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八關齋戒,不飲酒戒,帶酒的東西都不能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記》

  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第五,不飲酒。我們大家知道不飲酒,什麼酒都不能喝。有的說一滴酒可以,不喝醉就行。佛所制戒,不管你喝醉不喝醉,滴一滴,【一咽一結罪,你咽下一滴就結罪,這是戒律規定的。不管你醉不醉,不存在醉不醉的問題】,那種說法本身就是錯誤的、不正確的,是不懂戒律。咽咽結罪,一滴酒也不允許喝。

  包括腐乳也不可以吃。咱們有時候吃臭豆腐,有的說:“師父,臭豆腐咱可以吃嗎?”我說裡面如果沒有黃酒可以吃。他說:“腐乳怎麼不可以吃?腐乳還沒有臭味,不更好吃嗎?”我說我也想吃,但是它外面有一層黃酒,所以就不能吃。

  所以不管什麼原因,【凡是帶有酒的東西就不能吃。但是酒炙的藥、酒炒的中藥可以用,炒完了以後酒已經揮發了,沒有問題。】但有些東西不可以,特別是人參制劑啦、營養制劑啦,有時候用什麼提取呢?提取方法大家可能知道,就是把裡面的人參皂甙提取出來,精華提取出來。有的是用乙醇把它提取出來,有的是用硫酸,有的是煎煮等等的方法。有的用乙醇,乙醇就是我們說的酒精,提取出來後,它沒有揮發,他怕人參皂甙通過酒精的揮發也揮發掉了,所以他就不揮發酒精了,直接就封瓶了。比如說裡面含有百分之三十或多少的酒精,他就封瓶了,封瓶了就在市場流通了。有時候我們不知道,一看這人參很好,把它買了就喝了,喝了就像喝酒一樣,這都是不允許的。

  我遇到過這樣的事,後來我給這廠家去個電話,我說:“你這裡怎麼擱酒呢?”他說:“我用酒提取啊。”我說:“你提取完了應該把酒精去掉啊。”他說:“規定可以留百分之三十。”我說:“就算允許你留百分之三十,你說明書為什麼不公布呢?”他沒話說了。我說:“你不公布叫人誤飲了,造成過敏、造成破戒,你負責任啊?”最後道歉了,剛開始挺橫的,說這是規定。所以我們飲酒一定要注意,一滴也不能飲。

 

上一篇:妙祥法師:八關齋戒,不著香花鬘、不香塗身戒,不坐臥高廣大床
下一篇:果煜法師:禅者,如何修臨終正念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