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念佛人怎樣才能正確的理解和做到“信願持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淨土法門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72集 2015年11月日

  蕅益大師注解《彌陀經要解》,他說得最簡單、最扼要,真的,一個字都沒有廢話,說得斬釘截鐵:能不能往生就是兩個字——“信、願”,有信、有願就能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地位的高下(這品位高下),那在念佛功夫的淺深。

  沒有功夫的人也能往生,那要看緣分。緣分是什麼?最後的一念,你還沒斷氣之前,念十聲佛號、念一聲佛號都能往生,生凡聖同居土下下品。那平常功夫好一點的,每天都念佛,功夫不間斷,都做早晚課。早晚課時間不必長,就是念十遍都行,早晨念十聲佛號,晚上念十聲佛號,一生不間斷,那是凡聖同居土,下品就不是下生了,總是上中生,下品上中生,極樂世界很容易去,真的不難。

  那我們這一生當中看到了,我們看到潮州謝總,他爸爸往生,就表演這個給我們看。他爸爸一生是個善人,但是不念佛,兒子念佛勸他,他不念佛。兒子著急,到最後了,他爸爸在病危的時候,他去看他爸爸,最後告訴他爸爸,極樂世界真有,你相不相信?他爸爸點頭,他很歡喜;告訴他,阿彌陀佛真有,爸爸也點頭。這機會來了,他說我念阿彌陀佛,你跟著我念,他爸爸就答應了。念了多久?一個多小時,他爸爸走了。全身柔軟,相貌比不生病的時候還好。當時在場的有一千多人都看到,他現身說法,說什麼?臨命終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第十八願。謝總來看我的時候,把這個狀況告訴我,一點都不假。老人一生都不肯念一句佛號,臨終跟他念了一個半鐘點,這個就是“正受”。“教我正受”,一心專念阿彌陀佛。

  所以“往生”跟“品位”是兩樁事情。你真的念到一心不亂,你沒有“信、願”不能往生,有“信、願”就能往生,也得要念一句、兩句,下下品往生。如果有相信,根本不念,一句也不念,那也不行。雖然我們曉得往生的條件是“信、願”,所以“信願持名”,蕅益大師就講四個字,“信願”是往生,“持名”是品位。

 

上一篇:每部經消的業障,其實仍有區別
下一篇:淨空法師:我們修大福報怎樣修?只要你真干,你就能有成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