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寺廟

 

圖文回溯遼寧海城大悲寺之建設、發展歷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0年結束閉關三年的上妙下祥法師

  二○〇〇年,上妙下祥法師結束了三年的本溪山中閉關,和其弟子們經過半年尋訪考察,最後應海城市人民政-府和當地信眾的邀請,入住海城市毛祁鎮曹家堡村大悲寺。那時,寺院僅有一較小的大雄寶殿、簡易的東、西配殿及大悲殿,一排浮土房被當做僧人的寮房,這就是當時寺院的全部建築。當時寺院沒有像樣的寺院廣場,殿堂下僅有的一個政-府批准的廣場,且早已非僧眾清靜修行之地。當時,情況十分混亂。神漢、巫醫等充斥其中,大肆斂財,蒙蔽信眾。山上殺牛宰羊祭祀,山下僧人無法安心修行。大仙、卜卦、抽簽、賣仙水、祭祀拜神等迷信活動日漸猖狂,一時間,寺院內烏煙瘴氣。在這種形勢下,有幾批僧人被迫離開,就連原大連佛教協會會長脫凡法師也無力扭轉,不願看他們造業而離去。   

  

 

  2004年建設之初的大悲寺

  鑒於這種情況,二零零零年二月初八,應海城市民委、毛祁鎮政-府,及當地居士的恭請,妙祥僧團正式進駐海城大悲寺。在如此混亂的環境當中,封建迷信風氣大肆盛行的情況下,面對各種勢力盤根錯節的局面,妙祥僧團面臨的困難那就可想而知了。妙祥僧團入駐之後,采取了多種措施,使佛門清靜之地得以恢復。

  ●撤除全部功德箱,取消流通處等營利部門,不允許以任何形式收取錢財。

  ●取消抽簽、燒紙、燒替身;堅決杜絕殺豬宰羊、祭祀供奉等迷信活動。

  ●禁止攜帶酒肉等葷腥食物進入山門。

  ●將神像、仙像等進行清理,並另行安置。

  ●原有僧人若能遵守現行規約的,可繼續留駐。並將原在大悲殿的兩位尼師妥善安排至大石橋尼眾寺院。嚴格遵守僧尼不共住的戒律。

  ●提取所謂仙人洞的仙水,送請水質部門進行化驗。水質檢測報告的結果令人吃驚。原來,每桶賣五元錢的仙水,礦物質及菌類超標,飲用後將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遂把檢測結果公布於眾。

  妙祥僧團的以上措施清除了寺內與佛教教理不相應的所有現象,徹底斷除了原來寺內燒紙、抽簽等一切迷信行為,在短期內使寺院面貌改觀,道風純正。樹立了正信,弘揚了正氣。   

   

 

   

   點滴中的大悲寺

  然而多年來,歷史遺留的種種問題,不良陋習以及封建意識根深蒂固,造成在清除的過程中困難重重。那些所謂的“大仙”、高人和當地的一些權勢之人等接踵而至,闖入寺院尋釁滋事,買凶雇人毆打僧人,甚至將被毆打後的僧人,扔進水溝。以上實況是一位居士在面對一群氣勢洶洶的歹徒所記錄下來的真實資料。他們真是目無國法,猖狂至極。即使面臨重重困難與危險,僧眾依舊照常坐禅行香,誦咒、上殿誦經,泰然處之。僧眾將三衣缽收拾好,靜待事態發展。做好了寧可被強行趕走,也堅決不向上述行為妥協的准備。在妙祥僧團的堅持下,在海城及各地居士的努力護持下,經多方努力,數日後,事態慢慢平息,大悲寺得到暫時的安寧,寺院呈現出本有的清靜。   

 

