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經咒頌念

 

海雲繼夢:普賢行願品 第四集 2011年四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普賢行願品 2011年四月

  昆明開示 第四集

  海雲繼夢和上

  今天先跟各位談這十個,十個大願要背起來。普賢十大願王,“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贊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忏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

  在很多特殊情況之下,你沒有辦法整個經文都背誦一遍,那你把這十句話背一遍,總可以吧?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我師父被打到大牢裡面去了,就是不准他念佛修行。那怎麼辦呢?他每天洗澡的時候就背一遍。在洗澡沒人知道,上廁所沒人知道,就不會說“你在那邊干嘛?你這個死不悔改!”不會有這種情況。這個就是在很多特殊情況之下,短有短的好處。在平常情況之下,那你不能偷懶,要懂得運用。

  那麼我們第一個要跟各位談的是禮敬諸佛,各位都會禮敬諸佛,那我就不講了。但是呢,事實上各位不會禮敬諸佛,那就麻煩了。拜了半天說我不會,我不是白拜了嗎?跟各位講,你真的是白拜。你要怎麼樣才不會白拜,把以前拜下去的統統補回來都沒有白拜?那你要去想一個問題:我這樣拜對嗎?禮佛一拜,罪滅河沙,那請問你,我拜了那麼多,罪滅多少?跟你講沒有。

  我跟你講我拜佛的經驗,我從第一次拜佛,大概就花了,現在回想回去三十五年前的事也記不得了,不清楚了。可是當時我開始學佛的時候,帶我進佛門的同學就帶我去請一個捨利子,那大概我剛學佛不到兩個月吧。請捨利子的時候,那位大居士他很恭敬地就送我一個捨利子,我那個同學是早學佛了,所以去要請捨利子,就請一個捨利塔,我們就到台灣的佛教文物流通處,去買了一個捨利塔就去了。

  我們就恭恭敬敬地送去了,他就把捨利子裝進去了,然後告訴我,“每天要拜哦,不拜的話土地公會收回去了。”我說“好。”他看我一愣一愣的,“你一天拜多少”?我說,腦筋轉了一下,“拜三拜。”他說“不行,那這樣不給你。”我說“那要拜多少”?他說“最少要一百〇八拜!”我說“哪有那美國時間吶,怎麼一天拜一百〇八拜”?他說“不行,你不拜一百〇八拜不給你!”我就很生氣了,走了一趟,捨利塔也買了,捨利子請不到。那不管怎樣,也只好說好嘛。好我就拿了,他就給我講了一堆道理,我都記不起來了,剛學佛,跟各位一樣,人家講佛法我也聽不懂。

  好了,我就走回去了,就把他帶回家,經過菜市場人家賣魚的那個,我就在那邊把捨利塔一放,就在那邊吃,吃什麼魚肉羹,吃完了,回家從此以後就病了。那個病得很奇怪,因為我吃的時候是三點半左右,所以每天到三點半就會病一場,要病到十二點,因為我回到家剛好晚上十二點,然後就把他擺佛堂就沒事了。每天就是這樣,病了三個禮拜,實在受不了,怎麼每天到這個時候就病,而且要病半天?然後我就說好吧,他就叫我拜我就拜吧,反正不拜也不行。

  我一面拜,就一面罵。用一張紙畫個姑娘,就寫個“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那我也不知道要拜什麼,他就叫我一百〇八拜,我就一面拜“他媽的一百〇八拜”,就一面拜,就一面罵。還算得很清楚,我就算了一百〇八根的火柴,拜一拜就拿一支過來,不能給他騙了,不能給他占便宜。每一次拜都說,“他媽的,爸爸都沒拜,媽媽也沒拜,拜一張紙,一個姑娘叫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就這樣拜。我大概拜了十萬拜,就把觀世音菩薩臭罵十萬遍。

  那我一面拜我就“為什麼我要拜?我拜這個到底要干什麼”?拜了十萬拜以後,當然我就很清楚了。我就說“觀世音菩薩,這樣好了,我完全投入,專心來修行。”因為那個幾年,大概五年的時間,我很認真地研究經典跟論典,我也知道大家對佛法都誤會,我那時候就發願,我就說,“我要終身把佛陀的真理宣講出來,然後要在這個時代,打倒這一群妖魔鬼怪。”

