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徐足之:“事相”比“空相”更能幫助精神求助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怎樣幫助一個負能量比較大的人?怎樣解開抑郁中人的心結?佛弟子條件反射馬上會想到勸人讀經念佛。今天在單位與人事干部小思說了會兒話,不經意間學到了新概念新辦法:利用人們的“從眾心理”,給精神壓力大的人講好聽的故事,挖掘患者身上的優點閃光點,決不跟著“患者”的負能量走,陪伴患者走進大自然比如去登山,誘導患者去做利益別人的事情如參加義工,盡一切努力讓患者的“心態”往正面事物上依靠,觸發陽性力量升起,達到提高患者身心免疫力的良效。人的色身虛弱乃至精神壓抑,從“物質”(能量)層面講都是免疫力低下造成的。

  我跟小思說,佛弟子肯定有辦法幫助自己或者幫助他人擺脫精神壓力。小思不以為然,她用雙手向上畫了一個弧線,說人們談說的佛法往往很高很高,但是不接地氣。我聽懂小思的意思:一個精神上需要幫助的人,不需要太多的大道理,而是需要人文關懷和具體辦法。小思沒有研究佛法,她業余喜歡研究西方心理學。她認為,心理學的基本應用是善用“從眾心理”,教“觀空”和勸“放下”可能在精神相對穩定的時候有效,而在負能量籠罩的精神患者面前,“說事”即說正面的榜樣故事和做正面的事情,往往是比較有效的。

  的確,“事相”比“空相”更能幫助精神求助者。美國盛行的“催眠法”,佛法和道教中常用的“觀宿緣”法,都能有效解開患者的“心結”。人的難以逾越的心結,多半是業力因緣纏結形成的心病,能空掉心結的是菩薩級別的人,一般人需要“以毒攻毒”,即“以事化事”,用一些宿緣的事情沖擊抵消當下的心結。湖北省浠水仙鶴寺在近幾年的實踐中,幫助了不少“負能量人”解除絕症憂慮和打開心結苦惱,所用方法一言以蔽之:用“佛事”治愈身心疾患。重在“事相”上尋找辦法:讀經拜佛、寺院勞作、正能量交流、觀宿緣、游山水、參加法會……

 

上一篇:畢生放生是大福報、大智慧、大利益、大享受!
下一篇:“媽媽,我去天堂了!”震驚了全中國父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