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幸福人生 :育兒教育

 

如何讓孩子戒掉手機瘾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很多家長都有這樣的困惑:孩子很迷戀手機,時常拿爸爸媽媽的手機看、玩。吃完晚飯找手機,做完作業找手機,沒事干也找手機。讓他少玩一會兒,主動還手機,但是每次都是答應得很好最後還是要在罵聲中放下手機。軟硬都試過沒什麼作用,有沒有可以制止的辦法?

  孩子迷戀手機在現代家庭中比較常見,過多接觸手機及游戲,對孩子身心有一定影響。要想讓孩子減少使用手機,首先要弄清楚孩子迷戀手機的原因是什麼,才能正確有效地去引導孩子。孩子迷戀手機的原因很多,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探討,再找出有效的應對策略:

  原因一:孩子提出要手機時,家長沒有正確回應。

  給還是不給,決定權完全在於家長,如果考慮周全就應該堅決行動。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可以適當讓孩子使用手機,什麼樣的情況下堅決不能給,這一點必須慎重。假如為了激勵孩子按時做完作業或者完成大人交給的任務而給孩子玩手機,也應該事先商議決定,避免孩子為了達到玩手機的任務而行動。最好別用玩手機游戲來獎勵孩子寫好作業。

  原因二:孩子缺乏自控能力。

  對於玩自己感興趣的事,每個成年人都很難自控,何況一個孩子,當他們玩得不亦樂乎的時候家長喊停止,對他們來說是非常痛苦的。很多時候你越催促他就越著急,一著急就玩不好,或者越著急就越想多玩一秒鐘。所以停止你的催促,用親子約定的方式來幫助孩子控制時間,增強時間觀念。比如家長可以這樣問:你決定玩多長時間,10分鐘還是15分鐘?一般孩子都會選擇15分鐘,那麼你可以補充一句:“如果你能在計劃的時間內結束游戲,我決定多加你一分鐘,你覺得如何?”最後不忘加一句“媽媽相信你能做到”。當孩子能夠在約定的時間內離開手機,那麼家長就一定要兌現承諾,如果他沒有做到,也不必凶神惡煞,直接說: “時間到,手機放回去。”如果孩子央求說再玩一會兒,你也應該堅決,並明確能夠守約才可以獲得加一分鐘。

  原因三:父母在家頻繁使用手機。

  我們常說孩子是父母的鏡子,你做什麼他就學什麼,這就是身傳言教。如果你經常在家裡打電話、發短信、玩微信,或者打游戲、看電影,那麼多半孩子也會對手機產生興趣並希望從手機中獲得滿足。因此,規勸低頭一族的家長朋友,一定記得不要在孩子面前拼命地玩弄手機。如果可能的話請放下手機,多看看書,和愛人談談心,和孩子下下棋聊聊天,或是一家人出門散散步,這些都是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有利於孩子成長,促進家庭幸福。

  在這裡要忠告家長的是,一味的用暴力制止孩子不當的行為,看似能解決當下問題,實際這種教育方式對孩子的成長非常不利。它必定影響親子之間的關系,嚴重的會導致孩子產生膽小怯弱、反抗、說謊等不良心理。所以,幫助孩子進步,絕不能用武力,而要用你的愛心、耐心和教育智慧。

 

上一篇:達真堪布:要不要結婚呢?
下一篇:了幻法師:婚姻不幸福有辦法改變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