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拍那麼多照片,等死了之後誰要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當初我學佛的一個因緣就是,覺得這個人沒意思,特別是看到那些隔壁鄰居啊,這家死人了、那家生病了,看到那些人去世之後家裡人都哭啊,傷心啊,那個屍體停在那,大家來吃飯。小時候只知道某家人去世了,我們去看,然後大家聚在一起吃飯。很多人是通過別人死人了搞個社交活動一樣,大家碰碰頭,真正傷心的人很少。縱使很傷心,棺材抬出去了,抬遠了,最後剩下的衣服還得給他燒了,就是這樣哦。我們現在喜歡拍照,到這拍張照、到那拍張照,那個發了黃的照片,等死了之後誰要啊,都送到師父廟裡來,衣服也燒了,什麼東西都燒了,誰會留你一件衣服作紀念品,誰會要?我們出家人去世之後,我們的海青、袈裟還有人要,在家人的衣服誰要?

  那時候想想你拼命到那個店裡,不管是世界名牌還是什麼名牌,找鞋子找衣服啊,挑來挑去,試衣鏡面前轉來轉去的看,真的一點意義沒有。所以我就覺得這人有啥意思呢,忙啊、忙啊、忙啊,為了自己所謂的家忙,後來死了還從家裡被抬出來。民間有的還怕這個鬼魂會回去,還沿途插草,插迷魂草,讓他記不得回家的路,千萬不要記住回家的路,出去了就不要再回來了,怕你回家。

  後來我遇到天台山國清寺,我的一位師父淨慧老法師,他老人家講的我聽了,真的千真萬確。祂說:“這個世界啊,對我們每個人來說只是一個涼亭,回家了,回家了,到底哪是你的家?”你就出了那麼多錢買一幢房子,你說這就是我的新家。買房合同上還寫著,七十年之後就不是你的了。我當初聽他們這麼說,我想這麼多錢買的怎麼就七十年。

  我有個弟子搞建築的,他說:“師父啊,這個建築保質期沒幾十年的,建築保質期就四十年、五十年。”我想想倒也是,誰會住在一個房間裡住四十年、五十年,請問我們在座的你住在那個家有沒有四十年、五十年?所以買一個房子給你七十年算不算客氣的?你會不會住在一個房子住七十年?就是房子能活到七十年,請問你住的人能活到七十年嗎?我們現在社會上大家最費心的事就是買房子了,對不對?都是攢著錢准備買房子,准備買車。車就更不用說了,你今天買到手明天你再賣,今天五十萬買的,明天再賣就變四十萬了。這個世界上的人都圍繞在這樣子的物質裡面,都在這個物質當中,追求著物質的得到。我們把生命依附在物質上,請問我們的心在物質面前欲望有沒有止境?得不到滿足,你的幸福感就不會真正的屬於你。世間大多數的人都是追求外在的物質,然後來謀求自己的一種幸福感,但是由於自我的貪欲是沒有底的,所以他生命一直處在一種不滿足的狀態裡。

  本師佛陀要涅槃之前,在當天晚上還給我們講了《四十二章經》,講出知足的人會快樂,我們說知足常樂。佛陀就在這個經典裡講到,知足者雖臥地上尤是快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尤是憂惱。一個是臥在地上什麼也沒有,天當房地當床,但是你如果知足的話你也是快樂的,所以快樂不是看我們擁有多少,要分析這個生命快樂到底從哪裡來。

 

上一篇:寬淨法師:極樂世界游記(1)
下一篇:修行是整個生命的改造和轉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