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答念佛600問【6】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51、什麼是有相三昧和無相三昧?

  禅宗所說,是依無相三昧發揮。念佛求生西方,是依有相三昧而發揮。

  《金剛經》說心地法門,故雲:“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汝不知看經上文說的話,獨以此兩句,疑念佛求生西方。不知有有相三昧,有無相三昧。凡般若部中許多經,並禅宗所說,皆是依無相三昧發揮者;凡諸大乘經,備明修因證果,並開示念佛求生西方者,皆是依有相三昧而發揮者。(《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二第1917頁 答善熏師問)

  52、淨土法門在佛法五乘中的地位是什麼?

  人天乘而兼菩薩乘、佛乘者,其唯淨土法門乎?惟此淨土法門,乃能出三界,了生死。

  竊維佛法有五乘:(一)人天乘。人乘持五戒,得生人道;天乘行十善,得生欲界天。加四禅四定,則生色無色界天。(二)聲聞乘。修四谛,得四沙門果。(三)緣覺乘。觀十二因緣,得辟支佛果。(四)菩薩乘。修六度萬行,證菩薩果。(五)佛乘。行大慈大悲,成正等覺。人天乘而兼菩薩乘佛乘者,其唯淨土法門乎?蓋人天乘,只修五戒十善,俱是有漏功德。唯此淨土法門,乃能出三界,了生死。修淨土者,必須敦笃倫常,恪盡已分,你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加以四弘誓願,廣大其心,自行化他。普令內而父母妻子,外而鄰裡鄉黨,皆修五戒十善,並修淨土法門,以深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是人雖系凡夫,實即菩薩。何以故?以心廣大故。(《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693頁 南京素食同緣社開示法語)

  53、參宗研教,都可以了脫生死,何必一定要念佛呢?

  參宗研教全仗自力,談何容易。信願持名了生死,才是道理。

  佛法的最要問題,就是了生死。若論了生死之樁大事,很難很難。我們凡夫,根機劣,知識淺,而且五濁惡世,邪師外道甚多,要了脫生死,究竟如何了脫呢?唯有念佛法門,真信切願,精進念佛,求生淨土。佛法之中,方便多門,參宗學教,都可以了脫生死,何必一定要念佛呢?因為參宗研教,都要務到極處,如實修證,才有希望。這是全仗自力,談何容易!念佛是攸賴佛的願力加被,是歉仗佛力,自然確有把握了。譬如渡海,仗自力如飛渡,仗佛力如駕慈航。飛渡難免墮落之虞,駕慈航決定有到彼岸的日子。其中難易安危,想大家都能辨別得了。總而言之,仗自力參禅悟道,了生死,未證到家,總是不易了。念佛求生淨土,只要信願真切,行持堅固,就有了脫的功能。若論自力他力,禅淨難易,講得最清楚最明白,莫如永明延壽大師的《四料簡》。照《四料簡》說來,不通宗教的人,固然要念佛,就是通宗通教的,更要念。雖通沒有證,總要念佛了脫生死,才是道理。(《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705頁 世界佛教居士林開示法語)

  54、如何正確理解《永明四料簡》的含義?

  今當末世,眾生根劣障重,知識稀少,若捨淨土,無由解脫。永明禅師恐世不知,故特舉料簡以示來茲。誠迷津之寶筏,昏衢之明燈也。

  又永明禅師,為修行人確示要道,開出《四料簡》。

  (一)有禅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

  (二)無禅有淨土,萬修肆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三)有禅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