  我就跟觀世音菩薩講,“我要走出來,你反正是貼在牆上,我走到人間。現在是群魔亂舞的時代,這群妖魔鬼怪我來打,但是我不是跟你交易條件,我要用十年的功夫深入修行,所以你給我找經濟部的工作,我只要做十年就好,十年後我就出家。”我就這樣了。我跟各位講,菩薩是大公無私的,他不會計較的。我連罵他十萬聲,他不但沒有找我算賬,他沒有找我麻煩,我請求他的他照樣給。各位你知道,這就是菩薩的公正,大公無私。他不會因為我罵他,“你這小子你給我記得,罵我十萬次,你要下十萬大劫的生死重罪到地獄去煎熬吧!”沒有。為什麼?

  因為我一直帶著一個疑情,疑情在摸索,“我這樣拜對嗎?我這樣拜干嘛?為什麼要拜”?那十萬拜的時間,因為我不是只有拜,我還在研究。那時候我為了拜佛,為了學佛,因為我是要跟同學辯論的。那家伙吵佛教吵輸我,就不高興還詛咒我,我就說“好,我們學佛,我五年後跟你辯論。”五年後我就知道,是他錯不是我錯,不用辯。所以我就直接跟菩薩講“我要出來,但我要出來我不能這樣出來,我要好好修,修個十年。那我要修十年,那你總要給我一個安定的生活。”

  那天跟他講,晚上,我不知道是誰,在我睡覺的時候就跟我搖一搖,我說“干嘛”?沒人啊,我說“什麼事啊”?我又睡著了,因為沒人嘛,也沒人講話我就睡了。他就跟我講,“你要毛遂自薦。”我說“干嘛”?“部長不認識你。”我一想“對呀,要到經濟部去上班,誰要用我”?那要怎麼毛遂自薦啊?我就把畢業證書、成績單、退伍證,台灣男生都要當兵嘛,退伍令,整理整理就寄過去了。

  過不到幾個月,打電話來叫我去上班。我跟菩薩講,“我要到政府機構去,聽說九點上班十點到就可以,十二點下班,十一點就可以去吃午飯了。公務人員嘛,所以這樣我才有時間修行,你就給我去。但是我不考試,因為我要准備考試我就不要修行了,所以我不考試。”真的咧,還真不要考試就去當公務員,跟各位講,你就好好修吧!這是佛菩薩威神力不可思議的地方。真的跟各位講這是真實,我親身一生的經歷過來的。

  我要告訴各位的是,你在禮敬諸佛的時候,不要一味地像機器一樣的“叩叩叩叩”,沒有效的,那叫磕頭如搗蒜,這裡撞到一個窟窿出來也沒用。你帶著疑情,你就直接跟他相應,雖然是一張紙畫的,只寫了一個“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我一面看他,一面越看就越覺得奇怪。那月歷上面不是很多小姐嗎?那個小姐假如把她放上去,也寫“南無觀世音菩薩”,你會拜嗎?肯定你不會拜啦。但是為什麼這一張要拜呢?

  我就發現一個問題,觀世音菩薩的威德,就是我常跟各位講的他的德行。你到底有沒有德行?很多人在講,“哎呀,這個法門最簡單了,這個法門怎樣了。”我跟各位講,不可以這樣算!你要修那個越簡單的法門,你越沒有德行。

  我跟各位舉一個例子。有位老法師,大家都說他修得很好,我當然也很欽佩,我就去拜訪他。我就請教他說,“大家對你這麼敬仰,這麼欽佩你,有沒有秘訣”?他看看我,“有。”大家都在問,“我怎麼樣可以讓大家都很恭敬我”?他說“一天兩千拜、六卷經文、兩萬佛號,三十年後人家就會恭敬你。”你聽懂嗎?佛號兩萬聲、兩千拜、六卷經文,你能嗎?你要做啊!

