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念佛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的原理是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阿彌陀佛!請問念佛一聲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的原理是什麼?

  大安法師答:看來你還是有懷疑啊!《觀經》裡面講的這句話,下品下生的,這句話是確鑿無疑的,實實在在是這樣的。但是前面都有兩個字你不要丟了“至心”,至心稱念一聲阿彌陀佛名號,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不是你泛泛悠悠地,有氣無力地“阿彌陀佛”就能消了,那消不了。那什麼是“至心”呢?你想想那個“至心”,那個眾生已經看到油鍋在等他了,他那時候念阿彌陀佛是全心在念的。就好像我們被很多冤家對頭重重包圍,他要突圍啊!這時候突圍是什麼心?只有一個念頭呀!

  我們去年放生的時候,依稀仿佛的感覺到有點“至心”,就是我們在大海當中,那個船被那個雨刮得要掉到海裡去的時候,這時候念得很懇切。那時候隨時就要往生了,不能丟這個名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得很懇切,每一聲佛號都可能就是最後一念了。這跟我們前幾天在地毯上,在空調裡念得完全不一樣。地毯上空調上你至心不了呀!你念念佛,哎又是腰酸、又是腿痛、又想吃點什麼東西,家裡還有點什麼事,反正你什麼念頭都有了,你這個是不可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的,所以一定要至心。

  那麼怎麼做到至心?要非常懇切啊!為什麼要把死掛在額頭上,祖師說,就是我想到我馬上就要死了。在你死的這個當下,你還會想你的家親眷屬,還會想你的存折問題,還會想你的股票虧了多少,那都不會去想了。洞房花燭夜都不會去想了,你馬上要死了,就抓住這個名號。所以這叫什麼呢?全心即佛、全佛即心、突圍的那一念心非常猛厲,最後的那個叫大心。

  大心的力量是超過一生泛泛悠悠的業力,所以它的原理就是就能夠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我們得用至重的心念至慈悲、至有萬德名號,這時候是實相的心念實相的名號。實相的名號就有光,你的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是一個黑暗的房子。黑暗的房子黑了八十億劫,但你的光進去了,馬上黑暗就沒有了,就是這樣的道理,就能消。

 

上一篇:大安法師:因果輪回的真實性
下一篇:大安法師:南無阿彌佗佛,佛號是護身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