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廣化老和尚:廣學經論就一定能獲得智慧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核心提示:廣化律師(1924~1996年)字振教,號慚僧,江西省南康縣人。廣老一生致力於僧伽教育,培育僧材遍於台灣。生平著重於戒學之弘傳,著有《戒學淺談》、《沙彌律儀講記》、《比丘戒講義》等。  

  廣學經論未必就能獲得真正的智慧

  《濟緣》雲:“今越次而學,行既失次,入道無由。”

  這一段文是說,現在一般的出家人,都是超越次第而修學,修行既然失去次第,根本無法入道。說到這裡,我就感慨很深!現在大多數的出家人,尤其是知識份子,一出家之後,就廣學經論,為了要講經說法,一心一意想得到智慧。那裡曉得修行人如果不通達戒法,嚴持淨戒,怎麼可能得到真正的定力和真正的智慧呢?

  想起以前,我在台北東山書院辦學的時候,剛開學,我正在排課程表,來了這麼一個人,他是個大學生,就站在旁邊,看到我排的課程表,很不滿意的就講了:“法師!我們來的目的,就是想學經學論開智慧,以便將來作法師,您怎麼都教我們這些沙彌律儀、遺教經,做什麼呢?”

  “哦!” 我也講了:“你要是沒有先學戒律,基礎不穩固,你不會講經說法還好,對佛法還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如果你會講經說法了,但你對戒律不清楚,戒行有疏漏,人家看你的言行不一,不會再聽你講的,甚至還加以批評,那佛法不是因你的影響而受到傷害了嗎?”我這樣一講,他才服氣的說:“我贊成法師講沙彌戒。”他是我的學生,剛開始不懂這個道理,說明白了他就懂。

  可是後來,有一位大法師,從外國留學回來的,到我的佛學院,看了課程表。當時就批評我:“你怎麼開這些課程呀?應該多開些論典之類的,才會有智慧,以後也才能講經說法呀!”我一句話也沒有辯解,只說:“等將來您老人家自己辦佛學院的時候,才照著您的理想去辦吧!”

  後來,他接辦我的佛學院,照著他理想的課程表去辦,結果弄垮了。所以說,這些人都是沒有研究戒律、沒有看過《十誦律》上面的這一段話,才敢那麼狂妄!依照佛的制度,也是“因戒生定,由定發慧”的呀!如果沒有先學戒,正定與正慧也無由生起。這就好像造三層樓閣,下面的基層不要,只要第三層,造得起來嗎?所以這裡說:“入道無由”就是這個意思。

  總之,學佛出家的人,必須遵照佛陀的教誡,依三無漏學的次第修學上去,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

 

上一篇:慈誠羅珠堪布:光做好事不實修,仍無法出離輪回
下一篇:因毒害狗惹的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