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開願法師:一直跟著放生,放生的功德到底有多大?怎樣體現?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直跟著放生,放生的功德到底有多大?怎樣體現?放生,家裡的情況還一直不能好,是自己福報不夠嗎?功德不夠嗎?

  開願法師答:一直跟著放生是好事情,說明你的修行沒有間斷,這是你真誠心的一個體現,說明你的菩提心不斷地在延續,沒有斷下來。

  放生,到底功德有多大呢?你的心想有多大它就有多大。你說“放生我要成佛”,你的功德可以成佛;你說“放生希望保佑我家人平安”,你的功德剛好保佑你家人平安;你說“放生我要將來生天”,你放生的功德剛好跟你生天相應。功德大小是在於我們的心量有多大,在於我們的真誠心有多少。所以,你能夠跟到底,最後跟到哪裡去呢?真正把自己放到極樂世界去,放到佛菩薩的世界裡面去,就圓滿了!

  如果沒有超越輪回怎麼辦呢?繼續放。怎麼放呢?用一顆真誠心、清淨心、慈悲心去放,至於會有什麼結果不用管!娑婆世界,六道眾生,事相上有點殘缺也是圓滿的。為什麼?無量劫的業障聚集在這個世界,才叫娑婆世界,“娑婆”是什麼意思?佛經裡面的“娑婆”翻成中文的意思是“堪忍”,堪忍的世界。你要能忍受得了啊。“我放生的時候很順利,我法喜充滿”,這個很容易忍受,你能忍受;“我放生的時候有障礙了,有煩惱了”,這個時候也要能忍受。堪忍的世界,你不忍受能行嗎?怎麼樣才能忍受呢?只去耕耘,不問收獲。

  有多大的功德?有多大算多大,總之自己不執著。“我的功德就要求成佛,佛有多大的功德放生就有多大的功德”,要用這個心去放,這個功德就大了!那現在呢?貪圖功德,貪圖消業障,反而不但沒有功德,業障也沒有消掉,你怎麼能夠平安健康呢?不要貪功德,因為你有“住”了嘛!這叫有條件地去布施,有條件地去做,感覺“我去放生了,他應該保佑我健康的,保佑我家庭要好。他不保佑,不靈!”這想法就錯了。《了凡四訓》裡面講,你這不叫真善,有條件的叫半善。半善那能叫功德嗎?修來一點福報而已,所以轉得就很慢!

  有病苦了也是好事情,消業了;有不順了,也是好事情,不順了才能夠增加我們的道心。這個世界有點不順,正常的!不可能完全讓你順啊!古人常講:“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為什麼常八九呢?這是堪忍的世界,你要忍受八、九個不愉快,才能換來一兩個愉快。這樣你就會想:“這個世界不能呆啊,得不償失,趕緊好好地修,趕緊地就走了。”所以這些逆境是好事,不一定是壞的事情。

  福報夠不夠呢?福報肯定有,關鍵的是你想要什麼樣的福報。你放生了,做了善事,是想你現實中就得到福報呢,還是想將來要人天福報?或者是想你默默耕耘行菩薩道,將來成佛成菩薩?福報的等級不一樣,關鍵在於你想得到什麼福報。

  所以有了正確的認識以後,你家庭的狀況自然就轉好了,決定沒有轉不好的。為什麼轉不好呢?因為你的認知是錯誤的,知見不正確。有人說放生能夠解決家裡的困境,能夠有福報,關鍵是我們要用一個如理如法、正知正見的心去放生,這個是比什麼都重要的。我們用一個貪求的心去放,不對了!要用一個什麼心呢?我們要用慈悲救護的心,用度化一切眾生的心,用不求回報的平常心去放生,這個感應是最大的。千萬不要認為“我跟著放幾次生了,我家裡的狀況沒有轉變”,就灰心了,就退心了,這是完全錯誤的。是不是福報不夠呢?對,是福報不夠。沒有感應到佛菩薩來給你指點迷津,沒有把這個事情給你講清楚,因為你生活在末法時期嘛!

  末法時期太亂了,今天聽他講一句,明天又聽他講一句,亂了!所以別人來問了:“法師啊,我們學佛了,您看那麼多人都在講經,我到底聽誰的呢?聽誰的才是正確的呢?”我說:“你聽誰的都不正確,聽佛的是最正確的。”我們跟誰學呢?跟佛學,這就正確了。所以一切人的講經、教學,僅供參考。和佛相應的,我們可以聽;和佛不相應的,我們僅供參考,一聽而已。這叫正知正見。決定不是個人崇拜,決定不是個人主義。

  跟誰學呢?我們都是同學,跟佛菩薩學!佛讓我們慈悲一切,我們就慈悲救護眾生;佛讓我們念佛成佛,我們就老實念佛。跟佛學,這多殊勝啊!決定不是跟著哪一個人去學!所以,我們自己一定要明白。當明白了以後,我們的家庭自然就轉了,那就修了無量的功德,我們自自然然福報也具足了,功德也圓滿了,這一生都有所成就,那就非常殊勝了。


 

上一篇:抱著美女=抱著個定時炸彈
下一篇:用《地藏經》解決親人生病問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