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念《地藏經》,一般會出現三層境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要明白佛經,真不容易,首先要有生命體驗。念《地藏經》,一般會出現三種情況。

  第一層境界,認為《地藏經》很簡單,每句話都聽得懂。不像金剛經一樣繞口令,感覺很高深。所以許多人,乃至學佛很久的人,他們看了許多大乘佛經,尤其是般若經典,他們就會輕慢地藏經。尤其是一聽說,地藏經是基礎,那更是瞧不起了。這類人,是以思維來解讀經典。如論修行多久,他永遠無法入道。好比世間的專家,他研究道理很多,但他無法入道。對於了生死,對於生命體驗,他們不如一個不識字的念佛老人。懂得多,不一定就代表他的修行正確。

  出現第一種境界的人,一般是專家,或者學佛久了,那些老油條,尤其是聽了許多大德開示講經後,感覺自己懂了很多的人。這類比較危險。我早期就這麼輕慢過《地藏經》,後來表示深深忏悔。

  第二層,就是喜歡念《地藏經》,但念了會怕,感覺有鬼神聽經,也感覺念經能消除業障。這類人,他一般不怎麼用思維,他用心去念,所以他能打開法界的磁場,接觸到鬼神道去。這個境界,又比第一類的人要高。雖然他剛學佛。有的剛學佛的人,信心很足。有的人學佛久了,成了老油條了。

  那這個境界,是好境界。這個世界有鬼,不要覺得鬼在地府,他和我們是不同世界。告訴各位,鬼就是我們生命中錯誤的思維,以及錯誤的行為所導致的。只要我們有業障,身邊就跟著鬼神。他是我們錯誤的思維和行動,佛教叫做業力,變現出來的。我們的錯誤行為,會在法界留下痕跡,這個痕跡變現出來,他就是鬼。

  有的人很排斥鬼,也很怕他。古人講的,不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自己做了錯事,自然就會怕。錯事有錯事的磁場,你要去化解掉這個磁場。這個就是超度。這一層,是地藏經的意義。應該來說,普遍人念地藏經,都會停留在第二層上。因為只有消除了錯誤的思維,磁場後,你才能達到第三層。

  第三層,念《地藏經》時,就好像諸佛菩薩在聚會。弘一大師說地藏經屬於華嚴的部分,華嚴是富貴。很多人會認為說,華嚴經講的是心地寶藏,地藏經也是。所以屬於華嚴部分。我覺得,不僅是如此。更重要的,是地藏經本來具足華嚴的大方廣的莊嚴。

  我們念經,不要去思維,要去念,然後去感知他。你看《地藏經》中,釋迦佛在忉利天,有許多菩薩,天龍鬼神都來,後來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音菩薩,虛空藏菩薩。你看有這麼多菩薩都來了。來證明地藏經和地藏菩薩的功德。這個場面中,沒有聲聞,緣覺,只有菩薩。而且一出場,就是場面宏大,放光動地的。這個是一場很歡快的聚會。

  還有一點,在《地藏經》中出現了許多鬼王。這些鬼王,都是佛菩薩再來,為什麼證明?因為佛在這部經中,給主命鬼王授記成佛。法華經中,佛才給聲聞羅漢,還有其他比丘授記。那《地藏經》中,佛給鬼王授記,說他是未來成佛。所以這裡面的法會,是非常殊勝。

  如果沒有第二層的修持,無法達到第三層。《地藏經》中講到閻浮提眾生有業障,就是凡夫的生命顯現出來,有所缺乏。也就是有業障。你必須去慢慢消除。這個業障,比如悭貪嫉妒,自贊毀他,不肯布施等,這些都是業障。一有業障,那生命中就會出現像地獄般痛苦。這就不夠圓滿。


 

上一篇:供水儀軌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你正在吃肉的時候,這些冤魂都圍繞在你周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