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夫妻正淫都不能往生,那我們該如何做才能保證決定往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再下面一個問題。我是一名家庭主婦,今生發願求生淨土,但夫妻生活問題怎麼樣才算如法?曾聽劉素雲老師的「覺海之舟」二集提到,在夫妻一方還未學佛的情況下,不能單方面提出分房。但師父上人在《科註》裡講到,夫妻正淫都不能往生,那我們該如何做才能保證決定往生?

  定弘法師答:劉素雲老師跟師父上人講的沒有矛盾,師父上人講的沒錯。往生,你看《無量壽經》裡面講往生正因,「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淫欲」,這個淫欲包括夫妻之間的正淫。只要有欲望,對男女之欲沒放下,你往生就有問題。為什麼?因為你還貪戀娑婆,貪戀這種欲望,那怎麼能往生!真學佛了,夫妻一方學佛,另外一方沒學佛,他有這個需要,那你一定要持這個不淫欲的戒跟他分房,他就會生煩惱。怎麼辦?劉素雲老師告訴我們,自己不能有淫欲心,而跟家人要恆順眾生,這就需要自己把握好,要有堅定的出離心,深厭娑婆塵勞苦痛。但是又不能有憎恨的念頭,對一切眾生一味慈悲,你能恆順就是慈悲。自己心中佛號不斷,無論你是在什麼境界當中,你這句佛號不間斷,那麼任何的事情對你沒有妨礙,因為你的心是在極樂世界,你真正欣求極樂。自己要多聽經,真正生起出離心,另外也要生起慈悲心,對眾生、對家人把情執放下,情執放下了你才有真實的慈悲。你希望能夠有這個緣分度他,但是又沒有任何的情執,這樣你才有智慧去處理這些事情。菩薩能夠恆順眾生,令眾生歡喜,才能夠度眾生,絕對不跟眾生對立。所以就是你的一念之間,你自己真的沒有這種欲望,事上不妨礙,事事無礙,最重要是你那個清淨心。

 

 

上一篇:劉素雲:誰代眾生苦,誰救我娑婆
下一篇:定弘法師:怎樣持戒?持哪些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