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天龍八部的故事,大鵬金翅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鵬金翅鳥有多大呢?

  大鵬金翅鳥是神鳥,牠的身體非常大;你不認識牠,看見了,還以為是一座山呢!

  怎麼叫大鵬呢?就因為牠的翅膀很大。牠翅膀一展,有三百三十由旬那麼長。由旬,有小由旬、中由旬、大由旬;小由旬是四十裡,中由旬是六十裡,大由旬是八十裡。這三百三十由旬是按照大由旬八十裡講的,你算看看這大鵬金翅鳥的翅膀有多大?有多長?

  大鵬金翅鳥的翅膀這麼長,牠的力量也特別大,有多大?牠把翅膀往海面一搧,能把海裡的水辟開成兩半,海水即刻就搧到一邊去;這三百三十由旬的地方就沒有海水,海底都露出來了。為什麼牠能把海底給搧出來?因為牠力量太大了,一翅膀就可以把海裡的水都搧沒了。海水搧干了,要做什麼?牠把海水搧干了,不單魚、鱉、蝦、蟹都露出來,海底也露出來了。龍就住在海底深處,龍會變化,可是這時,一見金翅鳥啊!就駭得也不會變了,也不會跑了,就軟在那地方不能動彈,於是大鵬金翅鳥用金剛嘴把龍叼起來,一口就把龍吞了。

  大鳥吃大蟲

  大鵬金翅鳥能降龍,龍一見到牠,一切神通都沒有了,只能在那兒等著大鵬金翅鳥來吃牠。世界上就是這樣──一物降一物,好像獅子一吼,百獸俱畏,一切的獸類都老實了;而這種鳥一出現,龍也就老實了。

  這種鳥是專門吃龍的,以吃龍來養活自己。龍雖然有好幾百丈長、幾百噸重,可是龍是屬於蟲類,只不過牠是蟲類之中最大的蟲,也是蟲類的王;而小鳥都是吃蟲子的,所有的鳥類看見什麼蟲子都吃;小鳥就吃小蟲子,大鳥就吃大蟲子,這大鵬金翅鳥是屬於鳥類之中最大的,也是鳥類之王,所以牠就吃最大的蟲子──龍。

  大鳥和小鳥都是鳥,大蟲子和小蟲子都是蟲,雖有大、有小,但都是同一類。而龍就是大蟲子,大蟲子吃什麼?吃小蟲子:牠吃了小蟲子,所以大鵬金翅鳥就為小蟲子報仇,來吃牠這條大蟲子。

  佛也愛莫能助

  一般來說,鳥身上花花綠綠,很好看的,會飛又會唱,聲音非常好聽,人人都歡喜鳥。蟲子生得很丑陋,好像人一看見蛇,嚇得身上的汗毛都會豎起來──「嗐!蛇會不會咬我啊?」尤其在晚間,要是看見一條蛇,嚇得幾幾乎就要死了。或者有些蟲子的樣子生得奇奇怪怪,你一看見,惡!──從肚裡頭把所吃的東西都嘔出來。

  有的人又說:「我要是愛鳥,就會變鳥;我要是愛蟲子,就會變蟲子。因為我不願意變蟲子,也不願意變鳥,將來我還是願意做人,所以這兩樣我都不歡喜。」這也對的。

  現在你們知道這個意思了,「愛莫能助」就是你雖然愛牠,可是不能幫助牠!可以說,愛金翅鳥,就不幫助龍;而愛龍,就不能幫助金翅鳥,這也叫愛莫能助。那麼,佛也不愛鳥,也不愛龍。為什麼?佛要是愛大鵬金翅鳥,就不會幫助龍;佛要是愛龍,也就不會幫助大鵬金翅鳥。

  吃龍就像吃面條

  你看,大鵬金翅鳥的翅膀一展就有三百三十由旬那麼長!牠的嘴最低限度也有一百由旬那麼大,所以可以很容易地吃上幾千條龍,把龍子龍孫都吃得快沒有了。為什麼?因為牠每一天要吃一條大龍(就是龍王),再吃五百條小龍(就是龍子龍孫);把大龍當一頓正餐那樣吃,拿五百條小龍當作點心來吃──每一天就要吃這麼多!牠吃龍就好像我們人吃面條一樣,左一條龍,右一條龍,一口可以吃很多條,叨起來一吞就十幾二十多條龍,一口就吞下去,吞得很快!牠吃龍的時候,也有規矩的,從龍的尾巴先吞,不先吞龍頭;吞了之後,就都放到牠的大嗉項(囊袋)裡儲藏,然後慢慢消化。

