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東林寺第八屆弘法培訓班講座:《閉關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15年11月12日上午,東林寺閉關中心負責人德天法師為第八屆淨宗弘法人才培訓班的學員做了關於閉關念佛的精彩講座。德天法師多年負責東林祖庭山頂關房的護關工作,教理通達、護關經驗非常豐富。本次講座德天法師以印光大師關於閉關念佛的開示為基礎,結合自己修行與護關的真實體悟,從閉關的殊勝之處、閉關目標、用功方法、閉關護關注意事項等幾方面為學員做了深入淺出的講解,令現場大眾深感受用。

  五濁惡世、人事紛纭、眾生煩惱愈加熾盛,在這個時代,閉關念佛受到越來越多修行者的青睐。德天法師首先概述了閉關一法的殊勝之處,重點強調了其關閉六根門頭、摒絕一切外緣、長期精進專修的特征。在東林祖庭關房,閉關者各自在房間內止語念佛,每天需要完成十萬聲佛號或至少保證十六小時以上的念佛時間。果能沉心靜氣、如法修行,通過十天、二十四天甚至更長時間的無間修、無余修,閉關者都能獲得普通修行方法難以企及的利益。

  接下來,德天法師引用《印光大師文鈔》,重點開示了淨土法門閉關修行的正確目標。閉關念佛要在信願一心處著力,而不要在追求淨境、見光見佛處著力。“若不善用其心,唯欲速見淨境,只此妄念固結不解,則必至宿生冤家為現淨境”。德天法師慈悲指出當今念佛行人的通病——躁妄心盛、克期取證、急於求成,而這些心態正是招致內外魔障的根源。如果行人未達一心而切求感通,或者壽命未到而克期欲生,魔一入竅便不可救藥也。修行人要懂得佛法的真正要義在於無執著心、無貪求心,所謂無心者得,有心者失。閉關念佛應該保持平常心態,以堅固的信願踏實念好每一句佛號,常存“即得往生之心”則淨業自成,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緊接著,德天法師開示了關中用功的若干要則:閉關修行首先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如果忽視自身根基直接發心長期閉關(如半年、三年等),其結果往往是提前出關或感召魔障、嚴重者甚至引發精神疾病。在關中必須嚴持八關齋戒。念佛方式以經行為主,同時輔之以拜佛、繞佛。當一切善惡境界來臨時,宜心如明鏡、寂然不動、善守覺照。念佛時要有如子憶母的懇切之情,念清楚、聽清楚,句句佛號信願具足、生於肺腑,斷不可從口邊滑過。如果閉關者心性散亂,宜采用“十念記數法”念佛;如果常用靜坐念佛一法,要注意防止昏沉、眼皮宜下垂微開,同時不可掐珠念佛以免指動而心不能定,久之成病。最後,在關中還要善調飲食和睡眠。德天法師特別指出,除非已達相當水平,否則不可做斷食閉關修行。斷食用功容易心懸神吊,很難得力。另外睡眠時間也要適中,當昏沉來臨時應正確區分情況:如果確實由於睡眠時間缺乏導致,應適當補充休息;如果由於吃得過飽或業障所致,宜拜佛、繞佛或大聲念佛對治。 在講座接近尾聲時,德天法師又慈悲囑咐了關房建設的幾則注意事項。為了滿足當前日益高漲的閉關需求,各地寺院、居士林大量增設關房。但關房的軟硬件設施需要達到一定的標准,例如選址要在僻靜通風之處,房間要整潔、衛生、空闊;護關人員要有一定的修證水平和實際閉關經驗,同時要具足耐心、細心,盡量滿足閉關人員的合理要求。

  在近兩個小時的講座中,德天法師深谙《印光法師文鈔》妙義,句句開示周到詳備、細致入微,於重要之處反復囑咐、再三叮咛,深恐學人錯用其心而不得真實利益。閉關念佛貴在善用其心、正確把握修行方法是能成功獲益的關鍵。普願天下淨業行人在末法時期都能如法修行,順風揚帆、直抵極樂彼岸!

 德天法師授課現場

  德天法師諄諄開示

學員認真記錄、專注聆聽

 

上一篇:黃柏霖:社會上有地位的、有財富的人,他也是有苦難
下一篇:想真心學習《印光法師文鈔》者請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