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地藏菩薩的前世今生,他的故事不是傳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這是他留下的名言。他曾和我們一道,在紅塵中轉生,如光目女、婆羅門女、大長者子……乃至乘願而來,化身新羅王子金喬覺濟度眾生——他的故事並非虛無缥缈的傳說,卻又遠非《來自星星的你》中的小情小愛所能比擬,而是精彩絕倫,可歌可泣,一世又一世地溫暖、感化著一切有緣眾生!

  一、婆羅門女:

  地藏菩薩在過去無量劫前,曾是一婆羅門女,她的母親不信三寶而行邪道,死後墮入地獄。婆羅門女知道母親的必然果報,故變賣家產為母布施修福。她掛心母親的處境,如果佛還住世便可向佛詢問,而當時的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早已入滅。在極悲痛時,婆羅門女受到一個聲音指點,讓她一心稱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名號。婆羅門女至誠恭敬一心念佛,不久便以念佛力,在定境中來到地獄,向鬼王詢問母親狀況。鬼王告知,因為她布施供養和念佛的功德,亡母和其他地獄罪人,已脫離地獄苦而投生天道。婆羅門女便在佛像前立下誓願,要度脫一切罪苦的眾生。

  二、光目女:

  又在過去無量劫前,地藏菩薩曾是名叫光目的孝女。光目女的母親生前喜歡吃魚子、海鮮,造了極多的殺生業。光目女知道母親死後會墮落到惡道中,於是請阿羅漢入定觀看,見母親果然在地獄中受極大苦。光目女一心念佛,造佛像誠敬供養。後來其母投生光目女家,為奴婢之子,出生未滿三天竟能說話,慘泣告知:自己蒙光目救度投生為下賤人,而在十三歲將短命而終,並再受苦報,原因是殺害和毀罵二業。於是光目立誓救拔未來一切罪苦眾生,而光目之母也終得捨離苦報。

  三、大長者子:

  又在過去久遠劫前,地藏菩薩曾是大長者子。當時有佛名獅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長者子見佛相好莊嚴,心生恭敬,便請問佛因作了怎樣的行願,而得這樣的莊嚴相。佛回答說,得這樣的莊嚴相,應當久遠濟度一切受苦眾生。於是長者子立下大願,要在今日到未來劫,度脫一切苦難眾生出離苦海,然後自己才成就佛果。

  四、小國國王:

  又在過去無量劫前,有佛名一切智成就如來,住世六萬劫。這位佛出家前是一個小國國王,他和一個鄰國國王為友,同行十善利益眾生。為救度鄰國的造惡眾生,他們共同發願。一王發願早成佛道,然後度化所有罪苦眾生。一王發願如果不先度完罪苦眾生,讓他們得安樂成就菩提,自己絕不成佛。發願先成佛道的是一切智成就如來,發願最後成佛的是地藏王菩薩。

  五、來自新羅的地藏比丘

  唐代的中國佛教,正如日麗中天,吸引了日韓等國不少僧人來華求法。當時的朝鮮半島分為三個國家,即新羅、高句麗、百濟。有新羅王子金喬覺(696-794),生而相貌奇特,頂骨聳出特高。力大可敵十人。心地慈善,穎悟異常。

  金喬覺出家名地藏比丘,攜白犬善聽航海來華。地藏比丘在各地游化數年後,於開元末年來到安徽省九華山。地藏比丘在此深山的盆地裡結廬苦修,過著渴飲澗水,饑食白土的生活,且常被毒蟲傷螫。

  深山苦修的地藏比丘,若干年後被當地士紳諸葛節游山時發現。見此和尚住石洞茅蓬,破鍋殘粒中滲有白土,生活異常清苦。得知是新羅王族遠來中國求法,諸葛長者發心倡議為他修建道場。九華山主姓闵;家財甚富。建寺必請闵公布施山地,闵公也非常敬仰地藏比丘,問他要多少地,地藏答道:“一袈裟所覆蓋地足矣”。

  據載,地藏顯神通力,袈裟一披,蓋盡九華,於是闵公將整個九華山全部布施供養。闵公為地藏護法,其子也隨地藏比丘出家,法名道明,為地藏的侍者。現在所見的地藏菩薩像,兩旁有一老者及少年比丘,即闵公父子。

