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怎樣喝茶最養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喝茶.jpg

  在選擇了適合自己的茶葉後,如何讓它發揮最大功效,也是一門學問。不同的茶,保存、沖泡、飲用的方法都各有講究。

  保存:茶葉最怕潮濕異味。保存的容器以錫瓶、瓷壇、有色玻璃瓶最佳;其次宜用鐵聽、木盒、竹盒等;塑料袋、紙盒最次。容器要干燥、潔淨、不得有異味。盛好保存的茶葉,宜放在干燥通風處,不能放在潮濕、高溫、不潔、曝曬的地方。這些地方不能有樟腦、藥品、化妝品、香煙、洗滌用品等有強烈氣味的物品。當年的新綠茶也可密封後放入冰箱冷凍室,能保存3—6個月。

  沖泡:洗茶最多15秒,在實驗中發現,綠茶沖洗兩次其有效成分浸出率為70%多,紅茶為60%多。也就是說,如果過度洗茶,營養物質就會大量流失。如果茶葉不得不洗,那麼洗茶時間不要超過15秒。但有一種例外,對咖啡鹼比較敏感的人,可以喝茶前洗一遍,因為其中的咖啡鹼浸出比茶多酚快,快洗可以去掉部分咖啡鹼。

  飲用:每天12克最適合。對於普通人來說,一日飲茶12克左右,分3—4次沖泡是適宜的。孕婦和兒童、神經衰弱者、心動過速者,飲茶量應適當減少。其次,隨著功夫茶的流行,人們喝茶“越來越燙了”,這是非常不對的。“人們喝茶本為保健,但喝燙茶會增加食道癌等癌症的發病率,得不償失。飲茶最佳的溫度應該是60度左右,不要超過70度。”

  此外,一天之中可在不同時間飲不同的茶:清晨喝一杯淡淡的綠茶,醒腦清心;上午喝茉莉花茶,芬芳怡人,可提高工作效率;午後喝杯紅茶,解困提神;晚上與朋友或家人團聚,泡上一壺烏龍或普洱,別有一番情趣,也不至於影響睡眠。這種一日飲茶安排,大家不妨試一試。

 

上一篇:生男孩生女孩有妙法
下一篇:學佛修行有了功夫,千萬不要忘了祖師們的加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