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萬法皆空和因果不虛矛盾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什麼是緣起性空的道理?就是上面我所講的,諸法體性的空,與世俗或名言上的妙有,不但不相違,而且互為助伴的道理。

  宗大師說:

  能見輪涅一切法,從因生果皆不虛,

  且能破諸所執境,彼入佛陀所喜道。

  什麼時候你明白了無論是導致輪回的染污法,還是趣往涅槃的清淨法,一切法有因必有果——因果不虛的道理,並且能夠破除對一切境執為實有或自性有的執著,你就真正進入了佛所歡喜的道路了。

  有很多人片面地去解釋妙有,片面地去解釋性空。我曾聽過一位大德所講《修心七義》的錄音,他是這麼解釋空性的:雖然諸法是空性的,但是我們暫時把他當成實有的……這位大德,其實修行是很不錯的,他至少發現了一個道理,就是我們一面說因果不虛、菩提心、六波羅蜜多,一面又說一切法是空的,他覺得是矛盾的,但是又無法找到不矛盾的理路,那怎麼辦呢?就只能暫時把它當成實有了。

  如果沒有宗喀巴大師這樣的殊勝教授,我們也照樣會有這樣的困惑。講空的時候,會否定因果,否定三寶,否定苦集滅道,什麼都否定了,那你說還修不修善?還念不念佛?還做不做布施呢?這不就麻煩了嗎?講因果的時候,把所說的空性否定了,那還修不修空性?很多人都會遇到這個麻煩。有的就干脆說一切法是實有的,有些則單講空,一切法是沒有的,行善不行善無所謂,放生都是執著,做布施也是執著,一切都是執著,沒有必要。

  龍樹菩薩《中觀根本慧論》說:

  眾因緣生法,我說皆是空。

  之所以我是空性、法是空性、佛法僧也是空性、苦集滅道也是空性,皆無有自性,是因為這些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的。因為它們的體性是空的、不真實的、無自性的,所以在名言上是因緣和合而生。例如,如果兒子的自性就是兒子的話,那他永遠不能成為爸爸。他的自性就是兒子,怎麼能變成爸爸呢?要是在家人自性就是在家人的話,那出了家他還應當是在家人。

 

上一篇:大安法師:散亂心念佛能往生嗎?
下一篇:宏海法師:何為無量光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