  我們再回過頭來看一般的,五堂功課做到就阿彌陀佛了,那你怎麼積累德行?很簡單的話講,你一天做二十分鐘的功課,人家做兩個小時的功課,三十年後你怎麼跟人家比?你一天拜兩百拜,人家拜兩千拜,三十年後你跟人家怎麼比?一天你念一千聲,人家念兩萬聲,你怎麼跟人家比?德行從哪裡來?從你累積起來的嘛。那你假如會帶疑情下去,那我告訴你,那叫扶搖直上,如虎添翼。那不是啊!現在人還沒開始就有沒有易行道了,每天念十聲就好了,你就憑這樣子,你有德行嗎?你想想看。

  我跟各位講,不是我有什麼德行了,我告訴你,我一個月三十天之內講兩百小時的課,早上三點半開始講。你說“早上三點半你講經,有人來聽嗎”?就告訴你,就有人爬牆進來聽。那就看你要不要做啊!我們是要挑戰自己,超越!我是想說三點半起來,有人來嗎?我下戰帖,廣招天下英雄豪傑,三點半要聽經的來,就有人趕來了。講到六點結束,五點半啦,中間再休息一下總是拖一下到六點結束。我講了一個月,我問他們“你為什麼要那麼早來聽”?“聽完經剛好去上班。”就有人吶!我說“那你怎麼不好好睡呢”?他說“我三點半他們剛好打麻將回來,把我叫醒,我來聽經。”人家在造業,他在修。善因緣會跟善因緣相聚合,惡因緣就去跟惡因緣相對,關鍵就在這裡。所以你真的要做到好好地修行,帶著疑情。

  現在我跟各位講禮敬諸佛,你要怎麼禮敬,經文的部分我就不講了,因為講了很多了,書也都出了,那你看你也懂了。我現在只簡單地跟各位講,他在這個地方講禮敬諸佛,你大概只會用後面這一句話講。我要告訴你現在要先做一個心理准備。

  第一個,我禮敬的不是一個佛,我這一拜拜下去,是拜盡虛空盡法界所有一切佛。所以你在拜這一百零八拜的過程裡,或者五百拜六百拜,我標准一天是六百拜。你在每一拜拜下去的時候,都是向虛空法界去,我這一拜就窮盡。那你的意業要怎麼去觀想?那是你自己慢慢摸索的。你沒有辦法現在一下拜下去就想一大堆,那你就會睡著了。

  我是曾經睡著過,拜下去就睡著了。因為早上,像冬天很冷,台灣又濕冷,三點鐘要起床,起床做早課的時候,我就想,總是還昏沉,就泡一杯濃濃的咖啡喝,那早餐吃完就開始拜。剛開始喝咖啡有效,一兩個月以後咖啡就沒效了。很困,拜下去就睡著了,睡到口水流出來。冬天會冷,口水冷把你自己給凍醒了,那你就“喔我睡著了!”爬起來再繼續拜。你就要自己去鍛煉你自己!

  那個當中最嚴酷的就是,當我在起那個意念做觀想的時候,你的精神假如不濟的話,通常就會昏倒了、昏沉了,你就會睡著。所以你要帶起那一個部分是很重要的。年輕的,四五十歲以下的,額頭一定要頂地,你腳掌翻過來,腳底全部向上,你拜的姿勢一定要弄好。我們中國這個拜法是最好的,效果最好的。然後站起來一定要站正,拜下去一定要彎曲,屁股要頂著腳尖,全部屈縮下來。站起來的時候全部撐開,拜下去全部屈縮,這是很重要的一個身體健康的要領。你一定要記得這一點,身體做好以後,你拜下去就起來,拜下去就起來。

  因為我是拜《華嚴經》,一字一拜,“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華嚴海會佛菩薩,大字法寶。”念一遍剛好拜下去又站起來,所以這個就一直唱誦。那你是怎麼拜我不知道。但是這個在念,念是語業,很恭敬的語業;拜是身業;再來就是你的意業,意業就是鋪開,全部鋪開,盡虛空遍法界,散開。“過去一切諸佛,現在一切諸佛,未來一切諸佛,遍禮無余。”你就先做這一個,從這裡下手。