  大鵬金翅鳥每一天吃這麼多的龍,那麼大龍有多少?有無量無邊;小龍有多少?也是有恆河沙那麼多。但是大鵬金翅鳥每一天要吃一條大龍、五百條小龍,天天都是這樣,一條一條地把龍吃了,龍的眷屬就一天比一天少了,甚至都要斷種了。因為大鵬金翅鳥的身體很大,龍子龍孫這些小龍根本就不夠牠吃,大龍吃一條也吃不飽,有時就得吃兩、三條才夠,所以龍種就快沒有了。

  你看,現在這個世界,我們看不見龍,為什麼?就是被大鵬金翅鳥給吃得幾幾乎要斷種了。

  龍王求佛庇護

  龍王一看,不能不管了,很擔憂地說:「唉!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啊!我們的龍子龍孫呀,一天比一天少了,將來龍種就要斷了,這怎麼辦呢?」龍王生大恐慌,惟恐龍種沒有辦法延續下去,於是各處求救,找救兵來降伏大鵬金翅鳥;可是竟然沒有任何的鬼神有大鵬金翅鳥這麼大的力量,大家都沒辦法,束手無策,所謂愛莫能助──雖然愛龍,也沒有法子幫助龍。有一天,龍王突然想起來:「釋迦牟尼佛是最慈悲的,我去請佛來幫助我。」於是,龍王就來到釋迦牟尼佛的法會,求佛救牠。

  釋迦牟尼佛問牠:「為什麼要我救你呢?你有什麼災難了?」牠說:「世尊啊!您是最慈悲的!現在我們龍的眷屬,都被大鵬金翅鳥吃得幾幾乎快沒有了,我們實在抵抗不了牠這種神力,我們龍種就要斷絕了,這怎麼辦呢?請佛慈悲來救一救我們龍種,不要讓大鵬金翅鳥來吃我們龍的眷屬……」龍王請佛慈悲,求佛保護著龍子、龍孫、大龍、小龍。

  釋迦牟尼佛對龍王說:「那沒有什麼問題,不要緊的!你們如果能受持八關齋戒【編按】,大鵬金翅鳥就不能吃你們了。」於是龍王回去龍宮,率領著龍子龍孫來到佛所,受八關齋戒。受完戒之後,佛賜給龍王一件舊袈裟,說:「你拿回去之後,把這件袈裟拆了,分給你的龍子龍孫,每一條龍分一縷袈裟線,系在龍角上,這樣大鵬金翅鳥就不能吃你們了。」

  龍王回去後,果然就照這方法去做。從此之後,大鵬金翅鳥即使把海水搧干,露出海底,也看不見龍在什麼地方,找不著龍了;牠看不見龍,就吃不到龍了。龍王生大歡喜心,就皈依佛,做為佛教的護法——天龍八部之一的「龍」。

  為什麼每一條龍系上一縷佛的袈裟線,大鵬金翅鳥就沒有法子吃龍呢?這就是一種妙用,妙用無窮。

  【編按】八關齋戒: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離花香璎珞香油塗身。七、離高勝床上坐及作伎樂故往觀聽。八、離非時食。

  送供給大鵬金翅鳥

  那麼佛為龍授戒後,龍種就得以生存;可是大鵬金翅鳥一再地搧干海水,也看不到龍,沒有龍可吃就會挨餓,牠也就不能生存了。大鵬金翅鳥也有神通,當牠搧干了海水,看見佛的袈裟在那兒,就知道這是佛現神通來幫龍;佛不讓牠吃龍,牠就找佛理論去。

  「世尊!您救龍,也要救救我們大鵬金翅鳥啊!」

  「沒有人吃你,你為什麼來求救命呢?」

  「世尊!您現在對龍是慈悲了,但是對我們大鵬金翅鳥可不慈悲;您慈悲龍,把龍救活了,可是也不應該叫我們大鵬金翅鳥餓死啊!我們身體這麼大,吃的又多,一定要龍那麼大的身體才夠吃得飽;現在您不准我們吃龍了,我們沒龍吃,那就會餓死,我們大鵬金翅鳥也要斷種了。您對龍慈悲,對我們大鵬金翅鳥就不慈悲,這樣佛的慈悲就不平等了。」

