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富者兒子為求財而學佛卻證得正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給孤獨長者是佛陀最虔誠的弟子之一,但他的兒子卡拉( kala ),從來沒有想過要去看佛陀,對出家比丘也不恭敬,長老屢次規勸、教導,他都不聽。

  有一天長老心想“如果我兒子以這樣的邪知邪見來虛渡此生,死後必下無間地獄無疑,這樣對他實在可憐,對我這做父親的也不好─ ─未盡教養之責。世界上除了證果的阿羅漢和具足正知正見的人外,沒有一個人不‘向錢看’的,‘欲令入佛智,先以欲鉤牽’,我要用錢來打開他的觀念。”

  於是長老告訴兒子說“今天你到寺廟去受八關齋戒,回來我給你一兩黃金。”兒子睜大著雙眼說“真的嗎? ”“真的。”父親肯定的答道,兒子有些不敢相信,又連續問了兩次,父親都斬釘截鐵的予以肯定。重賞之下,兒子毫不猶疑的立刻到寺廟受持一天的八關齋戒。

  兒子到了寺廟之後,選了一個最舒適的地方,心想“只要在這兒熬過一天,回去就有一兩黃金可賺,天下再沒有這樣便宜的事了。”他也不去聽佛說法,只是整夜睡覺,清晨睡醒,就立刻回家向父親領“賞”,父親問道“有沒有受八關齋戒?”“有。”“很好!肚子一定餓了,先吃早餐吧!”

  父親趕忙叫人備了一份早餐送到兒子面前,兒子心裡只惦記著那一兩黃金,他把食物推到一旁,迫不及待的問父親說“你要給我的一兩黃金呢?”長老於是取出一兩黃金,兒子這才一手接了黃金,一手又把食物拿過去吃了。

  不久,給孤獨長者又對兒子說“兒子啊!如果你能夠去聽佛陀說法,把你記得的一句一偈,回來念給我聽,我給你十兩黃金。”兒子聽後立刻答應了,急忙趕來佛陀這裡,佛陀知道他是為了十兩黃金而來,故意講一些必須很用心聽才聽得懂的法。給孤獨長者的兒子為了十兩黃金的緣故,可說是“萬緣放下,一念提起”,很專心的將佛陀所開示的聽得仔仔細細,一字不漏,終於,卡拉豁然有悟,證入初果。

  翌日,佛陀率領比丘們到長者家接受供養,卡拉也在行列之中,長者看到自己的兒子,不知他已證入預流初果,只覺得“我兒今天看起來容光煥發,光鮮耀目。”兒子心裡也想著“如果我父親今天不要當著大家的面給我十兩黃金就好了;如果佛陀知道我為了一兩黃金才去受八關齋戒,那太丟臉了。”

  長老一一供養佛陀及比丘們,卡拉心虛,只默默的低頭吃飯,不料長者突然取出十兩黃金送到兒子卡拉面前,不等兒子開口,便道“兒子:我答應你到佛陀面前聽法,給你十兩黃金,哪!這就是你的十兩黃金。”卡拉非常不好意思,支吾地說“父親,我不要,夠了。”“拿去!這是你的錢!”卡拉連連推辭,絲毫沒有拿取那些黃金的意念。

  長老頂禮佛陀道“感謝世尊!今天我兒子看起來容光煥發,法喜充滿。”佛陀佯裝不解其意“我不懂你說什麼?”“啊!世尊!昨天我用一兩黃金拜托我兒卡拉到寺廟受持八關齋戒,回來時,他沒拿到錢不肯吃飯。今天我花了十兩黃金請他去您那兒聽法,回來要給他錢,他卻不拿了,這實在太奇妙了。”佛陀這才笑著說“是的,今天你兒子得到的,比起大地所有的財產、天堂所有的和一切梵天所有的財產,都不及你兒子所得到的預流(須陀洹)果殊勝啊!”

  佛為重宣此義而說偈道“一統大地者,得生天上者,一切世界主,不及預流勝。”在座很多比丘聞佛所說,也證初果須陀洹。

  南傳佛教有四種果位,即須陀洹果(預留國)、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初果須陀洹,譯為入流,意即初入聖人之流;死後七往來。

  二果斯陀含,譯為一來,意即修到此果位者,死後生到天上去做一世天人,再生到我們此世界一次,便不再來欲界受生死了;如彌勒菩薩就是證得斯陀含果,死後在兜率天做一世天人,下一世成就。

  三果阿那含,譯為無還,意即修到此果位者,不再生於欲界;證得阿那含果之人,在死的一瞬間徹悟涅槃寂靜而達到四果阿羅漢的境界,因此無還。

  四果阿羅漢,譯為無生,意即修到此果位者,解脫生死,不受後有,為南傳佛教的最高果位。同時也是如來十號之一的“應供”。

 

上一篇:善良的人容易和觀音菩薩感應
下一篇:打坐必知常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