  第二個階段就是,我這一拜下去,不是只有我一個我,我有無量無邊、盡虛空遍法界的我,在禮拜一個佛。原來是一個我,盡虛空遍法界在禮一切佛,現在是盡虛空遍法界的我在禮一個佛。

  第三個階段是盡虛空遍法界的我遍禮盡虛空遍法界的佛,而且,一一佛前有盡虛空遍法界的我,一一我前,有盡虛空遍法界的佛,你要慢慢地去鍛煉這一種交織的,那種廣大的心量,無量無邊!這樣的意業,你不會有雜念,絕對清淨。一中有無量,無量中有一,那麼無量中有無量,無量中的一一我有無量的佛,一一佛前有無量的我。換句話,無量佛跟無量我,一一我都有無量佛,一一佛也有無量我,你就完全交織進去了。

  剛開始會有一種稀疏的感覺,會有。慢慢慢慢,你就會熟,熱起來了,就很交融,而且這裡面非常頻繁。那個時候你的生命能量就會很旺盛,絕對不會蕭條,不會消極。所以每當身體不好或者情緒低落的時候,你就思考這麼一個問題,這意業馬上就會抖擻起來,精神會很好,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行法,所以這個叫身口意業完全清淨地投入,禮敬諸佛。

  你說你會拜,你怎麼拜?你說我身業要清淨,所以拜佛之前就去洗澡。洗完澡換新衣服,那照講你拜完佛,身體也很清淨,衣服也很清淨,為什麼衣服還要洗啊?你說“我流汗啊!”那你不是很清淨嗎?流汗也很清淨啊!我跟各位講,你流汗絕對不清淨,你會有一股汗味。我跟你講,真正修行,入定以後,流口水、流汗沒味道,而且有一股清香。這個就是修行的功夫。你,請問到什麼時候,口水才不會有口臭?一句話很簡單地回答,“人吃五谷雜糧。”你不敢說吃六畜興旺。

  我跟你講,跟五谷雜糧、跟六畜無關,你的色身可以清淨的。因為我們看到幾個同修在精進的,看得很清楚,當他們精進以後,怎麼流汗,你把衣服脫下來,大家聞,絕對一股清香!他一天可以吃五餐飯,還不是人家講的斷食的,跟五谷雜糧怎麼有關系?你吃他也吃啊!關鍵是在你行法的功力!

  所以你不要懷疑,因為你沒有信心,你沒有接觸到真正的佛法。你所接觸的都是交際應酬的佛法,都是民間信仰的,安慰安慰的,只要你信就好,只要你念就好,那已經阿彌陀佛了。人家都不念他要念,已經不錯了。所以你一念佛就功德無量,你一吃素就功德無量,那認真修行的功德都不亮!不是這樣。我們是跟你講真實法的。真實的,不是應酬的法,你要應酬我就沒辦法!人家不是說嗎?人家不是說嗎?你就會講不是說嗎,你還要信?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帶著疑情。而華嚴裡頭所要求的都是身語意業,而身語意業你就用這種方法做,就念二十個字,“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華嚴海會佛菩薩,大字法寶。”這樣剛好拜下去又起來,拜下去又起來,然後站起來,你眼睛就命定那個字,下一個字,再下一個字。剛開始拜,剛才拜到哪裡去了?都會呀,會有這種情況。所以你就去研究一個什麼東西來擺著,擺著擺著,慢慢的,又拜錯了,糟糕,找不到怎麼辦?找不到只好前一行再來,總不能往後推一行,那就占了佛菩薩的便宜。那寧可吃虧一下,往前再走一行,不能往後走,就這樣子。

  因為那個時候你進入狀況以後,站起來就是那個字,不會錯的。你沒有進入狀況,你眼花缭亂,就找不到哪個字,就是這樣的情況。你去訓練到那種狀況,很自然他就出現,這沒有為什麼。功夫熟時,到你成熟的時候,他自然就是這種狀況,沒有為什麼。你用什麼,除非你將來用電腦去發明一個就剛好打個燈光,你一拜拜起來,他“咔”跳一個字,然後拜起來又“咔”又跳一個字,一個字、一個字跳,看有沒有辦法去發明那個,可是你碰到分段那邊空白,他又不跳了!這個是怎麼來的?完全是定力!

