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為什麼要忏悔業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什麼是忏悔?為什麼要忏悔業障?

  大安法師答:“忏悔”兩個字是梵文和中文的組合:“忏”是忏摩,就是陳述發露自己犯的罪過的意思;“悔”,是改往修來的意思。為什麼要講忏悔業障呢?由於無量劫以來我們造作了無量無邊的惡業,《普賢行願品》告訴我們,如果這些惡業有體相的話,盡虛空容納不了。這些業就有障,為什麼叫障呢?它能夠障礙聖道,障礙我們生到人天善道,所以必須要忏悔。

  佛制定這樣的忏悔法,對我等眾生非常有必要,大慈大悲。因為我們舉心動念很容易造業,造業如果你不去忏掉,它就形成巨大的障礙。所以佛經常常講有兩種勇健之人:一種是不犯,不造惡業,不破戒,這是一種勇健之人;還有一種是犯了之後,能夠見犯,能夠勇於忏悔。那反之,就是愚癡的人。或者就是他犯了,他不見犯,或者見犯他不去忏悔。

  智人和愚人雖然犯了同樣的罪業,甚至大小一樣,但它結果不一樣。如果一個愚人他犯的惡業不是很大,但是他覆藏,不去忏悔,那麼他未來要到三惡道受很大的惡報。因為覆藏的過程就好像天天加利息,天天在膨脹。但有智慧的人可能造的惡業比這個愚人還要大一點,但是他趕緊去發露,未來他還可能不會下三惡道。這就有一個比喻,雖然一塊鐵很小,但是是一塊團在一起的鐵,這就比喻造的業不是很大,但是放在水裡還要沉下去。但有智慧的人,雖然造的業很大,鐵的分量很大,但是他善巧方便忏悔,把這塊鐵弄成了一個缽,缽放在水上,它沉不下去。

 

上一篇:學誠法師:脾氣爆發時,該如何化解
下一篇:一個學易的佛子親歷不可思議的諸多真實事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