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財神七十二香譜圖解,財神燒香圖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燒香的含義有四個方面:

  1、表示虔誠恭敬供養三寶,以此示范接引眾生。

  2、表示傳遞信息於虛空法界,感通十方三寶加持。

  3、表示燃燒自身,普香十方,提醒佛門弟子無私奉獻。

  4、表示點燃了佛教徒的戒定真香,含有默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喧、癡”意,佛並不嗜好世間大香貴香,但卻喜歡佛弟子的戒、定、真、香。

  上香以三支為宜。此表示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表示供養佛、法、僧常住三寶。這是最圓滿且文明的燒香供養。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燒三支文明香,敬—片真誠心”。一般在大雄寶殿前上三支香就行了。

  把香點燃後應插在香爐中間,

  第一支香插在中間,心中默念:供養佛,覺而不迷;

  第二支香插在右邊,心中默念:供養法,正而不邪;

  第三支香插在左邊,心中默念:供養僧,淨而不染。

  二、香譜密示吉凶圖解

  善良香: 常常誦經文, 感受佛之善。 不受三途苦, 常行十善道。

  忍耐香: 忍辱波羅蜜, 堅忍求正覺。 時刻要警惕, 莫逆眾生心。

  增功香: 修道勤精進, 一心專念佛, 淨業修三福, 積功才累德。

  刀兵香: 娑婆本來苦, 貪嗔癡橫行。 三日刀兵起, 一心念觀音。

  增福香: 齋戒得清淨, 六度菩薩行, 修持如佛教, 福慧即臨門。

  出行香: 見人人總好, 看事事皆圓。 恆順眾生者, 菩薩護行人。

  抽丁香: 一念惡因起, 地獄已標名。 藥師佛前忏, 還令得清淨。

  冰雹香: 眾生眾業感, 非時風雨雹。 天災時發難, 念佛得消除。

  催路香: 有事急切催, 起程心不怖。 觀音有靈感, 念念平安路。

  止行香: 有惡行快止, 有善行快行。 三途惡道果, 全由你心成。

  出塵香: 身在塵中坐, 心恆住清涼。 塵勞本來苦, 念佛開心光。

  天地香: 禮念天中天, 贊揚地藏願。 是否發大心, 警惕魔搗亂。

  長生香: 壽相是非相, 布施無住相。 學佛出三界, 是為長生相。

  歸家香: 有人回家鄉, 離去時迷忘。 回家知家好, 飄泊夢一場。

  消災香: 無始劫罪惡, 念佛得消除。 深信因果者, 修持轉罪業。

  平安香: 諸佛常護念, 平安又吉祥。 眾善當奉行, 精進坐道場。

  增財香: 十日進財兆,布施得福報。 佛門如法求, 求財財就到。

  催丹香: 信願常念佛。 感應佛菩薩。 圓成菩提果, 道人練成丹。

  成材香: 學佛成材喜, 親朋沾法益。 勸人都念佛, 共往極樂去。

  公正香: 待人公, 做事正。 分外莫做, 本分行事。

  凶信香: 福禍唯人招, 前因有後果。 一聲阿彌陀, 滅罪十億劫。

  明心香: 心性從不滅, 唯在淨與污。 因果輪回法, 心明不拔無。

  疾病香: 有疾臨身上, 宿業內外感。 念佛超度之。 敦倫盡本分

  施捨香: 不住相布施, 布施一切人。 捨一得萬報,上報四重恩。

  催供香: 禮拜要真誠, 供養如禮供。 行普賢十願, 是則為真供。

  救苦香: 施人食與藥, 放生修福德。 燃燈並造幡, 當學藥師佛。

  增壽香: 信行普賢行, 渴仰求菩提。 善得勝壽命, 果報無人及。

  親友香: 親朋好友來, 喜笑又顏開。 不隨俗務轉, 盡分不掛懷。

  超生香: 超脫生命事, 唯有學佛道。 此刻不精進, 惹得愚人笑。

  敬師香: 師父教導我, 永脫生死門。 做人不忘本, 常念報師恩。

  三、如何燒香

  供佛用好香,《普賢行願品》講到香供養,所謂:‘天種種香:塗香、燒香、末香’,我們就用這三類來加以說明:

