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菩提甘露118:這就是善知識難遇,因為你過去沒有和他們結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總願和別願都很重要,如果只有總願沒有別願,就容易感覺很空洞,找不到行持的下手處;反過來講,別願失去了總願的攝持,就失去了信仰的終極目標,沒有了方向感。

  我們所做的一切如果不是為了終極信仰的話,就是沒有意義的行為。

  作為一個佛弟子,我們的願不外乎總願與別願兩類。

  總願就是學佛的終極目標———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別願是把總願分解成一個個具體的階段性目標,也可以說別願都是為總願做准備的。

  不可忽視的是,我們的願必須要有和現實緣起相配合的部分,也就是這一生對自己有什麼樣的期許,另外要把自己的命運和師法友的命運聯系在一起,結好無限生命中生生世世與師友增上的緣也是非常重要的。

  發願回向是功課裡很重要的內容,是天天都要做的,要清清楚楚,不能馬馬虎虎。

  如果認為反正佛菩薩有神通,我們心裡想什麼佛菩薩都知道,不用天天刻意去造作,這個就是邪見,因為自己有去講和沒有去講,有去做和沒有去做完全是不一樣的。

  業就要去造作,如果我們沒有每天殷重發願回向,就沒有造這個業,也就不會有相應的果。

  善知識、善友的攝受,如理的聽聞,修行的次第和方法以及對自己起疑情、反省忏悔發願,都是學習佛法非常重要的基本內容,希望大家能夠有正確的了解,得到真實的受用。

  要賺錢很容易,各行各樣都可以賺錢,但要遇到真正善知識不容易。就像佛法這麼好,但是能遇到佛法的人,其實不多。

  全世界有六十多億人口,能遇到佛法不算多。遇到了,能相信的,更少。相信後,能去修行的,更是少之又少。

  你要遇到佛法,是要有善知識的,或者有個廟,或者有個吃齋念佛的和尚,來給你種善根。種善根後,你還要有人來指導修行,更是少。

  法華經記載,佛曾經有一輩子當國王,但厭倦了富貴生活,一心求大法,就把王位都捨棄了。

  然後告十方,說誰有大法,我就終生給予當服侍。

  這時來了一個仙人,說我有無上大法,叫妙法蓮華,你可以跟隨我學佛。

  這個國王情存妙法故,對仙人非常恭敬。這個是講佛陀為了法,把王位都捨棄了。

  善知識難遇。大家看寺院,寺院是個載體,修行人才是活的。

  你要發起心中的善根,靠的是修行人的點撥。

  以前講,山中無道人,朝中無宰相。在世間上有作為的人,都是從修行人過來的。

  要是世界上沒有修行人,世界早就毀滅了。

  佛法是很尊貴的。

  佛一成佛後,用佛眼去看觀察,發現世上人善根很少,聽了無上大法也不會相信,而且會誹謗,一誹謗就下地獄。

  所以佛就急著要入滅。這時梵王天和帝釋天就出來了,把最好的宮殿,香花都供養給了佛,請佛轉正法。

  因為佛不出世,十方都冥暗,人行眾惡業,死後都墮入三惡道,人少能升天,天人就減少了。

  梵天王和帝釋天的天主就急著請佛轉法論。

  你要遇到善知識,首先自己要有慧根,有生命層次。

  當然,我們不能說,世界上都沒有善知識。

  我們不要以為,善知識就是會放光,會有神通,沒有任何毛病。

  而剛好你師父不會放光,也不會講經,也不會有神通,而且有時候還愛發脾氣,然後你就說,師父不是你善知識。真的是這樣子嗎?

  不是的。善知識就在身邊,你要遇到。就是在福德因緣具足時,才能遇到。

  如果講的,無事不登三寶殿。有人有事了,他不會來找三寶,如果來找三寶,但他福德又不具足,結果也碰不到正確的指示,自己也是迷糊。

  這就是善知識難遇,因為你過去沒有和他們結緣。

  學佛先能不能成就放在一邊,先要結修行人的緣分。

  修行人是大寶。

  法華經說,什麼是大寶,以菩薩為大寶故。

  什麼是菩薩,不是擺在佛桌上的,而是出來發利益眾生心的人,他就是菩薩境界的。

  他也是大寶,也是善知識。到了危難時,他就會來幫助你。

  我們一般印象中,菩薩顯靈都是放光動地,或者天上出現一朵雲,像菩薩一樣,然後就說菩薩顯靈。

  不是這樣子的。菩薩顯靈,就是你危難,有人來指導你,然後走上正道。這就是菩薩顯靈。

  不可思議的巧合,以發生的機率而言,應該是微乎其微,實在讓人不得不相信人與人之間應該有一些看不見的“東西”把人連結在一起,這就是中國人講的“緣”吧!

 

上一篇:菩提甘露117:應該要有固定的地點,每天都在同樣的地方做功課
下一篇:寂靜法師:獲得此生最大財富的四種超簡單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