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下載 :經咒頌念

 

南懷瑾:藥師經的濟世觀(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02講 通俗卻不易懂的藥師經

  ‘藥師經’的文字非常通俗,一看就懂。在‘大藏經’中,歷代就有五種翻譯本子。我們手中這本是唐代玄奘和唐朝義淨二位法師翻譯的綜合。

  平日大家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什麼時候大家喜歡念啊?在家生病了,或者替人家求長壽的時候念,對不對?念歸念,有嘴無心的念,嘴裡盡管念,心裡頭卻在嘀咕究竟會不會消災?會不會延壽?不知道。然後一邊念,一邊想,這個蠻好玩,念一念可以消災,那醫院都可以不要開,藥店都可以關門了。

  所以,大家對這本經典,對這位佛,都沒有很誠懇的念,不像西方淨土的阿彌陀佛那麼誠懇;因為阿彌陀佛究竟怎麼樣,搞不清楚,越搞不清楚的事,越有興趣相信。已經告訴你是‘消災延壽’,稍微了解一點意思,你就難以相信了。

  藥師佛,我們都知道在那一個方向啊?東方。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在西方,現代人家會覺得我們都生在東方,還要往生東方?往生到那裡去啊?

  由這許許多多的觀念,盡管‘藥師經’十分流行,一般人卻始終搞不清楚它的真正意義在那裡。

 

上一篇:求工作疏感應事跡,願大家都能得到佛的智慧
下一篇:南懷瑾:藥師經的濟世觀(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