  (四)無禅無淨土,鐵床並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

  此《永明四料簡》,乃大藏之綱宗,修持之龜鑒。先須認准如何是禅,如何是淨,如何是有,如何是無,然後逐文分剖,則知字字的當,無一字能移易。禅者,即吾人本具之真如佛性,即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即無能無所即寂即照之離念靈知,所謂純真心體也。淨土者,即信願持名,求生西方。(非偏指唯心淨土,自性彌陀。)有禅者,即參究力極,念寂情亡,徹見本來面目,明心見性。有淨土者,即真實發心,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禅與淨土,是約教約理。有禅有淨土,是約機約修,一理一事。理雖如是,須如理起行,行極證理,務使實有諸已也。倘參禅未悟,或悟而未徹,皆不得名為有禅。倘念佛而無信願,或有信願而不真切,悠悠忽忽,敷衍故事,或行雖精進,而因地不真,心戀塵境,乃至求來生富貴,生天求樂,皆不得名為有淨土。

  (一)有禅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者,其人徹悟禅宗,明心見性,又復深入經藏,備知如來權實法門,而於諸法之中,唯以信願念佛一法,自利利他。其人有大智慧,有大辯才,邪魔外道,聞而喪膽,如虎之戴角。有來學者,隨機說法。應以禅淨雙修接者,即以禅淨雙修接之;應以專修淨土接者,即以專修淨土接之。無論上中下根,無一不被其澤,豈非人天導師欤?至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往生上品。一彈指頃,花開見佛,證無生忍。即最下證圓初住,能現身百界作佛,故曰,來生作佛祖。

  (二)無禅有淨土,萬修肆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者,其人雖未明心見性,即是決志淨土,求生西方,志誠念佛,感應道交,定蒙攝受。力修者,固得往生,即五逆十惡,臨終十念,亦皆蒙佛化身前來接引,非萬修萬人去乎?既生西方,見佛聞法,雖有遲速,然已高預聖流,竟不退轉,漸證聖果,則其開悟,可不待言。故謂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三)有禅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者,其人雖略識心性,而見思未盡。直須磨砺淨盡,至於無余,則生死方可出離。若一毫未斷,六道輪回,依然難逃。生死海深,菩提路遠,即使命終,歸途莫測,十人之中,九人如是,故曰:“十人九蹉路”。蹉者,蹉跎,即俗所謂耽擱也。陰境者,中陰身境,即臨命終時,現生及歷劫善惡業力所現之境。眨眼之間,隨其業力,便爾受生,一毫不能自作主宰,如人負債,強者先牽,心緒多端,重處偏墜。故曰: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

  (四)無禅無淨土,鐵床並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者,其人既未徹悟,又不求生淨土,悠悠泛泛,修諸法門。(非指埋頭造惡不修行者)既不能定慧均等,斷惑證真;又不能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以畢生修持功德,感來生人天福報。現生既無正智,來生即隨福轉。享福愈大,惡業愈多;既造惡業,難逃果報;一息不來,即墮地獄,償其夙債,所謂鐵床並銅柱是也。如是造業之人,譬如慧日,盲者不見,雖有諸佛菩薩垂以慈悲,以彼惡業障故,不能獲益,永劫受苦,故曰:沒個人依怙。

  夫一切法門,專仗自力;淨土法門,專仗佛力。一切法門,惑業淨盡,方可了生死;淨土法門,帶業往生,即預聖流。又佛在世時,眾生色心業勝,依仗自力,或可證道。今當末世,根劣障重,知識稀少,若捨淨土,無由解脫。永明禅師恐世不知,故特舉料簡以示來茲。誠迷津之寶筏,錯衢之明燈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669頁 淨土法門說要)

  55、什麼是禅淨,什麼是有禅有淨土?

  禅者,即吾人本具之真如佛性,宗門所謂父母未生以前本來面目。淨土者,即信願持名,求生西方。非偏指唯心淨土,自性彌陀也。

  有禅者,即參究力極,念寂情亡,明心見性也。有淨土者,即真實發菩提心,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也。禅與淨土,唯約教約理。有禅有淨土,乃約機約修。教理則恆然如是,佛不能增,凡不能減。機修須依教起行,行極證理,使其實有諸已也。