  「在我的法裡要戒殺放生,你吃龍是殺生;殺生,冤業就越結越深,今生你吃牠,來生牠吃你,互相結怨,冤業不能了。你不要吃龍了,就吃齋吧!」

  「吃齋?我吃什麼齋啊?我到哪裡去吃齋?」

  這時候,佛就說:「好!你等等,不要著急!你們不會餓死的。今天你們若皈依佛、法、僧三寶,受持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那麼我會吩咐我的弟子,在每逢上供(僧眾午齋前,供佛的儀式)的時候,送一份齋飯給你們吃,你們自然就可以吃飽了。你們以後不要殺生,不要再吃龍了,就吃齋念佛吧!」於是,大鵬金翅鳥也皈依三寶、受五戒,以後也就吃齋,不吃龍了,並且成為佛教的護法,也就是天龍八部之一的「迦樓羅」。有時候,佛頂上方有鳥,這就是大鵬金翅鳥。

  就這樣,釋迦牟尼佛和大鵬金翅鳥訂下這個條約,以後龍也不需要怕大鵬金翅鳥,龍種也沒有斷絕;大鵬金翅鳥也有東西吃,沒有餓死。所以現在佛教寺廟,出家人每次上供的時候,就拿出一點米飯到外邊施食,送飯給大鵬金翅鳥吃,念:「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這就是送供給大鵬金翅鳥。

  如果你開了五眼,當這個食一送出去,就會看見大鵬金翅鳥來把這米飯吃了,所以牠不需要吃龍,也餓不死的。因為佛的弟子受了佛的囑咐,所以到任何地方,吃飯前都應該送一份供養給大鵬金翅鳥。

  我們送出的飯,常常有人看見大鵬金翅鳥來吃──有人看見金翅鳥像鴿子那麼大,也有的人看見金翅鳥像火雞那麼大,還有的人看見金翅鳥像鵝那麼大,有一個人竟然看見金翅鳥就像十幾層樓房那麼大,可是他也不知道那是個什麼。為什麼所看見的,有大小不同呢?因為你心量大就見得大,心量小就見得小,一切一切都是唯心所現。

  金翅鳥神通更大

  金翅鳥遂心如意,在虛空裡飛來飛去,很自由的;牠的爪非常堅固,牠吃大象就像鷹吃小雞,一爪把大象抓起來,甚至一爪可以抓起幾十只大象,就像我們吃花生米一樣,一粒一粒地吃下去。

  前面提到,龍不是只有一種,有象龍、馬龍、魚龍、蛤蟆龍等四種,所以牠也吃象;不單象,什麼牠都吃。不過金翅鳥要是命將終時,什麼也吃不了!什麼也沒有法子吃了。

  前面提到牠一展翅就有三百三十由旬那麼大,牠這麼一搧,振奮翅膀來揚起海水,從海上吹到海底下,將海水分辟為兩邊,勇猛得不得了,你看牠的力量有多大!大鵬金翅鳥這麼大的身體,飛到虛空能遮天蓋地,那種威勢真是大得很;牠也有神通,能大能小,能隱能顯,變化莫測和龍差不多的。你們想想,龍雖然有神通,可以變化,牠卻是大鵬金翅鳥的一種食物;所以你不要以為龍神通大,大鵬金翅鳥神通更大;怎麼說?大鵬金翅鳥吃龍的樣子,都是在顯神通,可見牠本身的神通是不可思議的。

  金翅鳥怎麼死的?

  大鵬金翅鳥有這麼大的神通,牠怎麼死的?

  我告訴你們,有火山爆發的地方,就是大鵬金翅鳥在那兒死了。火山爆發的火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就是由大鵬金翅鳥的身上發出來的。所以你若把佛法研究通了,世間一切不可思議的境界都知道了。

  大鵬金翅鳥住在金剛山,這是人所不能到的地方;牠也有宮殿,宮殿都是七寶(金、銀、琉璃、砗磲、瑪瑙、珊瑚、琥珀)所莊嚴的。牠平時吃什麼呢?七寶,什麼牠都能吃,但最歡喜吃龍,因為只有吃龍才不餓;那麼等到牠要死的時候,就吃不了龍了,為什麼?

  因為龍的身體裡面有一種毒,而大鵬金翅鳥在壽命還沒有終了之前,龍雖然放出毒氣,牠也不怕;可是等到年紀老了,將要死的時候,一碰見龍放出來這催淚彈(毒氣)的煙,就淚水俱下,睜不開眼睛,這樣就吃不到龍。

  在世間上,有人暴動時,警察就放催淚彈來制伏這些暴動的人群;龍王也有這個催淚彈,而大鵬金翅鳥就有防毒面具,不怕龍放催淚彈。可是等到大鵬金翅鳥要死的時候,因為老得胡塗了,就忘了戴這防毒面具,把防毒面具丟了,就吃不到龍;但牠餓得實在難受,想要吃龍,這怎麼辦呢?