  所以你要訓練那個身口意業,身是這樣運作,語業是這樣唱,你稍微有個意念,就亂了。那麼你用這一種盡虛空遍法界的觀想法,然後觀想這兩方面的來往,你身心非常柔和,然後運動。

  我拜到差不多三十萬拜的時候,突然有個感覺,我說“這個經文講超幾大劫生死重罪,我幾大劫不知道,我肯定這一生的生死重罪超過了。”但我不知道哪裡身體產生變化。前十萬拜是罵觀世音菩薩,後二十萬拜我是很認真拜。真正拜是後面這二十萬拜。到那邊我發現“對,一定正確,我的拜法一定正確!”但是我不知道身體哪裡產生變化。我還是繼續拜,又拜了三十萬拜,我知道我已經忙起來,沒有辦法拜,沒時間了。因為拜佛是要時間的,我弘法已經開始了。白天要上班,下了班又要弘法,要弘法晚上還要寫東西。

  我大概有兩三年的時間是沒有睡覺的:白天上班,下了班是講課,講課回到家差不多是十一點,然後我就趕著寫東西,包括寫經,趕到天亮,又趕第一班車去上班,大概兩三年的時間。你不用擔心說“哎呦,沒睡覺明天怎樣”?怎樣?要睡再睡嘛!反正你現在還沒想睡,就不要想明天會打瞌睡。因為白天上班也是很忙,我在經濟部上班十年,因為後來三年是生病了,那七年當中,我領三個優等,四個甲等,沒有乙等。你要知道,你要做好啊!三個優等,我還是“優良公務員”。要退休以後人家問我說,“你有什麼心得當公務員”?我說“都是騙人的!什麼九點上班十點到?我九點上班我六點半就到了,哪有十點到”?因為好多事要你做。什麼五點下班四點就可以走?我都到七點以後才走。為什麼?你要懂得用功,你就會創造不可思議的!

  到了經濟部七年以後,因為我知道我身體不好,有個人跟我說我是肝硬化,“這個特效藥給你吃。”吃了精神很好,那我就真的肝硬化了。中醫師講的不算,因為沒有證據,我就去找西醫了。“醫生,人家說我肝硬化。”那醫生跟護士就笑了。醫生問我“有多久了”?我說“這種現象已經有二十幾年了。”那護士笑到跌倒,從椅子上滾下來,“肝硬化哪有人那麼久”?那個醫生還不錯,“你躺著我看看。”把我的肚子都吵翻了,看了十五分鐘,手觸診,看一看就去洗,洗一洗擦一擦又來摸,我說“林大夫啊,我沒有傳染病!”他“嗯。”

  摸了以後,“你要住院。”我說“好,要住哪個醫院”?“給你開刀。”他說“我不開刀,我是內科。”我說“哦,那我找錯了。”我說“我就住在你們醫院的旁邊。”因為台灣很有名的榮總,榮民總醫院,我就要住榮民總醫院給你看。然後馬上轉診。護士不准,她說“不行,這樣不合,這樣不行,他講的哪算!”他說“你給我閉嘴,他已經來不及了,趕快轉!”那個護士嚇得臉青,她就開了一個叫我馬上到榮總去。榮總馬上就辦手續。

  開刀以後,醫生在吵架,一個說這是惡性腫瘤,一個說這是良性腫瘤。他們問我說,你到底怎麼搞的?到我面前來吵。我發現了!原來是惡性腫瘤,因為我拜佛把它拜到變成良性腫瘤,那個瘤現在還在,現在肚子那麼大,就是那個瘤。你不要看我肚子那麼大,裡面有個“小寶寶”,已經二十幾年了,二十五年,肝硬化,當時就是肝硬化末期。

