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一法師:念佛固然好,莫踩他法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談破見與破戒

  佛門中說寧可破戒,不能破見——戒破了,還可以救,如果見解錯誤了,就沒有辦法了。船漏了可以補,你把船扔了,根本沒有船,補都補不了,我怎麼救你?

  評論三階教乞食、禮拜等做法

  法是好法,但要看誰來行,在哪兒行。比如說乞食、不拿錢,在印度,僧人是乞食的,乞食制度在中國也行了一段時間,但後來行不下去了。有人在網上看到遼寧大悲寺的僧人乞食,就覺得這樣的僧人修行有多好。大悲寺的僧人還選擇在露天住,那為什麼不冬天在露天住呢?他們自己也在選擇夏天出來乞食、行腳,冬天就在寺裡貓著了。他們自己行的法都有時間、地點、節氣的考慮。而許多人在看待這件事的時候,就把這些前提全部拋出去了,不在自己考慮問題的范圍之內。所以,這樣看待問題是錯誤的。

  任何一個法,要看什麼人來行,看什麼時候做,看在哪裡做。大悲寺還有一個不捉金錢戒。不拿錢?不拿錢寸步難行。在斯裡蘭卡,僧人坐公交車是不用買票的,而且還坐在車的前面。在中國能行嗎?所以,這個法要看在哪裡。像三階教要求教徒對人人都禮拜是對的。但是,不是人人都求這個法,也不是人人都適合做這個法。

  三階教也竭力提倡布施。布施是好的,但布施得傾家蕩產,我也不贊成。面對學佛人,我會強調一個觀念:等你吃飽了,穿暖了,有富余的精力了,再來學佛,否則你來布施,我不會接受的,我還想給你點兒呢。不要那樣做,那樣做是錯誤的。記住,你是普通人。什麼人可以做到?顏回。他住在陋巷裡,一天就吃頓飯,就只有一件衣服,他就把日子過了。你能嗎?想想你有多少件衣服?我們是普通人,是凡夫,不要想著你是多麼不得了的人。普通人就得按普通人的方法才能到達彼岸,否則,不等到達就在河裡淹死了。

  談諸法平等

  我講《心經》的時候就講《心經》最好,我講《金剛經》的時候就說《金剛經》最好,我講什麼經,就說什麼經好。有人可能會說:這不是等於“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嗎?不是。我說各個法都好,是因為我能夠找出哪裡真好,不是那種敷衍性的“你好他好大家都好”。你要知道它真正好在哪裡,才能說它好。但我說它好的時候,並不說別的不好,並不借著別的來說它。接下來,在《念佛鏡》裡,我也會介紹到贊歎這個經就否認那個法的做法。這是不對的。我雖然講《念佛鏡》,但我不以《念佛鏡》做標准。

  當你真正證入到一乘時,你會發現法法是平等的,沒有區別的。我經常說,佛法就像人的一只手一樣,都是佛說出來的,只有長短,沒有貴賤。長短也因人而異,喜歡長的,就學長的,喜歡短的,就學短的。有《阿含經》,有《華嚴經》,有《地藏經》,《金剛經》,這些都是佛一個手掌出來的。要用這種觀點來看待佛法,才是正確的,否則就是邪知邪見。

  談八萬四千法門的合理性

  三階教的一些主張,只適合一時一地,不適合全面實行,也不適合所有人修行。在佛法中,除了般若法外,沒有哪個法門適合所有人。我們現在說念佛法門好,可是你要知道在一千多年前念佛法門並不流行,而且即便是現在,念佛法門也不是唯一流行的法門,還有其他法門如禅宗、密宗等。這就是釋迦牟尼佛講八萬四千法門的道理。要是有一個法門適合所有人,他講那麼多干嘛?不累嗎?那些法門既然存在,就有存在的價值。不要以為現在念佛的多了,念佛的就可以統領世界了。不要因為自己念佛了,就輕視別人行持其他法,這是錯誤的。

  談念佛法門及修禅法門

  修禅目的是為見諸法實相,念佛也是為見諸法實相,念佛到最後也是悟無生。我有一個理念:淨土法門是好,但不要踩在別人的頭頂去說好。淨土法門是比禅宗好,因為簡單易行。但是淨土法門證悟的,也是禅宗所證的。所以從這個角度看,淨土法門方法比禅宗容易,但證果是一樣的,沒有區別的。如果你夠聰明夠智慧,當下就可以放下一切解脫。我們身邊也有念佛念了十幾年的,他放下了嗎?

  談信仰的實踐

  有很多人說,我內心修善就行了,不用皈依三寶。如果你內心深處對三寶所說的深信不疑,你為何還差個形式?所以,既要有內心的信仰,還要有形式上的表征,否則是不行的。我曾經說過一句話:如果沒有行為上的改觀,很難說明信仰對於我們有什麼作用,或者有什麼好處。你是在念佛,但如果在行為上仍然跟人家去爭,仍舊放不下一些事情,那你說你這個信仰對你有什麼作用?

  談釋迦牟尼佛的功德

  不要因為念了阿彌陀佛,學了淨土宗,就忘了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功德。沒有釋迦牟尼佛,你去不了極樂世界,因為沒有佛的宣說,你連這個法門都不知道。在沒有往生之前,要宣揚釋迦牟尼佛的功德;若往生了,就依止阿彌陀佛,護阿彌陀佛的法。對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要平等對待。

  我們無論何時何地都要感恩釋迦牟尼佛。沒有釋迦牟尼佛,佛法不可能存在。你所崇尚的《法華經》、《地藏經》、《華嚴經》,也就都聽不到。中國佛教重祖師,不重佛。它把祖師當佛看,發展到最後開始“呵佛罵祖”了。人家問:佛是什麼?回答:干屎橛!這是雲門文偃禅師說的。這就是中國佛教的特色,但要認識到這種特色也有局限。我們要無時無刻不感恩釋迦牟尼佛,接下來再感謝祖師。沒有佛,就沒有祖師。佛祖,佛祖,沒佛哪來的祖?先要皈依佛,感念釋迦牟尼佛的功德,再來信阿彌陀佛。這是我的觀點。總之,我們要感恩釋迦牟尼佛出家。我們在此生有因緣聽到佛法,獲得一些利益,全都仰賴他老人家的布施。在他的堅持下,才有千千萬萬的眾生得到解脫。他要不出家成佛,我們都還要在輪回裡摸爬滾打。


 

上一篇:智渡法師:供奉佛像很多,應如何擺放?
下一篇:益西彭措堪布:這樣預測福禍,無不應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