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蘇東坡前世是和尚一念之差來到人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蘇轼(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是北宋大文豪、書畫家,曾任翰林學士,官至禮部尚書。蘇東坡的前世是一修行僧人,他自己也多次在詩文中提到自己的前世,例如:

  《南華寺》

  雲何見祖師,要識本來面。

  亭亭塔中人,問我何所見?

  可憐明上座,萬法了一電。

  飲水既自知,指月無復眩。

  我本修行人,三世積精煉。

  中間一念失。受此百年譴。

  摳衣禮真相,感動淚雨霰。

  借師錫端泉,洗我绮語硯。

  《和張子野見寄三絕句 過舊游》

  前生我已到杭州,到處長如到舊游。

  更欲洞霄為隱吏,一庵閒地且相留。

  元豐七年四月,蘇轼在抵達筠州前,雲庵和尚夢到自己與蘇轍、聖壽寺的聰和尚一起出城迎接五戒和尚,醒來後感到很奇怪,於是將此夢告訴了蘇轍,蘇轍還沒開口,聰和尚來了,蘇轍對他說:“剛才同雲庵談夢,你來也想一起談夢嗎?”聰和尚說:“我昨天晚上夢見我們三人一起去迎接五戒和尚了。”蘇轍撫手大笑道:“世上果真有三人做同樣夢的事,真是奇怪啊!”

  不久,蘇東坡的書信到了,說他現在已經到了奉新,很快就可以同大家見面。三人非常高興,一路小跑趕到城外二十裡的建山寺等蘇東坡。蘇東坡到了後,大家對他談起了三人做相同夢的事,蘇東坡若有所思道:“我八九歲時,也曾經夢到我的前世是位僧人,往來陝右之間。還有我的母親剛懷孕時,曾夢到一僧人來托宿,僧人風姿挺秀,一只眼睛失明。”雲庵驚呼道:“五戒和尚就是陝右人,一只眼睛失明,晚年時游歷高安,在大愚過世。”大家一算此事過去五十年了,而蘇東坡現在正好四十九歲。從時間、地點和多人相似的夢來看,蘇東坡是五戒和尚轉世已經無異議了。

  蘇東坡後來寫信給雲庵說:“戒和尚不怕人笑話,厚著臉皮又出來了,真是可笑啊!但既然是佛法機緣,我就痛加磨砺,希望將來可以回到原來的地方,這就不勝榮幸了。”

  蘇東坡總是喜歡穿僧衣,這可能這是前世因緣所致。皇帝宋哲宗曾經問內侍陳衍:“蘇東坡朝服下面穿的是什麼衣服?”陳衍說:“是僧衣。”哲宗笑之。

  蘇東坡在杭州時,曾與朋友參寥一起到西湖邊上的壽星寺游歷,蘇東坡環視後對參寥說:“我生平從沒有到這裡來過,但眼前所見好像都曾經親身經歷過這似的,從這裡到忏堂,應有九十二級階梯。”叫人數後,果真如他所說。蘇東坡對參寥說道:“我前世是山中的僧人,曾經就在這所寺院中。”此後,蘇東坡便經常到這所佛寺中盤桓小憩。

  元佑初年,蘇東坡曾與黃庭堅一起去拜見一老者,老者一見面就說蘇東坡的前世是五戒和尚,而黃庭堅的前世是一女子。蘇東坡點頭不語,黃庭堅卻根本不相信,老者對他說:“你到涪陵時就會有人告訴你。”黃庭堅認為涪陵是被貶的官員才能去的地方,自己怎麼會去呢?後來他果然被貶到了涪陵,幾次夢見一女子托夢告訴他前世之事,方才不得不相信先前老者所說的話。

  據說,五戒和尚一念之差,同女子紅蓮有了苟且之事,犯了奸淫之戒,被師兄明悟和尚用神通看破,五戒羞愧難當,便坐化投胎去了。明悟預見五戒來世可能謗佛謗僧,這樣可能就永無出頭之日。於是,他也趕緊坐化,緊追五戒投胎而去。到了這一世,五戒投胎成了蘇東坡,明悟就是蘇東坡的好友佛印和尚。蘇東坡剛開始時不信佛法,醉心功名,但佛印一直不離不棄地追隨左右,苦心勸化點悟於他。自身的親身遭遇,加上佛印的不斷勸化點悟,蘇東坡終於醒悟,不但深信因果輪回之說,而且崇信佛法,也能修行。

  因犯色戒而坐化投胎,轉世成了蘇東坡, 這個公案很多人都知道。蘇東坡1037年出生,估計五祖戒禅師即在那年過世。

  自身的親身遭遇,加上佛印的不斷勸化點悟,蘇東坡終於醒悟,不但深信因果輪回之說,而且崇信佛法,潛心修煉。印光大師雲:東坡聰明蓋世而不拘小節, 妓館淫房亦常出入。可知五祖戒悟處雖高( 他當時已經得了宿命通, 來人就知道這個人的前世因果) ,尚未證得初果, 以初果得道共戒, 任運不犯戒( 任運, 自然而然), 東坡既曾出入淫房則知五祖戒尚未得初果之道力, 說什麼了生死乎?(參見<印光大師文鈔>)

  宋徽宗建中靖國元年七月二十八日,蘇東坡去世時,他對守在床邊的三個兒子說:“我平生沒做什麼壞事,相信不會墜入地獄的,你們不要太傷心了。”又告誡人們神的世界是真實存在的,但遺憾自己已經回升無力了,他說道:“看來西方極樂世界是有的,但我現在已經用不上力了。”

 

上一篇:濟群法師:空的智慧
下一篇:南懷瑾:洗刷內心斷除憎與愛的忏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