  我又有一個癌症,是癌症發展出來,脾髒、膽、肝全壞了,現在肺部的下半部也都壞了。當時要開刀,心髒也叫我要換,腎髒有一個壞了,他說“你這個已經不行了,現在是開了刀以後把脾髒跟膽拿掉,其他不要動了,動了馬上死在裡面,不動還剩下一個月,你可以回去。”我住了九天出來,他說“你剩下二十一天。”我說“我是公務員,可以請假一年。”他說“你一個月就要死了,還要一年”?到現在。醫生的話要不要相信?由你做決定,不是我。我是認為修行比醫生的話更准。

  所以我跟你講,你是人的話,你記得,你什麼都不行,你只有一件事行,就是修行,好好修行。而修行的行法就是剛才講的那三個要件:帶著疑情、摸索、去解決你摸索所遇到的困難。你會一直超越的,一直超越。所以我們有一個原則,行法是這樣,那你的原則是什麼?邁向未知,無盡地超越就是修行,就這兩個條件。一個是三要件,技術面三個要件,一個是工程面,要向未知前進,要無盡地超越。你不要以為“哎呀,我解決就是這樣。”到處都跟人家講這樣,不行。去年這樣,今年就不一樣,上個月這樣,這個月也不一樣,這個叫超越跟進步。而這個超越是駕著你的摸索來的。

  摸索解決以後你有了答案,有了答案以後去進行一段時間,進行一段時間以後再超越,無盡地超越,這個就是修行。你只有無盡地超越,你才能到達止於至善的目標。這就是修行藍圖。你說止於至善是什麼?那你不要管,因為那在未知的領域裡,你現在怎麼知道?告訴你也沒有用!所以你的重點就是要超越,要永不停止。你不要停下來說“我就這樣,這樣就對。”這樣你現在對,明天就不對,所以明天還要再克服困難,再往前進,這個就是修行。

  所以我跟各位講,真正修行的人是誰呀?有兩種人是真的在修行。推銷員在修行,推銷員每天都要面對陌生人,可是我們這裡的推銷員不算。我們台灣那個推銷員才叫推銷,他每天都在邁向未知。面對陌生人,然後人家拒絕你,你要把他給干掉,不然你沒有業績!我們這裡我看推銷員根本就不是,我一進去,“你要做什麼”?“你店裡不是賣東西呀”?他說“是啊。”“我來買東西不行”?“你會買嗎”?哎!客人來了還問人家會買嗎?這叫什麼推銷員嗎?這個不行。

  另外一個就是運動員,運動員要挑戰自己,自己要超越自己。那其他人當然很多了。藝術家也是修行人,因為他要超越自己,他不能每一張畫都一樣,那就變印刷品了。他每一張都要不同,都要超越自己。唱歌也一樣,舞蹈也一樣,他都在超越自己,都在修行。企業家、政治家,真正的政治家。

  我跟你講,毛主席我是不認識,不過我看他做文化大革命的決定,他是個大修行人。他當時所入的禅定是非常深的。你知道嗎?你可能不知道,因為你也沒入定過,因為我入定的時候跟他碰在一起,看你這家伙,定還甚深,所以當時他能夠看到,當時中國歷史所需要的,而那個時候、就在那個時代,他必須這樣做。他做到了,全世界各國都不會干預。中國國勢,中國這兩百年來,國勢最弱的時候就在文化大革命的時候,台灣也曾經派兩條軍艦出來,當時叫“反攻大陸”,被美國攔下來。他為什麼敢做這個決定?因為美國跟蘇聯夾在那裡,日本剛戰敗,全世界二戰以後精疲不堪,無心插足中國的事件。所以那十年我們這樣子渡過去了,他有這種慧眼看得到。

  而他這個做法,給我們未來五千年的壽命,你知道嗎?秦始皇給我們兩千兩百年的壽命,他這一個大統一,真的給我們很深沉的民族的一個轉圜的生機,要不然現在就分崩離析了。美國、歐洲何嘗不希望我們趕快崩潰?但是現在不會崩潰了,因為我們國家統一了,軍隊統一了,稅收也統一了,誰要來破壞都不容易了。那在當時就沒辦法。他趕快走過這一關,這個是很深、很深的禅定才有可能的,但是你不知道。也沒有人要講這個,政治問題很敏感,我們這裡講這裡算了,不要出去亂吹牛。所以跟你講修行真的是不可思議,而這些修行者,真正的政治家、真正的軍事家就在這個地方。你不要看他叼著一根雪茄談笑風生,他都在定中。這是跟各位講修行不可思議的地方。

