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商曹德旺,中國首富的財富密碼:貪得無厭肯定完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核心提示:日前,福耀集團董事長、“安永全球企業家大獎”獲獎首位華人曹德旺接受了鳳凰佛教特約記者郭晨專訪。采訪中,這位被媒體譽為企業界傳奇、“中國首善”歷數了佛法對他為人處世、管理企業的重要影響。

  從父母的言傳身教開始接觸佛法

  記者:我是鳳凰佛教特約記者,非常感謝您有時間接受我們的采訪。您是叱咤商場的風雲人物,讓我們大家都非常敬佩。今天您坐在我的面前,就像一位智慧的長者一樣。所以我想問您,您覺得跟佛教的緣分對你有什麼樣的影響?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佛教的?

  曹德旺:我做小孩子的時候,就看到我父母親對這方面(佛教)很信仰,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自己從一開始做生意,走南闖北,也看了許多東西。隨著歲月的增加,經歷了許許多多事情,更讓我堅定地相信,佛教對一個人情操的陶冶,再加上對他事業的幫助,是不能夠用語言來表達的,因此我能變成一個非常虔誠的佛教徒。

  我們年輕的時候不知道,就是燒燒香,磕磕頭,現在我的原則上是燒香還可以,因為這是對佛祖的虔誠,但是更認為佛經倡導的那些東西,如果精神上能夠做到的話,無論是對自己的心情、意願的幫助,還是對事情判斷的幫助,應該有非常大的作用。

  洋人說中國人沒有信仰,中國沒有教堂,我們只有道教,道觀,或者和尚。從我研究我父母,對我們中國人這個傳道的事情,我認為我們傳道的力量比他們(西方人)更強,不會比他們遜色。

  朱元璋的半部《論語》治天下,《論語》內容本身就不多,半部才幾章?實際上,按照古老的幾句話就可以,就是把人管住,把心管住,把嘴巴管住就可以,我爸我媽不是什麼學者,但是從他們嘴巴講出來的都是非常富有哲理的東西。

  所以我認為這個是很值得去推廣的東西,而不是說把它們形容成簡單、客套的話,比如我媽以前告訴我,她說人情不說破,說破沒有人情;施恩圖報非君子……這些東西好像是很簡單的東西,後來看《金剛經》,就發現那些東西是他們(父母親)從那邊(經典)批發過來的,他們是用地方的語言簡單的來處理,就是這個問題。

  判斷“好”與“壞” 不同人有不同感受

  修行的話,剛才跟你講,不要認為和尚穿著袈裟就是和尚,就是你的師父,兩回事。我有一次見個大和尚,他給我吹,他去哪裡買了多好的茶,今天要拿來接待我。我聽了心裡想,你的修行還沒有我高,為什麼呢?我們認為好吃的、漂亮的、富有的,這都只是說自己的大腦有問題。其實,天下的事情沒有好吃不好吃的問題,只是你生活習慣的問題。什麼叫更好吃?你把你認為更好吃的東西,你拿給羊吃,羊說這是垃圾,你把羊吃的草過來吃的話,它們也不願意。

  比如講你拿著唐伯虎的名畫,春節期間到鄉下去,跟農民老太太說,我跟你換年畫。她說你別想得那麼美,你那個畫又舊又破,我這個年畫昨天是花五毛錢買來,我不可以跟你換。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天下沒有好跟壞的區別,所謂好,是有“好”這種審美觀點的人來審判的,因為這也是緣分嘛,隨緣。因為你的觀點,你認為這個唐伯虎的畫非常好,一定要叫鄉下老太太接受,這就是唯心主義,對不對?因為她認為她那個最好看,那麼你就不要爭,你拿你的,她拿她的,相互這個社會就平安了,相安無事,爭了有什麼用?

  要懂得知足 學會與天下共享歡樂

  記者:在跟大家在交往當中,或對外界也好,您難道都是一顆平常心嗎?有時候也有看不慣的事情該怎麼處理?

  曹德旺:看不慣的事情是看你對什麼東西看不慣。在其位謀其政,我在集團總裁的位置上面,我管得非常嚴,因為我是代表著一個角色在履職。當我走下這個神壇,不在這個辦公桌上坐,來處理民間的事情,我就要遵守民間的意志來做,對不對?尊天下人為兄。

  當然,你坐在總裁的位置上面,奉行的是佛教裡面講的精進,自強不息。但是,你還要考慮到眾生平等的理念——做任何事情要讓大家都開心。公平,公正,你才會獲得成功,獲得人家的尊重。

  我沒有皈依,我什麼形式都不做,我認為這都是形式。我跟你講,很多人正月初一去寺廟搶頭柱香,而我在我修的很多寺廟裡。我一年最輕松的時間就是正月初一。我會到寺廟裡面,也會去燒香。我不跟人家搶頭柱香,燒幾柱香都沒有問題,你們先燒無所謂。他說正月初一燒頭柱香迎財神,我跟他講,你知道財神是誰嗎?財神在佛門裡面叫南方寶生如來。寶生佛就是財神。

  寶生佛提倡什麼?提倡共享,寶生佛的觀點,我給你一萬塊錢,你喜歡嗎?他說我非常喜歡,那我給你10萬塊錢,你喜歡嗎?那當然更喜歡,他給你一百億,你也不會心滿意足,寶生佛說我給你一個不要錢的但讓你永遠都會開心(的方法),樂天下之樂,憂天下之憂,你就會很開心。因此共享。鄰居生了個男孩你替他高興,哎呀,真美啊,我的鄰居有男孩了。你的左鄰生男孩,右鄰今天又升官了,升了個什麼科長。把天下人的喜事都當成自己的喜事來對待。你一天的嘴巴都不會合起來,都是笑的。你要學會與天下共享你的歡樂。這就是境界,這就是修養,你不要學會貪得無厭,要了一萬要兩萬,要了兩萬要三萬,永遠都不能夠滿足,你就完蛋。

 

上一篇:現代因果實錄:鹵豬蹄
下一篇:淨空法師:真正學佛,做到這一條把你生生世世因果報應都解除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