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兩個人能吵得起來就是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剛好禮拜一《朱子治家格言》,上個禮拜我們講到,“因事相爭,焉知非我之不是,須平心暗想”,常常覺得自己對,就是傲慢,不懂得反省。“因事相爭”,已經沖突了,“焉知非我之不是”,我有沒有錯?“我錯得少,我才錯兩分,他錯八分。”那還是錯啊。人有錯,他只要想那個錯,他就不好意思,他就不會繼續生氣了。所以說“我錯得少”,坦白講,他沒有認錯,他還是盯著他錯得多。人只要覺得自己有錯,慢慢氣焰就下來了。不然再繼續思考:我咬著他八分錯,他會咬著我兩分錯,那不狗咬狗,很難看。“各相責,天翻地覆”。

  用一句成語來講就很容易了解,“一個巴掌拍不響”。很有道理,兩個人能吵得起來就是什麼?水平差不多,叫半斤八兩。那水平差不多有什麼好傲慢的?有什麼好爭的?這麼一思考,心就平了,不好意思了。有人就會說,那有沒有一個人都沒有錯,都是對方錯?有啊,完全沒錯,就對方錯。那個沒有錯的人不是吃虧了嗎?保證他不吃虧,他會怎麼樣?他會變聖人,福慧圓滿,怎麼會吃虧?人有時候思考事情都不夠深、不夠遠,都是一時間:“我受不了了,別跟我講了。”舜王都沒有錯,沒有錯他還認錯,這才是修養。叫“賢人爭罪,愚人爭理”。“愚人爭理”,一爭,家庭就失和,團體就失和;“賢人爭罪”,都是我的錯,別人就一看,他也都沒錯,還自己扛,大家的氣焰就下來了。你看自己的孩子跟人家爭吵,父親馬上去跟人家鞠躬、認錯,這個孩子就流眼淚,慚愧了。

 

 

上一篇:陳靜瑜:時刻把禮放在心中
下一篇:蔡禮旭:團體彼此之間不信任隨時都會瓦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