  好,那我把經文念一段跟各位講一下,因為他這裡有幾個重點,剛才那是一個重點,講到文化大革命不是重點。

  第二個,他這裡講,“善男子。言禮敬諸佛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世尊。”他先把這個標的弄出來。這個地方講思想概論了,就是本體界的總相。真理的本體界裡,我們講過有兩個東西,一個叫別相觀,一個叫總相觀。那麼他所提的“諸佛世尊”是總相觀。那到底在本體界裡頭的總相觀是一還是多?這個“一、多”的問題就出來了。

  這裡他是講多,“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世尊”,這不但多,多得不得了的多。這個叫做“一多相即”,一跟多是一,多是一、一是多。他講什麼?這裡頭講到一個問題。西方的邏輯是講“本體是一,不可能多”,你要留意到這一點。我們把本體分別相觀跟總相觀。那麼本體在講這個法界的時候,我們這個世界,華藏世界海的這個世界的時候,是一。他是全宇宙,包括西方所講的小宇宙、大宇宙,統統在裡面叫華藏世界海。

  那這樣問題來了,華藏世界海成立之前有沒有世界海?有。所以華藏世界海要產生的時候,他一定要從前面的世界海那邊拿到一些因緣跟資糧才能形成的。同樣的,華藏世界海的將來是不是還有?華藏世界海裡有很多世界種,世界種裡有很多世界,每個世界都有佛,而且還無量無邊的佛。所以現在這個世界海裡也有無量無邊的佛,那麼我要禮敬,全部窮盡!這個叫多。而多不離一,一不捨多,所以一多相即,一即是多,多即是一,這叫不生不滅。這個就是這個理論的一個核心,本體界的特殊現象。

  所以講一多相容、一多相即,都是就本體界來講的,我們都不會解釋這個問題。所以你聽人家講到“十玄門”的時候,你很喜歡聽,一去聽,除了講的人沒睡著,其他都睡了。因為講的人也不知道他講什麼。沒辦法,因為那是從本體論來講。你不從本體論來講,你不知道。這個地方就講這個本體論,而且講到一多的問題。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這個我們下面都還要再講,我先跟你點一下,這個一下子理論講得太廣,那你會睡不好,你一定睡著,而我不會讓你睡,所以我把這個理論,分好幾段去講,下面會慢慢講。你多聽幾次你就會逐漸進入了,這是聽經的好處。我在陝師大跟蘭州大學就講這理論課,這理論課一講,因為在學校我跟研究生跟博士生講的,那理論要講完整的。這次假如有人要去蘭州大學聽也可以,歡迎你來,不過要報名的,因為他只限二十個名額。那理論講我就完整地講,可講經不能完整講,因為這不是哲學課,所以要分開慢慢一步一步講。這本體論的部分還會再講,重點是下面這個第二個重點。

  “我以普賢行願力故。深心信解。如對目前。”這是三個大願裡頭最重要的一句話,這是第一個。你看那個稱贊如來,念一下,“復次善男子,言稱讃如來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剎土,所有極微一一塵中皆有一切世間極微塵數佛,一一佛所皆有菩薩海會圍遶。我當悉以甚深勝解現前知見。”這個地方其實是掉了一句話,應該是“我以普賢行願力故,悉以甚深勝解現前知見。”原文應該這樣才對。因為第三大願也是一樣,“復次善男子,言廣修供養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中,一一各有一切世界極微塵數佛,一一佛所種種菩薩海會圍繞。我以普賢行願力故,起深信解現前知見。”那麼都有“我以普賢行願力故。”那我們這個地方,我要跟各位講,是我從行文的格局來看說,第二大願那裡掉了這個東西。