  牠還是飛到海裡去,一去到那地方,龍就放這股毒氣,牠受不了,就從海裡飛出來,棲息在一棵鐵樹上;鐵樹好像鐵那麼堅固,牠落在那上面等一等,牠餓得很厲害,肚裡頭著火似的,受不了了,又飛到海裡去找龍吃;龍又放毒把牠熏出來。

  牠又飛回金剛山,在鐵樹上棲息;可是牠餓得實在沒有法子了,也不管毒不毒了,一定要到海裡去找龍吃。牠這麼一飛,飛到大水際,落到海底下有個風輪的地方,就過不去了;風輪在海的最底下,無論你是什麼,就是金翅鳥或者是龍王都到不了那個地方,到風輪那個地方就過不去了。

  牠過不去,就發狂了,餓得豁出命來也要找龍吃。但又飛過頭,飛到風輪那個地方,被風輪的風吹得受不了,就飛出來,又回到金剛山那棵鐵樹上。這麼來來回回,往返七次以後,牠的力量沒有了,就毒發而死。

  金翅鳥心燒不壞

  為什麼牠會毒發而死呢?就因為龍身上都有毒的,牠吃龍吃得太多了,體內就有毒。

  牠不僅僅毒發而死,無論牠落到哪一個地方,身上的肉自然就起火了。這火可厲害極了!火山爆發就是這股火的力量;這股火力一燒起來,七寶都會燒壞的,再怎麼堅硬的東西也都燒毀的,燒得變成水。

  這時候,難陀龍王懼怕這火會把寶山給燒壞,於是就在空中降大雨,每一滴雨就有車輪那麼大;這個車輪不是我們人間的,而是天上的車輪,每一滴雨有四十由旬那麼大。你看,雨下得這麼大,才能把這火給澆滅。

  因為毒火太厲害了,所以大鵬金翅鳥什麼都燒壞了,唯有心燒不壞;怎麼燒也燒不壞這心!心燒不壞,轉輪聖王要是得到這顆心,就能變成如意寶珠,能任運自在,一切遂心如意。玉帝若得到這顆心,就變成一粒夜明珠,常常在那兒放光。龍王若得到這顆心,就會成為一粒明珠,有了明珠,就什麼苦難都沒有了,大鵬金翅鳥也不能吃牠了。

  人人都有一顆如意寶珠

  所以明朝憨山大師在《六詠偈》上說:

  金翅鳥命終,骨肉盡消散;

  唯有心不壞,圓明光燦爛。

  龍王得為珠,能破千年暗;

  轉輪得如意,能救一切難。

  如何在人中,日用而不見。

  「金翅鳥命終」,大鵬金翅鳥命終的時候,「骨肉盡消散」,骨頭、肉都沒有了。「唯有心不壞」,唯有心火燒不化;這顆心「圓明光燦爛」,圓而又圓,圓陀陀;光灼灼,光而又光,光裡邊又放光,非常燦爛,就好像看見太陽,睜不開眼睛。

  「龍王得為珠」,龍王得到這心,就是龍王的龍珠;這顆寶珠「能破千年暗」,什麼黑暗它都能照化了。「轉輪得如意」,轉輪聖王要是得到這心,就成為一顆如意珠。怎麼叫如意呢?譬如他想:「我要騎一匹快馬!」這珠裡就跑出一匹馬來;「我要坐一輛飛車!」這珠裡就變成一輛飛車;「我要一個美女!」這珠裡就現出一個非常美貌的女人。轉輪聖王不用說:「來一個女人!」這女人就出來了,這叫女寶。若不要了呢?又回去了,變成如意寶珠了。所以轉輪聖王要是得到這如意寶珠,什麼難都能救,這叫「能救一切難」。

  「如何在人中,日用而不見」,我們人人都有這一顆如意寶珠,不過就是不會用,不會念這個咒。我們一天當中,說話、吃飯、穿衣服、走路都是這如意珠的作用;可是我們看不見,就因為我們迷得太深了,所以找不著這如意寶珠。

 

上一篇:淨空法師:什麼時候只一句佛號,而經咒都不需要
下一篇:邪淫有十罪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