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如何恆順眾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為什麼要恆順眾生?是由於眾生跟我們同體,我們要對苦難眾生生起大悲心,由大悲心才能引發菩提心,由菩提心才能引導我們的六度萬行,由於六度萬行才能成就無上正等正覺。

所以說一切菩薩修行最終得到的佛果是屬於眾生的,由於屬於眾生,我們就要對眾生感恩,要恆順。但恆順眾生不是恆順眾生的煩惱習氣,是要將眾生作為一個主體,去寬容他,幫助他,關愛他,而且要攝受他,改變他。恆順眾生不是說眾生叫你去搶銀行你也去搶銀行。恆順眾生是要讓一切行善的人最終都能成就佛果,讓一切造惡的人都能終止造惡。

恆順眾生有個特點就是要恭敬對方。要以對方的需求為需求,不要讓眾生來恆順自己,而是自己去恆順眾生。在恆順眾生過程當中自己可能吃點虧。吃虧是福,而且這符合好事與他人,壞事給自己的菩薩道精神。這樣我們就能讓眾生歡喜。眾生歡喜,諸佛就歡喜。因為諸佛無心,以眾生心為心。所以恆順眾生也是報答佛恩。

但一般的人為什麼很難修呢?就是因為有我執、我見、我慢。我執重的人需要眾生為自己服務,眾生都要隨我的心,這種人的人際關系比較緊張,在人群當中也不受歡迎。所以,恆順眾生能夠改善人際關系,降服我執、我慢,它是修行的一個重要科目。

 

上一篇:印光大師:念佛欲得一心,必須發真實心
下一篇:大安法師:至誠到了極點之人,就可以感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