  那這個地方你知道,普賢菩薩講“我以普賢行願力故。”這種語法,只有普賢菩薩他才敢這麼臭屁、敢這麼說。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從來沒有講過“我以觀音願力故”,或者“我以妙首願力”,或者“我以地藏行願力”。地藏菩薩還號稱“大願地藏王菩薩”,他們怎麼都沒有他的語言出來呢?這個叫做普賢符號。這個普賢符號,在《華嚴經》裡頭出現一千多次,八十卷經文裡頭,相當多。為什麼他會出現普賢符號?因為華嚴的行法叫做普賢乘,跟其他的行法完全不一樣,因為華嚴的行法是一乘不共別圓。這不共別圓跟法華不一樣,法華是共同圓,這個是不共別圓。

  為什麼要講這些,我是讓各位了解一下,《華嚴經》裡有一個思想,叫做因陀羅網境界門,有沒有聽過?什麼叫因陀羅網,或者叫天地網?這個因陀羅網境界是說,每一個世界、每一個佛國土都有正法,但是因為他的因緣不同,表達的方式不一樣,因此,每一個世界的佛法就像摩尼寶珠一樣,所以娑婆世界是一個娑婆摩尼寶珠,極樂世界是個極樂摩尼寶珠,淨琉璃世界,藥師佛那裡,是淨琉璃摩尼寶珠。每一個不同的世界,就各有一個寶珠。那麼天台,他是講到最高的,代表的是法華摩尼寶珠,我們娑婆世界是由天台來做代表,不是由華嚴做代表,用《法華經》做代表。那麼其他的世界各有不同的這種表達方式,天台是代表我們這個世界,極樂世界一個代表,藥師世界一個代表。

  哪一個可以代表全部?華嚴。華嚴是把所有佛的摩尼寶珠統統網羅進來,他就像因陀羅網境界一樣,所以華嚴這個法跟其他的法不一樣。其他的法都單一法,華嚴這個法是無量無邊的法。他是在表達這個意思,這個才叫做不共別圓。跟所有其他的地方是不同的,了解這一點嗎?

  好,現在我要跟各位講,這一個法因為有這個特色,是以普賢菩薩為代表,你修這個法就叫修普賢乘,跟你所修的法是不一樣的。所以我跟各位講,你要來這裡修法,你要有一個很高昂的信心,這個自信一定要有,但是你要謙虛,知道嗎?假如你有這個自信而不加謙虛的話,就會變成傲慢。你要留意到。

  所以我們在選弟子就在選這裡,你有沒有信心?沒有信心不要;第二個有信心有沒有謙虛?不謙虛也不行,因為你會變成基本教義派、極端分子,會排他,會變成我的最好你們都不好,那這個不行。因為其他的不是不好,他是釋迦牟尼佛的法,你怎麼可以誹謗釋迦牟尼佛呢?你必須尊重他,因為此方眾生需要這個法。

  華嚴這個法在過去適合,在新時代裡他也適合。其他的法在新時代能不能轉過來還不知道,但我告訴你,我們已經轉了,新思想理論都架構好了,就等著我們去推動而已!所以我們一定要謙虛,要尊重釋迦牟尼佛的法,乃至十方世界一切諸佛的法。要不然你怎麼網羅整個法界所有的法呢?華嚴是可以網羅的,所以他叫因陀羅網境界門。他的殊勝,關鍵就在這裡。所以呢,這個法裡面,因為是普賢乘,所以普賢符號就會出現很多,這就是他的關鍵。

  很多人不知道為什麼,我告訴你,你要研究佛教思想,千萬不可以走日本人的路。日本人是沒腦筋的,他沒文化,我不是瞧不起他,因為他也不值得人家瞧得起啊。你不要跟著他們走,他們是比我們早開放、接觸西方早一百年,沒有錯。那我們就一直要跟著人家走嗎?他很多地方的思想是弄錯了。我們一定要用我們的方法來解,這是我跟各位談這個部分,你應該要留意的。這個也是我們在本體論上,跟西方本體論完全不同的地方。有機會我們還會慢慢跟各位再談,先把這個部分跟你解釋。“深心信解如對目前。”我們明天再講。我們請合掌。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上一篇:什麼才是真實的福報?怎樣留住福報?
下一篇:海雲繼夢:普賢行願品 第三集 2011年四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