  禅者,即吾人本具之真如佛性,宗門所謂父母未生以前本來面目。宗門語不說破,令人參而自得,故其言如此。實即無能無所,即寂即照之離念靈知,純真心體也。(離念靈知者,了無念慮、而洞悉前境也。)淨土者,即信願持名,求生西方。非偏指唯心淨土,自性彌陀也。有禅者,即參究力極,念寂情亡,徹見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明心見性。有淨土者,即真實發菩提心,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也。禅與淨土,唯約教約理。有禅有淨土,乃約機約修。教理則恆然如是,佛不能增,凡不能減。機修須依教起行,行極證理,使其實有諸已也。二者文雖相似,實大不同。須細參詳,不可籠統。倘參禅未悟,或悟而未徹,皆不得名為有禅。倘念佛偏執唯心而無信願;或有信願而不真切,悠悠泛泛,敷衍故事;或行雖精進,心戀塵境;或求來生生富貴家,享五欲樂;或求生天,受天福樂;或求來生,出家為僧,一聞千悟,得大總持,宏揚法道,普利眾生者,皆不得名為有淨土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641頁淨土決疑論)

  56、如何認識念佛與參禅的權、實、頓、漸?

  如來為眾生說法,唯欲令眾生了生脫死耳。念佛一法,徹上徹下,即權即實,即漸即頓,不可以尋常教理批判。若深研淨宗,則當竭盡心力,而為宏揚。

  《西方路》書中,權、實、頓、漸辯疑之文,須先明權、實、頓、漸四字,然後再論念佛、參禅之為、為實、為頓、為漸,則可了無疑義矣。權者,如來俯順眾生之機,曲垂方便之謂也。實者,按佛自心所證之義而說之謂也。頓者,不假漸次,直捷疾速,一超直入之謂也。漸者,漸次進修,漸次證入,必假多劫多生,方可親證實相之謂也。彼參禅者,謂參禅一法,乃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法,固為實為頓。不知參禅,縱能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但見即心本具之理解性佛。若是大菩薩根性,則即悟即證,自可永出輪回,高超三界。從茲上求下化,用作福慧二嚴之基。此種根性,就大徹大悟人中論之,亦百千中之一二人耳。其或根器稍劣,則縱能妙悟,而見思煩惱未能斷除,仍須在三界中,受生受死。既受生死,從悟入迷者多,從悟入悟者少。是則其法雖為實為頓,苟非其人,亦不得實與頓之真益,仍成權漸之法而已。何以故?以其仗自力故。自力若十分具足,則何幸如之。稍一欠缺,則只能悟理性,而不能親證理性。今時則大徹大悟者,尚難其人,況證其所悟者哉。念佛一法,徹上徹下,即權即實,即漸即頓,不可以尋常教理批判。上至等覺菩薩,下至阿鼻種性,皆須修習(此徹上徹下之謂也)。如來為眾生說法,唯欲令眾生了生脫死耳。其余法門,上根則即生可了,下根則累劫尚難得了。唯此一法,不論何種根性,皆於現生往生西方,即生死即了。如此直捷,何可名之為漸。雖有其機,不如尋常圓頓之機,有似乎漸,而其法門威力,如來誓願,令此等劣機,頓獲大益。其利益全在仗佛慈力處。凡禅講這人,若未深研淨宗,未有不以為淺近而藐視者。若深研淨宗,則當竭盡心力,而為宏揚。豈復執此權、實、頓、漸之謬論,而自誤誤人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481頁 復馬契西居士書二)

  57、淨土殊勝法門為什麼世人多不研究,或完全不知?若能信得及往生有分嗎?