   結夏安居掠影

  十一載春暖秋寒,矗立於殿堂之中清淨莊嚴的諸佛菩薩、灰袍衲衣默默修行的僧人及虔誠護持三寶的居士們,共同見證了這所寺院的巨大變化。隨著時間的流逝,這片幽然鎮靜的青山間開始不斷有新的建築點綴其中:除了原有的大雄寶殿等建築外,山門、法堂、齋堂、祖師殿、客堂、念佛堂、僧寮、禅堂、文殊閣、閱覽室紛紛拔地而起;目前在建的七佛殿為鋼混結構,建築面積為 3000平方米,殿堂頂部為獨體單層重檐,將為琉璃瓦所覆蓋,建成後可供2500余人進行三皈五戒等法事活動,在世界同類型建築中將為魁首。而戒壇、楞嚴壇、普賢勢至殿、捨利塔院、僧寮綜合樓等,隨著僧人的不斷增多及信眾的迫切需要,也正待破土動工。即使如此,建設速度仍遠遠滿足不了四眾弟子的宗教活動所需。   

 

  建設中的大悲寺

   

   勞動中的師父和發心居士們   

   

   

 

  因為寺院所處山林無人管理,加之樹木嚴重砍伐造成的水土流失,使寺院門前的曹家堡村水庫在二○〇〇年時幾近干涸。僧團入住後,通過逐步地封山育林,加強對水土的保護和治理,水庫水位因之大升。 二○〇七年,由居士發心將水庫承包後,成為大悲寺的放生池。隨著寺院的建設,水庫水面進一步擴大,不僅更加符合水利部門的防洪標准,同時也成為從刀下逃命的無數水族眾生的棲息安命之所。二○一〇年至二○一一年,寺院大門至放生池附近部分已建成三座大型停車場,可供近400輛車同時停放。   

 

   

 

   

 

  【妙祥法師開示:放生要沒有三寶的加持,效果就差得太多。我們寺院平時一個月作一次超拔,作一次吉祥,大法會一年就兩次,其它都不搞。惟獨放生,隨來隨做,因為它是救命,不管人多人少,給放生開方便。】

  不同尋常的是,這一切變化,都是在僧人嚴持不捉持金錢戒的情況下完成的。大悲寺不收門票,不搞旅游,沒有一切經營買賣行為。僧人不搞經忏,所有經像法寶均免費結緣流通。按照佛制戒律,僧人不得儲蓄使用金錢。大悲寺全體僧眾不畜金錢,不接受金錢供養,寺院不設功德箱,各殿堂內外嚴禁放錢,僧團嚴格按照佛陀定下的律法持戒修行。   

   

   

   

 

  沒有錢,僧人如何生存?寺院如何運轉?殿堂如何修建?在面對眼前宏偉的建築群時,許多見聞者都會發出一連串的疑問。在這個物欲橫流、沒有金錢就寸步難行的世俗世界,大多以金錢物質作為評價人的標准,忽視了對真理的追求。在一般人看來用金錢供養是天經地義,而在佛制戒律中恰恰是不允許供養金錢,在家人應以四事如法供養三寶:飲食、衣服、房捨(臥具)、醫藥。大悲寺僧團既是如此嚴格按此來執行,他們崇尚佛法而不崇尚金錢,這就是出世間與世間所存在的差距。如此看似與世俗格格不入,但這樣的做法卻給僧人和信眾帶來無比的信念。這也就是今天大悲寺僧團發展和寺院建設的動力與源泉。   

   

   

 

  11年來,寺院中小到一針一線、一磚一瓦、一度電一滴水,大到3000多平方米的七佛殿,均各地信眾按戒律如法如律供養而來的。真正放棄財色名食睡者,佛菩薩均會護佑,天人亦會供養。唐朝道宣律祖嚴持戒律,感召天人常來供食。現代人大多是信錢與物質,而不是真正信佛,只是貪求發更大的財或求天人福報,而不能求得出離六道輪回的真正解脫。   

 

   

 

  僧眾修建圍欄

  日中一食,每天睡四個小時,著百衲衣,世間人看似折磨的要求,僧人卻從中得到解脫的法喜,他們的心全然安住於法的快樂裡面。寺院運轉乃至建設都隨緣進行:僧人生病,有如法供養的藥就治療,沒有就利用肉體上的病痛所創造的條件來反觀自心;有居士供養建築材料就建築,沒有就不建,無則觀空,有亦不會狂喜,心意時時安定;發心參與建設的居士多,就趕進度,沒有人時就停下,沒有確切的完工期限……有一次,上午建設水泥用完,遂令停工,下午即有居士供養了一車水泥。今天,寺院的條件已大大改善,但無論物質條件的如何改變,持戒修行始終堅持不變。   

