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追憶26位高僧身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他們致力於振興佛教,在弘法生涯中不畏艱險

  他們曾經影響了世界,或者改變了我們

  他們轉身而去,帶走一段光陰、一段故事

  一切的聚合離散都是因緣和合

  當身形定格,他們的人生點滴也被凝固在冊

  成為後世永恆的榜樣和力量源泉

  他們走近佛教歷史,我們追憶無盡……

  1、虛雲老和尚

  世壽120歲的虛雲老和尚是近代禅宗之泰斗,他的弟子傳印長老談起他時卻說:平實兩個字,實實在在,平平常常,沒有表現出多少令人不可思議,或者是不輕易表現。在我們看到這一方面,都是非常平常、實在,非常誠懇,非常寬容。也還非常的認真,嚴厲。

  2、印光大師

  印光大師自名常慚愧僧,身體力行潛修佛道,直指本心。把自己數十年來參研佛法的心得體悟都融於日常的一言一行中。印光法師一生隨遇而安,淡泊清苦,至老不變。他是北方人,喜歡吃饅頭,每次吃飯只有一碗粗菜,吃完以後用饅頭把菜碗擦淨吃光,或者用開水燙洗飯碗。他住在上海太平寺時,有居士請他吃齋,他不去,再三請,他才囑咐只上一盒饅頭,一碗豆腐渣,居士答應照辦,他才赴齋。

  3、太虛大師

  歷史上的太虛大師,著作等身,開創了最具生命力的的佛教思潮——在寂靜的蘭若處,深入經藏,禅定甚深,靈光獨耀;對著陳腐的佛教積弊,痛心疾首,力排眾議,堅持改革;在歐美的講堂上,慷慨激昂,汪洋恣肆,暢佛本懷。在印順法師最後一次見到太虛大師時:大師為教的心境,當時非常不順適。十日早上,我向大師告假,要去西湖一看。大師說:“就回這裡來吧!帶幾株梅花來!”哪知道這就是最後的禮別。不幾天,得到大師去世的電訊,特地折了幾株靈峰的梅花,帶回靈前供養大師。

  4、弘一大師

  弘一大師發願弘揚律學,身體力行,持戒甚嚴,每日只吃早午二餐,且過午不食;衣無過三件,寒冬亦如是。他遺下的一件百衲衣,有224個布丁,皆親手自補,臨終前留下遺偈:“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裡。問余何適,廓爾亡言。華枝春滿,天心月圓。”馬一浮曾挽詩雲:“苦行頭陀重,遺風藝苑思。自知心是佛,常以戒為師。”

  5、圓瑛大師

  圓瑛大師曾在民國期間就任“中國佛教會”會長,日寇侵華,誘逼他組建並出任偽“中國佛教會”會長,面對猙獰的手槍威脅也面不改色的拒絕,解放後又任中國佛教協會首任會長。他卻恪守“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清規,寺裡吃水困難,需要挖井,他就下井淘泥。房子壞了,他就上房修補。輾轉病榻之際,弟子恭敬地問他: “如何行使佛子的使命?”法師慈目微笑,略一沉思,即說:“發菩提心,嚴持淨戒,弘宗演教,利樂人天。”

  6、來果老和尚

  來果老和尚住持高旻寺,決心將高旻寺辦為第一專門禅宗道場。凡與參禅相違背的活動,一律停止。不得開學堂、立蓮社、學密宗、示念佛、研教相、容外道。不打水陸、不放焰口、不拜大忏、不念小經、不傳戒、不講經、不成就人住茅蓬、不成就人住關、不成就人閱藏、不打念佛七、不與人送殡、不出門做經忏。要大家一心的參禅,一心求明心見性,這是最嚴格的禅宗道場。一切大小佛事,一律辭退。有一些人笑老和尚說“捨四萬元大洋不拿,何愚之甚。”而老和尚不管別人說什麼,心中不悔,堅決走自己的道路。

  7、法尊法師

  法尊法師是太虛大師的高足,通曉藏文,翻譯了大量的西藏佛教典籍,無論漢譯藏,還是藏譯漢,都十分純熟,為法師成為中國歷史上又一佛經翻譯家,他主持過眾多佛學院事務,“每日除在普通專修兩科中教課外,尚須為法師講點戒律和密法。只要能夠與佛法有真實利益,譯書、教課、栽培後學都是我份內的事”。

  8、月霞法師

  月霞法師是華嚴宗的中興祖師,他年輕時就專究向上,一日夜讀《維摩诘經》,靜坐達旦,突得桶底脫落,身意泰然。“谛信依無住本,立一切法,成就眾生,莊嚴佛土,惟人生最要重任。”一生以培養人才為己任的老法師臨終前說:“吾死後,勿念佛,勿營齋事,勿效俗人齊衰,但結七誦華嚴題號而已。”

