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一代高僧妙湛法師續佛慧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代高僧:妙湛法師

  妙湛法師,遼寧丹東人。生前任中國佛教協會咨議委員會副主席,福建省佛教協會會長、名譽會長,廈門市佛教協會會長,閩南佛學院和福建佛學院院長,南普陀寺、鼓山湧泉寺、武夷山永樂禅寺方丈。

  法師於1939 年於鳳城雙泉寺依進修老和尚出家,同年10月於北京拈花寺受具足戒, 1940年到青島湛山寺佛學院深造, 1942年到揚州高旻寺親近來果禅師,1957年住錫廈門南普陀寺,直至1995年示寂,時年86歲,僧臘56夏。宗教政策開放後,妙湛法師積極維護佛教的合法權益,維修寺院。廈門的佛教寺院,如普光寺、鴻山寺、虎溪巖寺、萬石蓮寺、天界寺等逐步得到恢復和重建,特別是南普陀寺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過15年的辛苦創業,南普陀寺面貌一新,雄偉壯觀,遠遠超過從前的規模,為廈門特區建設和佛教事業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妙湛法師不僅致力於修復廈門的佛教寺院,而且還為鼓山湧泉寺、武夷山永樂禅寺、寧德支提寺、西安淨業寺、閩東支提寺支提山公路等修建都作了很大的貢獻。

  為紹隆佛種、續佛慧命。妙湛法師一方面維修寺院,一方面努力培養佛教接班人。 1981年春,復辦了由弘一律師和瑞今法師創辦的佛教養正院,聘請了四川、安徽、上海、浙江等地的法師和居士來任教。妙老每天親自帶頭和學僧一起出坡勞動,無論是掃地或其他作務,都跟學僧在一起,每次干活都是汗流浃背,一天要換好幾套衣服。有時學僧都回去了,他一個人還在干活。 1994 大陸第一所佛教慈善機構——南普陀寺慈善事業基金會成立後,在妙老的領導下,本著愛國愛教、慈悲濟世的宗旨,廣集大眾的力量和善心,以出世的無私精神,做入世的利生事業,在赈災救災、扶危濟困、救死扶傷、助學助教、放生護生、印輯結緣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社會各界的好評,在海內外佛教界享有盛譽。

  妙湛法師在愛國愛教、管理寺院的同時,還做好海內外聯誼工作。他曾經多次應邀到香港、新加坡、美國、泰國等國家和地區弘法,如 1987 年去美國加州參加萬佛城的水陸盛會, 1990 年去新加坡參加宏船老法師的追悼法會, 1994 年參加中國佛協訪問團護送佛牙捨利到泰國巡禮等等。妙老平常待人熱忱,和藹慈祥,無論何方客人,都是一視同仁。妙湛法師一生為祖國、為人民、為佛教事業作出重大貢獻。他在臨終之際留下“勿忘世上苦人多”的遺訓。

 

上一篇:海燈法師---品是青蓮玉作心
下一篇:115歲妙智長老神秘法體成就肉身菩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