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我家敬有觀音菩薩,關公,財神,還有金蟾,一對麒麟都在供桌上,我想再請尊佛祖,該怎樣排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阿彌陀佛!恆傳師父您好!我是今年四月初一皈依佛門的,我曾在四月初九、十五參加了您主持的法會,受益很大。現在我有問題想請教師父,我家敬有觀音菩薩、關公、財神,還有金蟾,一對麒麟都在供桌上,我想再請尊佛祖,該怎樣排列?麻煩師父在百忙之中解答。阿彌陀佛!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這位善士你好,法會本身就是解決眾生兩大病痛的,你能受益,我很欣慰。正信的佛教中從不搞個人崇拜和迷信,佛弟子供奉佛像是為了紀念、恭敬那些因如法修行而成為了大覺悟者、大智慧者的人,有慎終追遠、見賢思齊、鞭策自己的意圖,若無恭敬心,供奉佛像是沒有意義的。佛像本身沒有生命,僅是表法,是一種象征,只有我們的恭敬心、慈悲心及智慧心打開後,我們才同它相應。擺放的佛像是世間“住持三寶”之一,主要是為了教育眾生發起皈依“自性三寶”,進而修行解脫生死而用,是一種佛教特有的教育方法---這是佛教造像的主要作用。佛教中關於“佛菩薩造像”擺放的儀軌,都出自佛經和古代叢林的歷史傳統。居士家庭中的佛菩薩像擺放,自然要和寺院擺放的一致,一般來說,寺院對特定佛菩薩像多設置專門的殿堂,而家庭大多數時候做不到這一點,故應結合居士個人修學法門的實際情況來擺放,不必放得太多(因為初學佛的人對造像的含義不明白,喜歡集中放太多,反而容易使其心亂分神,影響修行。)一、佛菩薩像擺放的原理是“主伴圓融”即一個為主,其他都是伴。如果我們以本師釋迦牟尼佛為主,一切諸佛都是伴。任何一尊佛都可以做主,也可以做伴,主伴圓容。菩薩也是,假如我們學佛以觀世音為本尊,諸佛都為伴;地藏菩薩為本尊,觀世音就是伴。佛的經典也是如此,在佛門中,無論修哪一法門,都是贊歎這個法門第一。說這個法門第一並不是顯示其他法門就是第二,千萬不可自贊毀他,這就犯了大戒,殊途同歸,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佛像背後不可臨窗,不要把佛像面對廁所、爐灶或直接面對自己的臥床。如果家中原供有關公、財神、祖先等神像、神主牌時,不可由於信佛、學佛而把他們立即廢除,應該逐步進行。先將佛菩薩聖像安置正位,其他神像祖牌置於兩旁,不必另設香案、燭台。因為一切善神、祖先都會護持三寶且親近三寶,供設佛菩薩聖像之後,他們也能成為三寶弟子,得到佛法的利益。等到下次遷移佛壇和佛堂之時,便可把原先的神像視為古物而予以保藏。家庭供奉佛菩薩聖像,不需太多、太雜、太亂,可以一佛代表萬佛,以一菩薩代表一切佛菩薩。一般的家庭多半是供奉觀音菩薩、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任擇其一即可。如果巳經有了佛與菩薩的聖像,則置佛像在正中或後上方,菩薩像在兩側或在前下方,務必要使佛突出,以顯其尊貴。供佛有兩個重要的意義,這一定要懂得。第一個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恭敬心。供佛像的第二個意思是報恩,佛像擺在那裡,提醒我們覺而不迷。其次,看到這個佛像,曉得我們自己也是佛。阿彌陀佛!願你諸願速成。

 

上一篇:恆傳法師:受完五戒和菩薩戒,至今感到後者有些難以做到,一位師父說,可以在三位受五戒和菩薩戒居士前捨戒,是這樣嗎?
下一篇:恆傳法師:向您請教個問題:放生一條魚在功德簿上記一次功德,那我一次放生十條魚是否記十次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