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管不住嘴巴,福報就難入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弟子最難管理的,除了心,第二個就是嘴巴。皈依後,殺盜淫妄也許不造。在佛經中講到,最大的妄語就是未證言證,未得言得。就是說自己沒有成就,卻說自己成就,這是妄語。這個妄語會下拔舌地獄。所以這個也許不會打這個妄語,但是惡口和兩舌呢?人的嘴巴有時候很難管。

  有時候嘴巴損福報,是最快的。你去觀察,在一個家庭中,如果家庭主婦嘴巴不好,這個家庭是很難興旺的。要留下口德。禍從口出,是非從口出。嘴巴造業最快。有的人說,我有沒有殺生,沒有犯偷盜,沒有犯邪淫,只是嘴巴講講而已,能損這麼大的福報嗎?其實忽略了,嘴巴講,是從心起。為什麼要說這個話,說明起了這個心。心念一起來,就傳給了整個法界了。心念的電波已經發給整個法界,惡念會污染法界,最後還是侮污染自己的心。《地藏經》說的,起心動念,都是罪過。加上嘴巴一講,業就造下了。

  一個家庭中,最害怕的就是犯口舌,經常說長道短的。這個口舌罪過很大。是非多了,家裡就會吵架。以前叢林裡,煮飯的都要大修行者煮飯,大修行者有他的修行氣場,加持飯菜氣場平和,大家吃了都心安。如果帶著嗔恨心來煮飯,大家吃了都帶著嗔恨心。你看,一個嗔恨心況且如此,更何況嘴巴的惡業。

  很早聽過一個故事,有戶人家很窮,一天灶神告訴他們,說你的孩子以後是狀元命。結果這個家庭婦女嘴巴不好,就說,我兒子要當官了,那些欺負我的人,我都要報仇。因為這句話,她兒子當天晚上頭痛嚎叫了一個晚上,夢見灶神跟她說,因為你的惡語,你的兒子的狀元骨已經轉化為了乞丐骨頭,這就是個警告啊。 

 

上一篇:改變命運還要落在《地藏經》上
下一篇:不可盲目相信吃動物的身體部位能滋補己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