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從平實處得親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善知識,虛雲此次由港還山,路經此地,辱承各位相邀敘談,莫非累劫之緣?善知識,講到佛法兩字,實與世間一切善法,等無差別。豪傑之士,由於學問修養的成就,識見超常,先知先覺,出其所學,安定世間。諸佛祖師,由於歷劫修行的成就,正知正覺,發大慈悲,普度三界。

  世出世間賢聖,因行果位,一道齊平。善知識,佛法就是人人本分之法。總要步步立穩腳根,遠離妄想執著,便是無上菩提。古德所謂“平常心是道。”只如孔子之道,不外“中庸”。約理邊說,不偏是謂中,不易之謂庸。約事邊說,中者中道,凡事無過無不及;庸者庸常,遠離怪力亂神,循分做人,別無奇特。

  佛法也是一樣。吾人須是從平實處見得親切,從平實處行得親切,才有少分相應,才不至徒托空言。平實之法,莫如十善。十善者,戒貪、戒瞋、戒癡、戒殺、戒盜、戒淫、戒绮語、戒妄語、戒兩舌、戒惡口。如是十善,老僧常談,可是果能真實踐履,卻是成佛作祖的礎石,亦為世界太平建立人間淨土之機樞。

  六祖說“心平何勞持戒”,是為最上根人說,上根利智,一聞道法,行解相應。如香象渡河,截流而過,善相且無,何有於惡?若是中下根人,常被境風所轉,心平二字,談何容易?

  境風有八: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名為八風。行人遇著利風,便生貪著。遇著衰風,便生愁懊。遇著毀風,便生瞋恚。遇著譽風,便生歡喜。遇著稱風,居之不疑。遇著譏風,因羞成怒。遇著苦風,喪其所守。遇著樂風,流連忘返。如是八風飄鼓,心逐境遷,生死到來,如何抵敵?曷若恆時步步為營,從事相體認,舉心動念,當修十善。事相雖末,攝末歸本,疾得菩提。

  復次佛門略開十宗,四十余派。而以禅、淨、律、密四宗,攝機較廣。善知識,佛境如王都,各宗如通都大路,任何一路,皆能觐王。眾生散處四方,由於出發之點,各個不同,然而到達王所,卻是一樣有效。

  《金剛經》雲:“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但吾人若今日向這路一逛,明日又向那路一逛,流離浪蕩,則終無到達之期。六祖雲:“離道別覓道,終身不見道。波波度一生,到頭還自懊。”垂誡深矣。所以吾人要一門深入,不可分心,不可退轉。如鼠龁棺材,但從一處用力,久自得出。

  若欲旁通余宗,自須識其主伴。禅宗的行人,便應以禅宗法門為主,余宗教理為伴。淨土宗的行人,便應以淨土法門為主,余宗教理為伴。律宗、密宗亦復如是,方免韓盧逐塊之弊。佛門戒律,各宗皆須嚴持,識主伴如行路知方向,持戒律如行路有資糧。宗趣雖然不同,到頭還是一樣。所謂“歸元性無二,方便有多門”也。

  今日座中皆上善人,與佛有分,虛雲唠叨移時,亦不過為虛空著楔而已。珍重!

 

上一篇:智渡法師:什麼是緣?
下一篇:智渡法師:供奉佛像很多,應如何擺放?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