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理海法師:最佳的休息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許多人希望借國慶小長假舒緩生活節奏,好好休息,然而外出旅游的顛簸擁塞,走親訪友的嘈雜疲憊,宅居靜養的單調乏味,往往使人有休閒不得反添累的感覺。

  殊不知身體的勞累容易恢復,心的疲憊最難安撫。佛教的禅修為人們提供了一種最佳的休息方法。越來越多的寺院舉辦禅修營,就是源於大眾調整身心的渴求。

  禅修不僅僅是靜坐,而靜坐是禅修的重要內容,它可以訓練我們收攝身心,通過安身、調息,進而靜慮、調心,讓貪求的、疲倦的心漸漸從生命的焦慮和奔忙中安定下來,漸漸明白,最好的風景和安寧不在外,而在自己的內心,所謂“本地風光”。

  當然,並非每個人都能有緣經常參加禅修,但是每個人都可以修禅,因為禅是無處不在的。《壇經》說:“行亦禅,坐亦禅,語默動靜體安然。”禅宗祖師也說,“搬柴運水無非是道”。若能將心安住於清淨、穩定、祥和與喜悅,無論誦經,拜佛,吃飯,穿衣,走路,掃地,一切事中都可以有心靈休息的空間。這就有了禅的味道。

  總之,時時保持禅心,處處會得禅意,以期心的寧靜自在,才是真正有益於人生的最佳休息方法。

 

上一篇:其實你的痛苦,跟別人完全沒有關系
下一篇:放生可以得大福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