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心律法師:沉著冷靜是人生永遠的財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的一生總要遇到一些驚險的事情,往往出其不意,防不勝防,能把五尺男兒打垮,甚至改變你的命運。

  發生在叔叔身上的那件事情,讓人刻骨銘心,難以忘懷。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改革開放初期,叔叔只身來到離家500多裡的大都市闖蕩,在繁華路段,租了幾間房子干起了快餐店。由於叔叔的廚藝精湛,服務周到,生意十分火爆,一晃六年過去,手頭便有十多萬的積蓄。後來,由於年事已高,叔叔便打算告老返鄉,安享晚年。

  那時,銀行還沒有開通異地存取業務,匯款又恐樹大招風,引來不便。於是,叔叔想出一個絕妙的好辦法,將所有的積蓄在銀行裡換成金條,爾後,將那輛破舊的永久牌自行車改裝一番,把所有的金條層層包裹,緊緊的塞進了車架空芯中,自己雖然腰纏萬貫,卻身著破衣,頭戴舊草帽,腳穿解放鞋,騎一輛破單車回家。

  一路上無人打擾,第二天路過一座小城,時至中午,順便在一家小飯店裡要了一碟花生米,半斤小燒,自行車“漫不經心”地放在了自己身邊,飯後,長途的疲乏,加上二兩小酒入肚,不禁托腮打了一個盹兒,約模半個時辰,叔叔醒來,差點嚇昏到地,身邊這輛自行車不翼而飛。

  沉吟片刻,叔叔既沒聲張,也沒有報案,而是讓飯店老板幫自己在附近租一間房子住下,說自己沒有什麼特殊的手藝,只會修理自行車,想在這裡開個修理門市部。兩天後,生意開張,雖然心事重重,但外表卻異常從容,他對人熱情,凡來這兒換個小零件,補補車胎之類的只收個成本費,給自行車充氣一概免費,很快,小小門店生意不錯,半年過去,經他親手修過見過的自行車成千上萬,犀利的目光掃過各種牌號的自行車,卻遲遲不見他魂牽夢繞的那一輛。

  一天,接了一輛很破的自行車,看著叔叔很吃力的樣子,主人不加思索地說道:“沒修理的必要,就賣給收破爛的算了!”說者無意,聽者有心。第二天,叔叔貼出了一副耀眼的大紅招牌,上面赫然寫著:高價收購永久牌自行車,每輛最低一百元。

  消息不胫而走,一傳十,十傳百,送到這裡來的永久牌自行車越來越多。終於有一天,一位中年人推著一輛破舊的永久牌自行車,闖入了叔叔的小店,正是叔叔日思夜想的那輛。

  叔叔不動聲色地用手掂量一番,機智的目光掃到車架焊接處,發現仍完好無損,便毫不猶豫地掏出兩張百元大鈔,爾後,輕輕地關了店門。

  卸下車架一看,那晶瑩閃光的金條毫毛未損,叔叔“撲通”一聲癱坐在地,兩行熱淚潸然落下。

  第二天,小店遲遲不見開門,人們才發覺已是燕去樓空,叔叔早已回到家鄉與家人團聚,享起了天倫之樂。

  多年後講起這個故事,叔叔總是說,遇事不驚,臨危不亂,沉著、冷靜、豁達,是人生永遠的財富。

  心律法師開示:冷靜的另一種解釋是“忍”,忍常人所不能忍,才能得常人所得不到。

 

上一篇:惟賢長老:如何才能降魔
下一篇:李嘉誠:真正的財富存在於內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