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弟子可以炒股投資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最近股市非常火爆,每天都有師兄問我:學佛以後可以做股票投資嗎?

   由於佛陀那個時代沒有股票這個東西,所以佛經上也沒有佛陀關於佛弟子能不能做股票的開示。因此只能談一點個人粗淺的看法,供參考。

  做股票投資可以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長期持有股票,另一種是炒股。投資並長期持有股票,心態上不會有太大的波動,不會因為股票的漲跌而影響到自己的情緒,起心動念的機會少一些,煩惱也會少一些。炒股就不同了,每天要看大盤的漲跌,一天之中心態的變化可以幾起幾落,如果沒有定力的話,很容易滋生貪念,這個是修行的大忌,應盡力避免。

  隨著時代與社會的發展,很多老的行業在退出我們的生活,成為我們遙遠記憶的一部分。同時又會誕生很多新的行業,會有很多人從事新的行業,並以此謀生。古有三百六十行,而現代社會,由於行業的劃分越來越細致,所以恐怕會有數千種甚至上萬種行業產生。

  股票投資就是現代社會最常見的一個行業。有的人是以此為生的,甚至靠這個養家糊口。有些人學佛之前就是以股票投資為職業的,所以我們不好武斷的說:你學佛了,就不能做股票了。你不讓他做股票了,他的生活可能就會受到影響。況且,做股票投資並未違背國家的法律,對於在家眾而言,也沒有違背五戒,所以做與不做股票是個人的選擇,不是佛教戒律中明文禁止的。

  做股票投資,肯定與世間的其他生意一樣,是逐利的,同時也存在著風險。做股票投資與做其他生意一樣,需要精明的頭腦,要分析、研判、決策,也要承擔一旦失利帶來的後果。所以做股票投資,也並非是不勞而獲。沒有股票交易市場,很多新興產業和行業就發展不起來,也就無法帶動社會的進步和發展。股票市場的存在,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這點還不能拿賭場與其相提並論。

  做股票投資,要控制資金風險,不能以賭徒的心態進入股市,更不能借高利貸去炒股。同時還要注意所投資股票背後的企業是經營什麼的。如果這家上市公司是從事屠宰、肉類加工、皮草、漁業捕撈、軍工等可以導致殺生業務的,就要格外謹慎了,因為你的投資可能是在隨喜殺業。

  炒股是一個特別不容易控制自己心態的事情,所以進入股市需謹慎再謹慎。

 

上一篇:淨空法師:念佛不能相應的,就是沒放下,要常常想想我還有哪些沒放下
下一篇:淨空法師:很想放下,就是放不下,有什麼方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