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下載 :經咒頌念

 

南懷瑾:藥師經的濟世觀(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03講 從法華經了解藥師經

  現在,我可以告訴你,‘藥師經’和‘法華經’一樣,屬於大乘佛法中最上乘的秘密,是一切佛的秘密之教,不是普通密宗,是一切佛的最高秘密。經典文字上看起來很容易懂,實際是你真不懂。

  我們要了解,大乘佛法告訴我們,這個宇宙無論哪一方位,所謂東方、西方、南方、北方、上方、下方等等,十方三世都有佛,處處有佛,每個人都隨因緣、業力、性情的不同,而產生各種學佛、念佛因緣的差別。

  譬如我們對五方佛的觀念。我們看到法師們放焰口,或修密宗時頭上戴的帽子,或繡或繪著五方佛,也就是中央毗盧遮那佛、東方阿佛、西方阿彌陀佛、南方寶生佛、北方不空佛。注意啊!別的地方都講空,只有北方講不空,不空是什麼?不空就是有嘛!根據‘華嚴經\’的道理,一切佛都是毗盧遮那佛的化身,換句話說,十方三世諸佛就是一位佛,乃至一切眾生,也都是毗盧遮那佛的化身。

  以道理來講,宇宙萬有自性本體的功能就是一個,它起用而變化成萬相。因此,以‘華嚴經’的密教道理而言,釋迦牟尼佛等等,都是毗盧遮那佛的化身,包括東方、西方、南方、北方、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因此,要真正了解‘藥師經’,必須先徹底了解‘妙法蓮花經’(簡稱‘法華經’)。‘法華經’也同‘金剛經’、‘阿彌陀經’一樣,是中國佛經界流通最廣、流傳最久、影響最大的一部經。然而知識份子看法華經也是莫名其妙,不曉得講些什麼?看起來都是在說故事,這樣一個故事、那樣一個故事的,說了半天,找不出道理來。不像看金剛經,還能看出一個端倪。但是,‘法華經’是中國天台宗必讀的一部大經。佛在‘法華經’中說,佛法沒有三乘道,只有一乘,就是這麼一件事。佛出世修行、成道、度人、弘法,只為一件事,至於究竟這件事是什麼事,沒有說明。佛不只是為了生死,了生死是一件小事,佛是為一大事因緣而出世。‘法華經’的奧秘,以禅宗的話來說,處處都是話頭,所謂話頭,就是處處都是問題。

  我們平常念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所謂‘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只是‘法華經’的一品而已。‘法華經’還講到藥王菩薩,它與‘藥師經’意義相同。要了解‘藥師經\’的奧秘,就必須先好好研究‘法華經’的‘藥王品’,也抽出來研究。

  綜合以上所說,要了解‘藥師經’,必須配合‘法華經’下列四品一起研究:

  一法華經第五品藥草喻品

  二法華經第七品化城喻品

  三法華經第十品法師品

  四法華經第二十三品藥王菩薩本事品

  要把這四品參透,這裡面都是話頭,要知道每一部經都是修持的法門,如果不了解這四品的真義,就永遠不會懂得‘藥師經’的修持。

  在座諸位研究‘地藏經’了嗎?我看你們眼鏡連斜都不斜一下,心裡都在嘀咕懷疑,認為所說的地獄情形都是鬼話,對不對?有些居士雖然嘴巴拼命念,憑良心說,你信得過嗎?這種情況恐怕只能用一句話形容:‘姑妄言之,姑妄聽之。’

  在座的法師們,講良心話,你們信得過嗎?嗯,你們應該反問我信不信。我當然信呀!但我的信不是你們那種信。這就好比科學的,雖然聽過化學課,如果沒有做過化學實驗,連手都沒有被藥物燙傷過,會研究出什麼成果?就是這個道理。

  現在,先大概提一下‘法華經’。不要我提了,你們自己就不去研究,我只是大概提一下,你們至少要把所提的‘法華經’的四品翻出來看一看。

 

上一篇:南懷瑾:藥師經的濟世觀(四)
下一篇:求工作疏感應事跡,願大家都能得到佛的智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