  寺院建成後,各方來參學者甚眾,新羅國也有不少人來親近供養。九華山高且深,寺眾增多,生活即發生問題,煮飯還要滲拌白土(此土色白而細膩,俗稱觀音土),一些人餓得皮骨相連,故當時稱之為“枯槁眾”。寺中大眾只是一心為求佛法,而完全放棄了物質享受的要求。地藏比丘在九華山的影響甚大,後來新羅國王得悉,即派人送糧食供養。

  地藏比丘一直領導此精進苦行的道場,至唐開元廿六年七月三十日入滅,世壽九十九歲。大家都直覺到:地藏比丘實為地藏菩薩的化身,是地藏菩薩來中國的應化,所以大家稱之為地藏菩薩,而九華山即成為地藏菩薩應化的道場,成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六、地藏菩薩的大願與言教

  《占察善惡業報經》說,地藏菩薩在無量無邊劫以來修行,早已圓證佛的功德智慧,也早該成就佛的果位。但地藏菩薩發願要度盡一切眾生,所以隱其真實功德,以本願力和自在神通,示現菩薩身,到處現身說法救度眾生。

  其實在釋迦佛還未把我們交托於地藏菩薩以前,地藏菩薩在這個娑婆世界度眾生已經有十一劫之久。其度眾生的事業,除了普賢菩薩及觀音菩薩以外,沒有其它一尊菩薩可以比倫。故《楞伽經》說,有大悲菩薩,永不成佛。並非因為智慧不夠或者懈怠修行,而是以大悲願力度化眾生。地藏菩薩的大願是:“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七、瞻禮地藏菩薩獲福無量

  在釋迦佛滅度之後,彌勒佛未出世以前,眾生失去了慈父,誰繼承釋迦佛的志願度娑婆的眾生呢?就是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功德與佛平等,敬信菩薩的功德也不可思議。地藏菩薩的大願內具足大智、大行、大悲,而且勇猛精進,超過一切菩薩,所以地藏菩薩度眾生的精進勇猛力及與眾生之間的感應力,是其它大菩薩所不及。

  《地藏十輪經》說:“若果有人在一百劫中那麼長的時間,禮拜供養文殊菩薩、彌勒菩薩或其它大菩薩來求願,不及有人在一飯食間那麼短的時間,稱念南無地藏王菩薩名號,虔誠敬禮地藏菩薩而求願,地藏菩薩的功德威神力很快就滿他的願。”

  世尊把我們囑托於地藏菩薩,所以我們應該要認識地藏菩薩、了解地藏菩薩。何謂“地”呢?“安忍不動,猶如大地。”故名為地。指地藏菩薩的禅定。何謂“藏”呢?“靜慮深密,猶如秘藏。”故名為藏。指地藏菩薩由深禅定而出生智慧,有智慧就可以說種種的佛法,度種種的眾生。

  唐朝撫州有一位女仕,非常恭敬地藏菩薩,但是她的父母不信佛,當然亦不會恭敬地藏菩薩,這位女仕造了一尊金色的地藏菩薩像,天天拜地藏菩薩,功德回向她的父母。有一天,她的父親要遠行,這位女仕又已經出嫁從夫,所以她的母親獨居無伴。

  晚上,有一賊人欲入屋偷竊,當他在門縫窺探屋內時,見到地藏菩薩赫然端坐屋內,賊人驚恐起來,跑了去。第二天,那賊人假裝探訪,想查看一下究竟是否自己看錯。賊人入到屋內,只見她一人獨自居住,賊人良心發現,向老婦人坦白講出作晚的事情,並且向老婦人忏悔。

  那父親遠行回家途中,遇到仇家揮刀來追斬,忽然有一位金色的和尚,用手擋刀,又伸出頭來受斬,仇家以為已經殺了她的父親就跑掉。後來夫婦倆向女兒講出自己的遭遇,並且一起到地藏菩薩像前頂禮,見到地藏菩薩像的頸有三條刀痕,知道是地藏菩薩代她的父親受了三刀。於是她的父母開始相信地藏菩薩,並且日夜拜地藏菩薩、念地藏菩薩聖號。

 

上一篇:借車借出百萬罰款和4條人命!車與老婆恕不外借
下一篇: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