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格外拈提的方法不能當做常法去修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信眾:淨土法門的修行強調斷惡修善,而有些法門強調可以通過飲苦食毒的方法,於煩惱中證入自性。這種說法是否有其合理性,請慈悲開示。

  法師:要了解,我們雖然具有如如不動的自性,但是五蘊中行蘊的思心所——內心的妄念——就像急流水,就像湍急的旋流,剎那不停地造業。

  在這樣一個情況下,修行要從事相上下手。怎麼從事相上下手呢?就是要持戒!修行從規范身業、口業的持戒開始。

  而有的法門強調飲苦食毒,可能是用一種特別的方式。就像是治病,大部分是用正常的藥物來治病;但有些很重的奇症、絕症,就有可能用毒藥來治。

  砒霜可以毒死人,但砒霜有時候也可以把人治活,以毒攻毒。只是運用的手法不同而已。所以不是說“飲苦食毒”的方法是否有合理性,而是原則、理念,是否一道清靜。

  讓大家恢復到自性一道、不二的體性當中的方法,是非常多變的。像禅宗的種種手法,比如丹霞禅師劈佛燒佛、歸宗禅師斬蛇,這些都是非常別具一格的,就是格外的一種方法,來斷除對方的執著。但是不應該把這種格外的方法當做一個常法去推廣。

  所以我們要知道,無論禅宗、密宗,或者其他法門,都有可能用“飲苦食毒”這種格外拈提的方法,以期來斷除煩惱。但一定不能把它當作一種普遍的常法去理解、去推廣。

 

上一篇:虛幻的親情
下一篇:晚餐,決定你的體重和健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