  9、谛閒法師

  谛閒法師年輕時開了一間藥鋪,替人切脈看病,遇到貧苦的患者,他就分文不取,送診施藥,後出家研習佛法,精通天台教法,深感佛教於亂世對於眾生心靈的救助是當務之急。在他圓寂以後,靈龛送至慈溪五磊山入塔,沿途百姓焚香作禮默哀,相送者達數萬人之多。

  10、守培法師

  守培法師涵養深厚,悟明心地,一日忽悟筆意,自此書法繪畫成就一日千裡,時人歎為“六朝以來,唯此一人”,可是老法師日常生活的衣、食、住,都很簡單樸素,一次過冬時未攜冬衣,入冬亦未新置,但著前人遺下又大又硬的舊棉襖,系上一根帶子,就這樣地過冬了,尤其老人早晚出入房中,三年未曾用過燈,至於剃度、洗衣、清潔,都是老人自理,並且時常入廚幫忙傭人。

  11、慈航法師

  肉身不壞的慈航菩薩貫通佛法大義,佛學一日千裡,終能攝授眾生,四處辦學、演講,而頗受好評,可是僧教育事業多不遂順,曾有一次向斌宗法師嚎啕大哭道,“慈航福淺德溥到台灣來真倒楣,環境非常壞,所做的事多力不從心,大受挫折了。我個人是沒有什麼關系的,可是這一群飄飄蕩蕩,無所歸宿的僧青年,那就太可憐了。”在台灣,他常被懷疑是大陸的間諜,曾被捕入獄,可是照常不空過時間,在躲避追捕時分秒必爭地對一著陪伴者講課。

  慈航法師肉身相

  12、能海法師

  能海法師“行般若道,行下士行”,即謂見地要高,行履要實,不能徒尚玄談,無補實踐。他說法40年,在國內外都有很大的影響。美國總統羅斯福曾致函請往弘法,法師婉辭未赴。林森親題護國金剛道場匾額,法師對此漠然視之。蔣介石政府請法師出任參政員及“陪都宗教聯誼會”顧問,法師一一予以謝絕。他自己說: “我不過是一個膽小的出家人”“但愛戒之心,可質之諸佛而無愧。”

  13、廣欽老和尚

  廣欽老和尚一輩子不吃飯,只吃水果,被稱為“佛教界的國寶”。往生前兩天,他使盡每一口氣懇切呼喚阿彌陀佛,大眾輪班跟他大聲念,尚且聲嘶胸痛,氣力難支,何況他九十五歲高齡?有弟子恐他已近月不食,體力難以支持,故建議老和尚說:“師父!我們念,您聽就好!”老和尚瞪大了眼,斬釘截鐵的說:“各人念各人的,個人生死個人了。”

  14、忏雲法師

  忏雲法師持戒嚴謹、以戒為師,一心宣揚淨土。“禮佛”與“放蒙山”均為每日修行之功課。30歲出家後,即行“過中不食”之戒律,無一間日。法師對於弟子的訓練也是依法解行並重,常以蕅益大師受戒歌“受戒易,守戒難,莫將大事等閒看”來告誡弟子。

  15、圓拙老法師

  圓拙老法師為振興佛法,特意提供廣化寺藏經樓,培養幾位學生,專門研究道宣律祖所著《行事鈔資持記》一書,以律興教,幾位學生都已成為佛教界的中堅力量。圓拙法師一直保持著節衣縮食的傳統。他的生活非常樸素,不穿的衣服,馬上就結緣送人。他自己穿的衣服特別破,磨損得很厲害。圓拙法師身上的錢從來不超過一千塊,他說,將來往生以後打三堂普佛、火葬的費用,一千塊錢夠了,他有多的錢就統統用到印經書上。(圖為圓拙老法師與青年學誠法師)

  16、宣化上人

  宣化上人將佛法傳到美國,抱定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六大宗旨,威儀具足,嚴中有慈,雙目低垂,兩手當胸,口常含笑,望之俨然,即之也溫!他的弟子恆實法師說,“宣化上人在1995年圓寂了,我們就把他的骨灰送上熱氣球了。他說我是從星空來的,我要回星空去了,不要绐我留任何的紀念塔、博物館什麽的,一點都不要,所以就把他送上熱氣球了”。

  17、佛源老和尚

  佛源老和尚禅風高古,於當世特立獨標,接引學人,手段奇巧,立意不凡,常常在平常言語中見出古德之風。老和尚的棒喝威嚴是出了名的,大家都怕他,但被他打過罵過的人事後不但不恨他,反而是感恩不盡。所以,老和尚常講:“打不退、罵不退的,是佛門裡的好寶貝!”