  殊勝法門愚人不知。或恐提倡淨土法門,人或藐視,謂其無智慧,故不敢耳。須知淨土法門,乃如來一代據說一切法門中之特別法門。愚夫愚婦心無成見,則易生信。汝能信得及,許汝往生有分。

  念佛法門為律教禅密之歸宿法門。等覺菩薩尚須以十大願王功德,回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況以下之一切菩薩之諸大德乎?永明之本當已久證佛果,然既示生世間,必須自利利他之行。念佛往生西方,乃自利利他最上之法,故以身作則是極力提倡之,以期盡擔荷佛法之職,而慰如來說法之本懷也。今人多不研究,或完全不知,所謂習矣不察。或恐提倡淨土法門,人或藐視,謂其無智慧,故不敢耳。此正孟子所謂“終身由之而不知其道”之流輩也。須知淨土法門,乃如來一代所說一切法門中之特別法門。愚夫愚婦心無成見,則易生信。通宗通教者,知為特別法門,則必極力提倡。通宗通教而以特別法門作普通法門論,則不但不生信且將辟駁矣,以故名為難信之法。故光常曰,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得九界(六道三乘之九法界)同歸,十方共贊,千經俱闡,萬論均宣也。汝能信得及,許汝往生有分。祈將此字與邵夫人看。倘領會得,當立即痊愈,否則亦只世間夫妻之情誼而已。(《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187頁 答陶冶公書)

  第二章 靠自力與靠佛力

  58、一切法門難在哪裡?淨土法門易在哪裡?

  一切法門,難在斷煩惑以了生死。淨土法門易在仗已信願念佛之力,感佛慈悲攝受之力,感應道交,故得不斷煩惑,帶業往生,較彼專仗自力者,其難易不可同年而語矣。

  如來一代所說一切法門,無非為眾生斷煩惑以了生死,證無生以成佛道耳。但眾生根機不一,致所得利益各別。其有宿根深厚者,現生即可斷盡見思,超出三界,進學菩薩上求下化之道,以期圓滿菩提,則何幸如之。其或根機稍劣,縱令禅定力深,徹悟自心,而見思未斷,則依舊輪回。況從生至生,何能自保?倘一隨福迷,則直墮三途矣。其下焉者,又何待言?此自力了生死之難也。如來懸知末世眾生,無力斷惑,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法門,俾彼法身大士,與具縛凡夫,及五逆十惡之極重罪人,同於現生,往生西方。既生西方,則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各隨已資,而為悟證。其慈悲撫育之心,雖天地父母,不能喻其萬一。以此法門,仗已信願念佛之力,感佛慈悲攝受之力,感應道交。故得不斷煩惑,帶業往生,較彼專仗自力者,其難易不可同年而語矣。念佛之人,若知此義,自能死盡偷心,專修此法,不致好高務勝,隨經教知識語言所轉,捨此別修諸余法門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七第1335頁 曺雲荪了義居士捨宅為念佛林發隱)

  59、信願念佛往生是靠什麼力量?

  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完全是佛力,不是自己道力。

  佛法法門無量,無論大、小、權、實,一切法門,均須以戒、定、慧、斷貪、嗔、癡,令其淨盡無余,方可了生脫死。此則難如登天,非吾輩具縛凡夫所能希冀。若以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則無論功夫淺深,功德大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此如坐火輪船過海,但肯上船,即可到於彼岸,乃屬船力,非自己本事。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亦然,完全是佛力,不是自己道力。(《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九第294頁 與張靜江居士書)

  60、為什麼說念佛法門統攝律教禅宗?

  欲知此義,須深明佛力自力大小優劣,則一切疑惑,泮然冰釋矣。

  問,念佛法門,愚尚能修。律教禅宗,智猶難曉。何謂此法統彼諸法?

  答:欲知此義,須深明佛力自力大小優劣,則一切疑惑,泮然冰釋矣。夫佛與眾生,心性雖同,若論力用,天地懸殊。良由眾生具足無量煩惱惡業,功德智慧,不能顯現。佛則具足無量功德智慧,煩惱惡業,淨盡無余。佛與眾生,迷悟不同,致使力用,勝劣迥異。律教禅宗,皆仗自力了脫生死,所以久經長劫,尚難出離。念佛法門,全仗佛力又兼自力,了脫生死,所以盡此一生,便登不退。(《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七第1394頁 淨土問答並序)

 

上一篇:印光法師答念佛600問【5】
下一篇:果卿居士:地藏經的功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