  (1)塗香:是香料調水,佛在世時,信徒為了對佛的敬仰崇拜,把香塗在佛的身上和腳上。

  (2)燒香:就是我們供佛所燒的線香和盤香。

  (3)末香:就是檀香末,是燃點檀香的引子,在印度是灑在佛的身上。這種種香,都是表示對佛的崇敬。依照佛教的三千威儀,我們燒香供佛,應該特別注意幾件事:先將香爐中殘余的香去除,而後點香,恭恭敬敬把香插好。

  為表示對佛、菩薩的誠敬,應該親自燒香,不應讓別人替你燒香,否則沒有功德。用香布施他人,讓別人也有香供佛,這功德也很大。大陸一般的佛寺,都是信徒自己帶香去供養,菲律濱各寺廟為了方便信徒,寺中都設有香給善友供佛,所以信眾都會自動放點香燭錢。

  至於香爐,更要注意三件事:香爐一定要保持干淨。有些佛教徒,認為應該把每天的香‘腳’存著,香爐堆滿了香‘腳’,因此會發火,稱為‘發爐’。有人說,這是佛、菩薩示警,將有不幸的事件發生,其實,香‘腳’堆滿了,火星掉下去,當然會燒起來,怎可以疑神疑鬼,害怕會發生什麼事情。我們每天插上去的香,晚上或明早,就要拿掉香‘腳’,不然日子久了,滿爐都是香腳,一不小心,‘發爐’引起火災,問題就大了。香灰多了,應該取出。沒燒完的香,不可以隨便亂丟。

  香火著起來時,不可用口吹滅。按照《夜問經》的說法,用口吹滅香火,會墮優缽羅地獄。佛經又告訴我們:當我們點香時,不可自己先嗅,不然供香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會遭感不能辨別香臭的果報。燒香時更要將口緊閉起來,否則,也會感到沒有信用的果報。不管你說什麼話,人家都不會相信你!燒香還沒有得到好處,反而有了罪過,這兩點,應緊緊記住,不可不慎!

  有些善友,認為燒香時,燒得越多佛菩薩越歡喜,保佑就越大,於是每次都要燒一大把,這種觀念實在是錯誤的,燒香,最多三支,尤其是跟團體一起供佛,幾十個人一起,只要點一支就可以,代表‘一心誠敬’。

  如果非固執一定得點三支,就應該以虔誠的心願,懇切默禱:

  第一支香,供養十方三寶,

  第二支香,供養父母師長,

  第三支香,供養一切眾生。

  上香也有一定的姿勢,一般善友普通都是把香拿在胸前,那是不合威儀的,正確的方法是用雙手的食指和中指夾住香,用拇指頂著香腳,使它保持平衡,再恭恭敬敬的舉起,放在兩眉的中間,香不能翹上,也不能垂下來,要讓它跟臉的角度成為九十度的比例。

  插香的次序:應先插中間一支,而後再順序左、右各插一支我們所燒的香,是世間普通的香,不能稱為上香,唯有一種栴檀木香,最名貴,所以稱為上香。根據《法華經》中說:最上等的栴檀香,六铢重(一兩的二十四分之一為一铢,六铢等於一兩的四分之一)值三千大千世界的代價。經中又說:此香一焚,四十裡外,無處不聞,非常珍貴,是上乘之香。不管多貴重,這都是世香,佛教徒不重物質,重視的是出世香!

  花表禅定 供花莊嚴佛堂非常好。佛法以花表禅定,因為修行的功德都是從禅定中慢慢開放出來的。我們天天修禅定。有刺的花不能供佛,刺會刺人,玫瑰花有刺就不能供,刺表瞋恨心,修行人要安定團結,親切和氣。心裡有刺,自己也很痛苦,還會影響身體健康,結果身體裡也會生刺,身體裡的刺就叫骨刺。語言中也不能有刺,語言帶刺,將來受盲聾喑啞的果報,這些都有因果的。桃花象征男女,不能供佛。佛門要清淨,佛門裡邊不准談男女的事情,一談男女,這個佛門就不清淨了。所以在咱們佛學苑裡嚴格規定不准談戀愛,因為男女戀愛是很不清淨的,也是痛苦的根源,這就是佛門跟世俗生活的區別。

  佛前供燈,燈表智慧。點蠟燭也可以,但如今蠟燭質量非常糟糕,成分很污濁,點了以後氣味很大,對身體有危害。供電燈也很好,因為電燈比蠟燭還要亮,而且沒有氣味。

 

上一篇:堅持每天讀經,聽經,念佛(四十三)
下一篇:洛桑陀美仁波切:五台山佛教漫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