 

   

 

   

   

   

   

 

  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寺院接待處和客堂常會接到各地信眾的電話:“我想供養,你們有賬號嗎?我想匯點錢過來。”答:“僧人不摸錢,摸錢犯戒。”或“寺院現在少什麼東西,我想供養。”答: “阿彌陀佛,都挺好。”……如果說“什麼都不缺”,那是妄語——一座地處山村的寺院不可能事事完備。但說缺什麼就有求人之心,不如一句“挺好”,知量知足,體現出無盡智慧。   

   

   綠蔭掩映的大悲寺

  在佛制戒律感召下,目前有6座尼眾寺院依止大悲寺修行,其中大悲寺直接下院——海城道源寺目前是遼寧省人數最多的尼眾寺院。90余位棄世間華服,著出世袈裟的尼僧,以八敬法為修行之本,嚴持戒律,通過依戒修行升華著自己的人生。   

 

   

   大悲寺下院道源寺主持上妙下融法師   

   

 

  日常修行中的道源寺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身處這個物欲橫流的世界中,人們被慣性牽引著,一邊不斷地追逐名利聲色,一邊苦苦尋求心靈的解脫。佛陀的弟子們走在擺脫欲望控制的路上,他們不斷地訓練著自己的心,使它不生一念,莊嚴萬法。他們堅定的步伐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這只與生死斗爭的隊伍當中。每年兩次的法會都有近兩千人皈依受戒。在這種寧死不捨戒律的精神感召下,慕名前來掛單參學的僧人、居士越來越多。一方面,護持三寶的居士隊伍正日益壯大;附近鞍山市、盤錦市、大石橋市的每個周末都有發心居士們來寺院參與建設;也有外地居士派自己的建築隊伍來為寺院建設出力。另一方面,也是判定發心出家的居士能否承擔如來家業的磨練場所,他們一樣也要日中一食、每天睡四個小時。有的發心出家居士還自覺不捉持金錢,如法如律護持僧團、接受考驗。   

   

 

  2007年8月,北京等地信眾發心從海城開始朝拜至大悲寺。   

 

   

 

   

 

  2008年,外地信眾發心從海城開始朝拜至大悲寺。

  目前,大悲寺有僧眾60余人,發心出家及常住護持居士40余人。在出家、在家四眾的齊心協力下,共同鑄就了大悲寺今日清淨質樸的道風和宏偉壯觀的建築,也使11年前這個本不起眼的山村寺院,成為一些佛教徒心目中清淨的“選佛道場”。   

 

   

 

   

   建造中的七佛殿

  寺院不是你想住就能住的,這兒不收金錢,但要住就得干活。還有很多信佛但未出家的人也都住在這兒,除了早晚的佛課之外,就要干活。干活在他們的世界中也是修行而不同於世人所想的勞動與回報什麼的。修寺院有一些信佛者是自願無償勞作,但大部份人還是當地的農民,雖也信佛但是為工錢而來。主持修建的是一些出資籌建的信徒,寺院僧人參於規劃和工程管理。   

 

   

    

   

 

  套用一句廣欽老和尚的開示:“末法不是法末,是人心末。”

  佛陀盛贊頭陀行能使正法久駐:

  《增一阿含經》卷五“壹入道品”:世尊告曰:“善哉!善哉!迦葉,多所饒益,

  度人無量,廣及一切,天、人得度,所以然者,若,迦葉,

  此頭陀行在世者,我法亦當久在於世,設法在世,增益天道,三惡道便滅,

  亦成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三乘之道,皆存於世。”

  《增一阿含經》:其有毀贊十二頭陀,一一行者,則為毀贊於我,

  我常贊此法,由此住世故,我法久住於世。   

 

  有僧團嚴持戒律、行頭陀行就是正法住世!就永遠不會有末法!

 

上一篇:李炳南:放生可轉變因果
下一篇:義輝法師:現代人的十種業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