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可以強迫其他人和我一起學佛修行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可以強迫其他人和我一起學佛修行嗎?

  :修行中,做任何事情都要保持適度。希望他人和自己學佛修行,既不能太過分,也不能太遷就。你想度化你周圍的人,必須有善巧方便。若要求太過分了,對方肯定受不了。所謂“恆順眾生”,就是要根據眾生的根基,觀察他的因緣、意樂在哪兒,然後采用適合他的一些方法來調伏他,讓他一下子就能接受。否則,若你沒有采用恰當的方法,直接就去做,肯定是不行的。

  有時需要硬的方法,有時需要軟的方法,你會用各種各樣的方法應機施教,這是智慧。無論是自度還是度他,智慧和方便都要具足。有智慧才有方便,有方便才不會有障礙。你有障礙了,說明你還是沒有方便;沒有方便,說明你還是智慧不夠。

  其實,一切都要恆順眾生,要隨緣,但需要有智慧才能做得到。隨緣不是隨便。已經開悟、證悟的人才能真正做到隨緣,有大智慧的人才能真正做到隨緣。要放下,不要放棄,要認真,不要執著,要隨緣,不要隨便,這些也就是《心經》裡所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道理。若沒有智慧,是不會分辨的;若沒有修行,也不可能保持適度。要把握這些很難,真是“差之毫厘,謬以千裡”,差一點點就錯了。


 

上一篇:現代因果實錄:斷欲去愛
下一篇:一件事,讓你一生不再生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