會集本,有很多人有意見,你現在的德學還不能服人,這個經暫時不能講。我就改講《楞嚴經》,以後講《法華》、講《華嚴》,一直到李老師圓寂,我才開始講這部經,因緣成熟。所以這段因緣相當不容易,緣不成熟,這個大經都有障礙。當然這個因緣也必定是一切諸佛的加持,同修們善根、福德、因緣現前,這個殊勝法門才能這樣順利的普遍到全世界。想想從前李老師這番話,的確是過來人,不是普通人的知見。

  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的這部經,實在講也不是容易事情,夏老的成就,在我們這一代是很了不起的一位大德,他不但是儒學造詣很深,佛學的造詣在當代也是無與倫比的。民國初年,在家居士當中所稱的「南梅北夏」,南方梅光羲老居士,北方就是夏蓮居。我們台中李炳南老居士是梅光羲的學生。梅光羲老居士晚年還拜夏蓮居做老師,我們想想,夏老師的成就就能夠體會到一些。以梅光羲老居士的修學,還要拜他做老師,這個話我當初聽到真是非常的驚訝,這個話是黃念祖老居士說出來的,黃老居士是梅光羲的外甥,是夏蓮居老居士的學生,他的話決定是可靠的。

  夏老不但是通達宗門教下,而且他是密宗的大德,顯密圓融,所以他對於顯教、密教、禅宗、淨土整個融會在一心。晚年專修淨土,專弘淨土,這也就是說他晚年徹底覺悟。現在在大陸上,黃念祖老居士也是專弘淨土、專修淨土。黃老居士是密宗的金剛上師,諸位要是學密,對密有所愛好的,我介紹你金剛上師,找黃念祖老居士,那個密是純密、淨密,決定不會走岔路。找別的上師就很難講,當然有好的,也有假的。黃老居士是我們所認識的最希有、最難得的一位上師。夏老發了大慈悲心,將這個經重新會集。底下講:

  【屏棄萬緣,掩關三載,淨壇結界,冥心孤詣。】

  這個就是密教,密法的加持。「冥心孤詣」這句話就是一心一意專門來做這個工作,就是校對這五種原譯,重新編輯。他這個工作前後花了三年的時間完成,我們現在讀的經本是他老人家三年心血的結晶。

  【稿經十易方慶經成,蒙慧明老和尚印證。】

  慧明老和尚的開示錄,我看到此地有,此地有流通的,台灣也很盛行,慧明老和尚的開示錄。

  【慈舟專講於濟南。】

  在台灣,有兩位老法師是慈舟的學生,一位是道源老法師,已經圓寂了,在基隆八堵海會寺;道源老法師,是慈舟的學生。另外一位現在還在,忏雲老法師,忏雲老法師也是慈舟的學生。慈舟老法師的成就也是我們非常敬仰的,當代的一位大德,他專門講《無量壽經》,就采取夏老居士會集本。他當年在世的時候專講這部經,他在濟南講過,在北京講過,而且給這部經做過科判。

  【梅公於中廣播講此經。】

  梅光羲老居士在中央廣播電台廣播此經。

  【稱為最善之本,且在序文中贊曰,精當明確,鑿然有據,無一義不在原譯之中,無一句溢出本經之外,艱澀沉晦使之爽朗,繁復冗蔓歸於簡潔,凌亂俾成整嚴,阙疏悉令圓滿,必期有美皆備,無谛不收…,雖欲不謂之善本不可得也。】

  這幾句話在《無量壽經》序文裡面,對於這個會集本的贊美,可以說贊美到無以復加。

  【是此本問世以來,講說贊揚,流播中外,見者聞者,歡喜信受,行見大經光明,常照世間,無量壽經之善本,於茲慶現,此實為希有難逢之大事因緣也。】

這樁盛會我們現在與諸位同修躬逢其盛,我們這一生非常有幸遇到,這是無比的慶幸,我們自己要珍惜這段殊勝的因緣。

無量壽經玄義  (第一集)  1989/11  新加坡  檔名:02-04-01

 

上一篇:學佛答問:淨空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百
下一篇:淨空法師:常常這樣反省,你會覺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