  18、聖嚴法師

  有人說聖嚴法師是我們這個末法時代的一座燈塔,照耀著許多黑暗中孤寂和迷茫的心靈,使他們有了生存的希望、心靈的智慧和前行的力量。聖嚴法師一生致力於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以教育完成關懷人物,以關懷達到教育目的。他在臨終時留下遺言:“在我身後,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

  20、本煥長老

  本煥長老一生兢兢業業,證明自己續佛慧命的決心,他的大半生,苦行參研經、律、論教理教義,坐禅閉關、跪拜五台、刺血寫經、燃臂孝母、弘法利生、領眾守戒,遵循百丈清規,續成禅門宗風,倡導人間佛教……智慧而慈悲,亦充滿著無邪的天真,逢人喜歡豎起食指,慢條斯理但聲音洪亮地說,“我還是一個小和尚”!

  21、淨慧長老

  “了卻日常耕作事,挑燈獨坐補衣裳。生涯自喜歸淳樸,引線穿針興味長。”在淨慧長老的境界裡,不管是艱難歲月,還是春風得意,都被觀照成為詩,成為藝術。生活在他的禅心觀照中升華為藝術時,生活的苦樂得失也就被超越,而純然成為禅境。明海法師動情地回憶:這個和尚,他可以高居廟堂之上議論國是,可以深入鄉野安排柴米油鹽,可以於深山古剎中苦行苦修,可以於大庭廣眾中講經論道;可以隱身於民間,耕讀自樂,可以現身於紅塵,萬眾羅拜;可以謗毀彌天而不申一言,可以著書立說,嘉言流傳……這就是我的師父:入泥入水的人間菩薩,亦詩亦禅的自在高僧!

  22、惟賢長老

  惟賢長老一生勤於弘法利生,講經弘法都通俗易懂,可見長老佛學的功底深厚,更為可貴的是長老生活非常樸實,在別人面前從不突出自己,待人很謙和,對青年學士提攜有加,倡導八宗平等,踐行人生佛教。而長老卻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削瘦之身卻蘊含無窮力量,足跡遍布海內外;弘法利生所到之處,娓娓道來的略顯四川口音的話語,總是讓聽者如坐春風;睿智的目光,充滿了悲憫慈愛之情,讓人溫暖,給人力量!

  23、覺真法師

  覺真法師一生為人低調,不管什麼事,總不願麻煩別人。在他眼裡眾生平等,不管是達官貴人,還是販夫走卒,他對任何人都是平等沒有分別的。一直到他圓寂,他都是這麼做的。法師生前最愛說四句話:低調,讓路,低成本高效率,不給別人添麻煩。

  24、明哲長老

  “老骥伏枥志在千裡,烈士暮年壯心不已……”這是明哲長老寫在他隨身筆記首頁上的話。明哲長老晚年雖年事頗高,但接受新事物、新觀念的能力很強,他每天讀書,堅持寫日記。還常常把“繼承傳統不保守,順應時代不流俗”,“無事不找事,有事不怕事”這些話掛在嘴邊。而他捨身求法的精神也十分令人感動,為了求法,他不顧70高齡,乘車前往喇榮,途中路遇泥石流,車毀人傷,一些北京來的同行退轉回去了,老和尚求法心切,撇下眾人,手持竹竿探路上行,竹竿所涉之處多有一人多深,萬一失足不敢想象。

  25、海山法師

  老和尚儉樸一生,從不浪費,一生不蓄金錢,從不過生日,不允許四眾弟子為他老人家祝壽,每逢生日皆以念佛度過。六十大壽時,弟子欲為其擺宴賀壽,海山法師得知後卻將弟子嚴厲斥責了一番:“做生日、祝壽是世俗紅塵之事。怎麼能搬到佛門中來,出家人連生死都不要,還搞祝壽,豈不與佛門教規相違。與佛門的教規相違,豈不是罪過。你們把罪過加子我身上,還說是祝壽?孝順?報師恩?一點不知忏愧!”

  26、根通長老

  根通長老一生為佛教事業鞠躬盡瘁,自身持戒精嚴。根老曾擔任過眾多寺院的方丈,談起寺院管理,他感歎其很難,因為大家是單純因為信仰而聚集在一起,想法多元。但是,寺院管理的方法其實又很簡單,關鍵就是寺院方丈要以身作則、身體力行。他說:“佛教講眾生平等。方丈和其他師父也不例外,當家住持都是和師父們同吃、同住,也是‘平等觀’。”大家只是分工不同,但是其他的都一樣。“比如,吃飯的時候,你是方丈,先給你舀一勺。但是,大家都是一樣的飯、

 

上一篇:傳喜法師:《心經》的觀修引導之“痛苦,我不要”
下一篇:大安法師:念佛能治病千真萬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