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新聞

 

強致癌有毒化學香充斥宗教場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日前,南京市節能環保協會聯合南京市佛教協會對市場銷售的線香、盤香、竹香進行調查時發現,基本見不到傳統制香工藝制作的天然環保香,幾乎都是有毒有害的化學香。市面上的各種藏香、印度香,其實都是漢地香廠仿制的“山寨版”。

  含甲醛碎木屑搖身變“燃香”

  “古人所用的香料均為天然香料,現在人們所能接觸到的香料大多數為化學合成香精,這兩者是有很多顯著差別的。”南京節能環保協會楊智麟會長告訴記者,由於天然環保香是用天然香料植物粉末加黏土制成,制造過程不添加化學合成香料、色素染料及有毒化學成分,成本價格高,每支香也要10元以上。

  據悉,由於化學工業的發展,在19世紀後半期,歐洲就已出現了人工合成香料(即化學香精)。這些化學香精不僅能大致地模擬出絕大多數香料的味道,而且成本價格極其低廉。所以它很快就取代了天然香料,成為現代工業生產中的主要添香劑,在制香行業中同樣如此。

  楊智麟介紹,為了降低成本,許多中小制香企業打著“現代制香工藝”的幌子,用木材家具廠廢棄的木屑和甲醛作黏合劑,再添加工業色素、香料、助燃劑等化學產品,加工調和出各種劣質化學香,如檀香、玫瑰香、茉莉香等。

  楊智麟說,這種香成本極低,1公斤香成本兩三元,目前市場銷售的各類燃香,基本都是這類“現代工藝”的甲醛香。所謂的檀香也非檀香木制作的香,只是添加化學檀香味而已。

  抽查發現20批次都有問題

  日前,南京節能環保市場協會采購了一批所謂的“無煙香”進行檢測,商家稱這種“無煙香”是經過特殊無煙處理過的。

  經過采樣20批燃香檢測發現,專家發現,所有化學香燃燒過程都會釋放甲醛、苯、苯比庇和多環芳香烴等強致癌物質。楊智麟會長認為,燃化學香比“吸二手煙”毒副作用更大,長期熏聞會導致呼吸道炎症,輕者引起咳嗽、過敏性鼻炎,皮膚瘙癢、哮喘等過敏反應,嚴重的會罹患肺癌,而這種危害性卻不被人知。若長期處於有毒化學香品熏燒之道場,在300米范圍內工作,身體易不適,容易衰老及病變癌症。

  楊智麟說,這些燃香產生的袅袅香煙,含有大量致癌物,將空氣樣本和十字路口的空氣做比較,它們的氣體裡含有濃濃的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尤其容易致癌的是苯並芘,較沒有煙霧來源的空氣高出110多倍。

  將對寺廟大氣環境做“體檢”

  記者獲悉,南京市節能環保市場協會、南京市佛教協會近日將聯合,對寺廟大氣環境進行檢測評估。並提倡廣大信眾、香客采用“鮮花、鮮果供佛表誠意”的文明風氣,盡量減少燒香點,節約資源,淨化空氣,保護環境。

  楊智麟介紹說,研究結果顯示,在家中一日拜神燒香至少兩次者,其患上肺癌的幾率,較家中不燒香的煙民高出3.49倍。若煙民家中長年持續燒香,其患上肺癌幾率較不燒香的煙民高4倍。“一般家庭在室內熏香也對人體健康不利。”他介紹,一些熏香、精油和空氣清新劑等產品中,都含有芳香類化學劑。這些化學劑都是合成的,有揮發性,也都含有一些低毒性。“貧血、疲勞、偏頭痛的人很可能在使用後出現過敏、皮膚癢等症狀。”

  他還提醒,在室內無論是燒香還是熏香都必須開窗,盡量保證空氣流通。

 

上一篇:第一卷 第十六章 能見不是眼見
下一篇:你的選擇,就是你的世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